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全国幼儿优秀办学形象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航天万源实业公司航天幼儿园探索特色化办学模式侧记
来源:中国航天报      2008-9-26 15:43:00
 
 5月下旬,京城各家幼儿园的招生工作陆续展开。像往年一样,一院航天万源实业公司航天幼儿园大门前照例是一幅格外繁忙的景象:家长们自发地排着长队为孩子报名,还有家长随身带着小板凳,摆出一副打“持久战”的架势……一个院属机关幼儿园为何被家长们如此青睐?
  这还得从航天幼儿园的历史说起。
  该幼儿园始创于1959年,当时的师资条件在京城是没得说。但到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后,陈旧的教育理念和单一的教学模式使幼儿园的竞争力逐步下降,生源大量流失,甚至每年都为招生不足而发愁。那一时期,该园的教职员工是在苦苦探索生存发展之路中度过的。
  办特色 创新模式焕生机
  1999年,幼儿园开始尝试特色化办学模式。2001年,率先在本地区引入英语教学并取得良好效果,目前英语教学已经覆盖到全部班级。
  2002年,幼儿园涉足个性化教育,探索高质量、专业化办园之路。在丰台区率先创办蒙氏外教班,将欧美流行的蒙台梭利课程与渗透式英语相结合,并大胆启用外籍教师。
  2006年,幼儿园率先在本地区引入台湾奥福音乐课程、思维课程、CPM玩具图书室,并积极推动与北京市知名园所的教学观摩及研讨活动。
  由于特色化、个性化办学模式的成功,航天幼儿园焕发出无限生机,逐步在一院及周边地区赢得了良好的声誉,招生状况也随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每年报名时节家长排长队成为常规现象,甚至还有不少家长提前一年就来园预约报名。
  重师资 多方培养显成效
  在改变办学模式的同时,航天幼儿园严把教师培养“三关”,逐步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为全面提升幼儿园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严把学历关。通过广招大专生、本科生和硕士生,不断充实教职工队伍,制定相关政策鼓励教师学习深造,幼儿园逐步建立起一支由专业教师、骨干教师、专家团、顾问团等不同群体组成的教师梯队。目前全园教师80%以上具有大专以上学历。
  严把实践关。通过制定“一年行、二年能、三年成骨干”的教师培养目标,定期开展新老教师拜师会、岗位技能竞赛、教学观摩等实践活动,实施教师竞争上岗制度等,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严把课题关。幼儿园先后参加和承担了北京市丰台区区域体育活动、幼儿园科学游戏课程、健康教育课题等多项教研课题研究工作,出版了《儿童科学教育课程》、《轻松幼教有新招》等近10余种系列书籍和科学游戏光盘;《幼儿园教材中的性别研究报告》等多篇教学论文获得北京市“十五”课题论文一、二、三等奖。
  谋发展 勇攀高峰创一流
  在解决基本生存问题后,航天幼儿园将目光投向了更长远的发展。
  2003年,国内幼教形势发生新变化,婴幼儿早期教育成为幼教新热点。航天幼儿园敏锐地捕捉到这一信息,率先创办了“航天宝宝亲子园”,全面满足本地区0至3岁未入园婴幼儿早期教育的需要。2005年该园被评为北京市社区早期教育示范基地。2008年该园创办成立航天亲子早期教育中心,深入挖掘本地区及周边社区早期教育资源。
  近年来,全国掀起一片“航天热”,幼儿园果断抓住时机,于2004年创办了航天飞宇幼儿园艺术团,广纳有特长的幼儿进行集中学习。短短四年间,艺术团就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智慧树”节目、全国幼儿基本体操表演大会等北京市乃至全国的多项比赛和演出活动中表现突出,屡获一等奖。
  2006年,航天幼儿园与宋庆龄基金会合作,作为中方幼儿园的代表,承接了美国幼教专家团来华学术交流和教学访问,使得航天幼儿园向国际化方向发展又迈进了一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