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海外生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在加国大学读硕士的惨痛经历
来源:     2005-8-16 10:29:00
 

    前面介绍的是我自己的一些经历,这里要说明的一点是,首先在我没来以前,教授是明确告诉我第一年给$12000,第二年的钱由第一年的表现来决定。我也曾问过教授是否这些钱够生活和学习,回答是够。如果我事先知道给的钱不足那么多,我肯定也不会来的,因为我家里根本拿不出那么多钱来。而且,这里还有很多其它的事情,不便多讲。 总而言之,不仅仅是这一件事,毕竟仅凭此一件事,当然不能说一个人的诚信程度如何的。

    想必网上也有这个系毕业的,或者想申请这个系的,索性这里就简单介绍一下这个系和这个城市吧。

    这个系,以前有一些教授水平还可以,比如现在加拿大达豪西大学计算机院的院长就是我们这个系以前的系主任。但是,大约在2000年左右,大约一半的教授跳槽了。现在的教授有多一半都是那以后招的。多数是博士刚毕业或者在一些本科教育为主的学校来的。所以现在总体水平比以前下降了很多。很多教授由于根本没什么真正有实用价值的研究课题,所以从外面很难拿到项目,经费就很紧张了。当然,不是每个教授都那么差劲,这里说的是总体而言。

    当然,这个系也有它的优势,比如,比较容易进,容易毕业。因为新教授们需要劳动力,所以,往往只要不要钱,和教授们谈谈就有可能被录取。当然,如果自己没钱,要靠学校系或者老板的资助学习,就比较困难了。事实上,也正是因为很多移民现在找不到工作,急于读书拿学位,所以,教授们就不缺生源。而且,移民们可以贷款,为了读书,既然自己可以贷款,没资助也不在乎了。因此,也使教授们在资助问题上胃口高了起来。当然,移民的这种心态可以理解,因为这也是被加拿大这个国家的经济状况逼迫的。

    至于这个城市(Regina),和其它大城市比,总体生活水平还是比较低的,尤其是房租和汽车保险。但是,最近3,4年,房租开始很快的增长。另一方面,这个学校所能提供给研究生的资助却没怎么增长。按以前的生活水平来说,计算机系给的钱是可以维持生活的,但是,现在物价的上涨已经使生活难以为持。比如,5年前,房租大约只要$200多就可以,现在差不多是$400了。这里说的是校外房租,即自己的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共用的一般价钱。校内公寓涨的更多。有兴趣的人可以自己去这个学校学生会的广告拦看看。至于学费,5年前差不多6个学分就是7百加元左右,现在大约是$1100了。从资助的数额看,5年前,硕士差不多是8百左右,现在基本和这个持平。当然这里是指所谓的“全奖”。

    至于这个城市的工作机会,和本科或本科以上的学历相匹配的工作机会基本不要考虑,非常非常少。现在计算机毕业系的硕士在这个城市里处于失业状态的就不只一个。当然,labour工还有,但是打黑工基本不要指望。因为,遍地失业的,雇主根本不愁雇不到人。学校里面,如果认识人,还能找到校内工作,但挣的钱只能是作为补充,多半也不够维持生活。当然,如果不认识人,从正门自己申请,一般没戏。

    说了这么多,结论只是一个,如果你自己有钱维持生活,读书目的就是混个文凭,那么这个城市的这个大学的这个系是一个好选择,如果你要靠学校的资助并且想学有所成,还是自己好好考虑一下的。

■相关链接  
  • 我国化学研究跻身世界前列
  • 2006考研报考指南:未来的十大热门专业全纵览
  • 江苏六项资格考试成绩公布 多种方式可查询成绩
  • 在加国大学读硕士的惨痛经历
  • 中国留学生的美国草根政治生活
  • 唐人街倾听一位华人青年的心声
  • 加国写真:一位小留学生的白领路
  • 北美写真:在波士顿生活很辛苦!
  • [北京]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9月15日-30日报名
  •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