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留学国家 >> 日本 >> 签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05年优良校制度将恢复 留日签证发生变化
来源:     2005-8-13 11:39:00
 

    从2004年年初开始,日本法务省提高外国留学生和就学生的入学门槛,紧缩签证政策。受此影响,申请日本语言学校1月生和4月生的中国学生获得签证的比率仅26%,不少日本语言学校的中国学生数骤然下降。中国教育部为此发出了留学预警。虽然签证面临严峻形势,但希望赴日留学的中国学生依然很多,各方面对于日本政府放宽签证政策的呼声也日益强烈。有消息称日本留学签证政策将自2005年1月生开始发生变化,例如恢复早期的优良校制度,减少签证难度。记者为此采访了日本驻沪领馆和上海因私出入境服务中心日本室的相关人士。
  日语学校陷入困境
  受2004年初日本紧缩签证政策的影响,很多日本语学校和大学陷入了学生减少、经营困难的困境。8月,日本全国语言学校联合会理事长等40余位专业人士抵沪,在“留学港”说明会上透露出日本留学政策将发生变化,以吸引占日本留学生总数70%的中国学生赴日。
  据有关人士透露,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将从2005年1月开始重新恢复日本语学校适正校(即发生不法滞留者发生率少于3%的优良校)的初审权。具体来说,《日本语学习证明》等部分申请材料可以先由这些学校进行审查,然后由入国管理局抽查。其中不法居留率在3%以下的语言学校可获签证一年,签证通过率为80%。不法居留率3%-5%的语言学校可获签证一年,签证通过率为40%。而不法居留率5%以上的语言学校可获签证半年,签证通过率则为20%。
  优良校制度将恢复
  记者从日领馆了解到,领馆方面的确听说了恢复优良校制度的说法,但是到目前为止,领馆还没有接到日本入国管理局下达的相关文件和通知。对于日本留学签证回暖的说法,领馆方面表示仍然持谨慎态度,不过领馆人士表示,2004年10月生的签证通过率与1月生和4月生比较,的确有一定程度的提高。至于2005年4月生的签证成功率,则要等到2005年2、3月份才能进行统计。
  上海因私出入境服务中心日本室的有关人士则在采访中表示,从2005年4月生开始,在具体操作中的确已经恢复了优良校制度,即日本语学校适正校可以先对学生的材料进行审查,而此前入国管理局对学生的全部材料进行审查的程序,则变成了部分抽查。除了审查基本材料外,入国管理局不再对申请优良校学生的其他材料,比如《日本语学习证明》等申请材料,进行逐一审查。专家还表示,对于日本全国语言学校联合会提供的“不法居留率在3%以下的语言学校可获签证一年,签证通过率为80%”等数字,在具体操作中并不存在这样固定的概率。不过凡是2005年被评为优良校的日本语学校,签证率将得到一定的保障。
  另外,与两年前实行的优良校制度相比,最近恢复的优良校评审稍有变化,加入了对学校非法滞留的学生比例的新要求,即这一比例不得超过全校学生数量的3%,且学生不得有任何违法记录。
  为学生打工开绿灯
  上海因私出入境服务中心日本室有关人士还告诉记者,除了恢复优良校制度外,日本留学签证政策另外一项变化就是为学生打工开绿灯。
  以往,学生在申请签证填写“经费支付书”时大多回避打工问题。从2005年4月生开始,在申请签证填写“经费支付书”时,按照每天3到4小时、每周5天的时间计算,学生可以填写每周打工20小时内的收入作为经费来源之一。
  专家同时指出,恢复优良校制度和为打工开绿灯等政策改变并非专为2005年4月生“首发”,在实际操作中同样适用于2005年1月生。但是,1月生属于全年招生的最后一批,学制较短,学习时间与4月生(两年)、7月生(1年零9个月)、10月生(1年半)无法相比,再加上11月份就要参加大学统一考试,实际在语言学校只有10个月的时间,与其他学制1年半甚至两年的学生“同场竞技”,不一定占优势。而且,2005年1月生是恢复实施优良校制度的第一批学生,制度实施的具体细则方面存在不确定性。
  因此,学生在选择入学时间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日本语基础进行理性选择;对于那些语言基础薄弱的学生,专家尤其不推荐选择1月入学。

来自:留学网 

■相关链接  
  • 全国高等院校合并情况
  • 2005年优良校制度将恢复 留日签证发生变化
  • 日本放宽中国公民签证 赴日商务可申请往返签证
  • 方便留日学生求职 日拟将短期签证延长为一年
  • 有的放矢留学成为获签日本关键
  • 赴日签证材料介绍
  • 留日选择大学十要点
  • 如何选择日本语言学校,6大硬指标
  • 掌握日本求学窍门 精打细算留学
  •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