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杏坛感悟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俗文化魅力四射 水乡杏坛春满人间
来源:珠江商报     2009-3-9 9:38:00
 
 2009年,杏坛镇政府与中国电信实行政企合作,携手推动基层文体活动的深入开展。新春期间,镇村两级举办了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使全镇广大群众及外来务工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商报记者 杨安 报道

  牛年正月刚过,记者从杏坛镇宣教文卫办了解到,自1月20日在杏坛文化广场举办的“2009迎春暨水乡杏坛好人之星颁奖晚会”拉开“水乡欢腾喜迎金牛”系列文体活动序幕后,中国电信与杏坛镇村共投入100多万元,举办特色文体活动90多场次,参与活动群众10多万人次。杏坛镇中心城区、工业园区和各村(居)相继交织成欢乐喜庆的海洋。

  中心城区好戏连台
  牛年的春天来得早,杏坛党委政府及早开始筹备春节文体活动,目的是让13万市民群众和没有回家过年的外来工群体真正了解和观赏到杏坛的民俗艺术,这是杏坛继2002年被评为“广东省民俗文化艺术之乡”以来,去年再次被评为“中国民俗文化之乡”之后,连续第7个年头进行的春节过大年大型策划行动,市民们都有同一个感受,不用外出,杏坛是最能享受过年气氛的地方。
  1月20日晚上,水乡欢腾—喜迎金牛,中国电信2009年迎春暨“水乡杏坛好人之星颁奖晚会”使整个杏坛广场沸腾起来,人们在欣赏精彩的文艺节目的同时,通过专题投影片,再次了解到杏坛人民用智慧和汗水建设美丽水乡杏坛的辉煌成就,并对台上受到表彰的一批“好人之星”表示由衷的敬意。
  1月26日(大年初一)中国电信—牛年接福2009年新春嘉年华活动当日,万余名市民群众和外来工不顾寒冷早早来到现场,丰富多彩的游园活动和纪念品,令他们开心至极。接下来,天天各有精彩,如公益电影、永春武术汇演、粤曲汇演、贺岁篮球赛、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图片展等,道道精美的文化大餐,令市民整个正月都沉浸在过文化春节的喜悦之中。

  民俗艺术长盛不衰
  记者先后走马30个村(居)看到,春节前后之35天内,几乎30个村(居)都开展了不同规模、形式多样的游园活动,由于镇村支持,部分困难村居的市民足不出村,在自家门口就可享受到玩游戏、得奖品的快乐。马东村村民谭先生指着区文体局、中移动为困难村赞助添置的篮球架高兴地说,“自从有了它,我们运动健身就更加方便了。”
  2月9日,杏坛镇市民在明亮的月光下,争相赏花灯、猜灯谜,尽情享受民间文化带来的快乐。多个村和民间协会选派的双狮贺岁,精灵古怪的唐僧四师徒,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龙舟说唱,女子国际标准龙、锣鼓柜、人龙舞、舞沙龙等大批民俗艺术节目将岭南水乡的民俗风情表演得淋漓尽致,使现场的市民大饱眼福。
  在工业园区上班的周先生告诉记者:“政企携手开展文体活动,既解决了资金问题,又搭建了展示群众文化的大舞台,同时也体现了政府和企业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良苦用心,尤其是企业根据群众需要提供文化大餐,更加贴近市民群众,我们非常乐意参加,而且每次我都会动员全家和我的好朋友一块参与,玩个痛快。”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