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全国幼儿优秀办学形象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南海村办幼儿园集团化连锁办学
来源:新华社     2009-1-5 16:32:00
 
    桂城幼儿园的小朋友在老师的指导下表演舞蹈。南海桂城街道发布“学前教育探索”专题调研报告,为幼儿园发展制订策略。    

    南海桂城街道发布“学前教育探索”专题调研报告,为幼儿园发展不良问题开出“药方”,制订发展策略,以引领桂城学前教育高标准发展,使幼儿教育国际化。

    ■问题1

    学前教育公共财政补贴缺位

    目前,桂城有直属公办幼儿园5所、村办幼儿园21所和民办幼儿园30所。每个村(居)委会、小区都有一所或以上的配套托幼机构。其中共有21所是等级幼儿园。

    “自幼儿园办学市场化后,公共财政对它们的投入很少,制约了南海学前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南海区学前教育协会会长、南海师范附属幼儿园园长李红云说。据了解,1998年前后,桂城大批幼儿园实行市场化转制,自收自支,公共财政补贴基本缺位,直接导致幼儿园教学质量参差不齐。

    桂城专题调研报告指出,转制以后,辖区内幼儿园普遍出现发展难壮大、优秀师资流失、无证办园情况严重等问题。幼儿园的发展靠自收自支解决,使幼儿园的发展壮大受到限制,园内教学设施和场地得不到投入和改善。

    对策:村办幼儿园集团化连锁办学

    桂城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桂城正计划出台学前教育发展相关扶持政策,以南海(国际)实验幼儿园为标杆,引领桂城学前教育高标准发展,使幼儿教育国际化,配合金融高新区建设。

    据透露,桂城将优化规划幼儿园布点,以财政补贴形式扶持一批优质园所发展,同时淘汰一些劣质幼儿园以规范市场。对生源较丰富、村集体投资兴办的村办幼儿园,教育部门考虑引入优质园所的教学、管理模式试水集团化办学模式。

    ■问题2

    幼师队伍流动大 一月换两批

    苏小月去年从茂名一所院校毕业后来桂城工作。由于待遇问题,她不得不频繁换工作。短短一年间,她相继在3所民办幼儿园任职。而像苏小月这样频繁流动的幼师为数不少。家住桂城海三路的黄女士说,小孩所在的幼儿园一个月就换了两批老师。

    李红云说,本地幼教的流动性可能已超过良性发展的限度。调研报告中指出,幼师流动性大与工资福利待遇偏低有关,现大多数幼师月收入均低于南海小学教师收入。特别是部分幼儿园转制后,编制、工资、社保医疗养老、培训等缺乏应有的基本保障,幼儿教师得不到相应的待遇,转行、离职现象很多,幼儿教师“流离失散”。目前,桂城街道直属5所幼儿园在编教师工资待遇基本达到小学教师最低标准,而合同制教师和民办幼儿园教师月工资收入为1000~1500元。

    对策:拟出台幼师最低工资标准

    “要解决人才短板,首先必须制定出幼师最低工资标准。”桂城街道有关人士表示,拟建议政府在大力倡导等级幼儿园评定的同时,把幼儿教师的工资福利列入一项重要的必达条件,制定相应等级幼儿园的教师工资,并应设立相应等级的最低工资保障,切实解决幼儿教师的后顾之忧。

    据透露,如何加强教师等级的评定机制,并通过高额奖励优秀教师策略拉开教师收入差距等也在政府考虑范围之内。另外,调研报告也建议,政府建立本地的幼师培训基地,以补充师资力量的不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