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学前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农村幼儿园呈现萎缩 宁德将大力推进学前教育发展
来源: 互联网     2010-2-8 15:22:00
 

  我省未来三年的学前教育发展方向确定。日前,在省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中,确定了全省2010至2012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点。其中,在学前教育的办园体制上,确立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民办并举”的方针,不但提出“每个街道办事处所辖范围内至少有1所公办幼儿园、农村按服务人口3000人设置1所幼儿园或小学附设学前班”的目标,未来3年还将扶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办幼儿园。在我省相对薄弱的学前教育方面,要求到今年底,省、市、县级示范性幼儿园均成为早期教育的基地。

  近年来,宁德市学前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已基本满足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学前教育的质量也在不断提高。但是,由于底子薄、基础差等原因,宁德市学前教育的发展还存在区域性不平衡、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未经审批的民办幼儿园不规范办学等问题。如何实现省政府提出的这一系列目标,成为了摆在宁德市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道严峻课题。

  现象:城乡发展不平衡 农村园呈现萎缩

  一份由市教育局幼教科提供的数据显示,1993年,宁德市只有261所幼儿园,适龄儿童入园率仅为45.23%.如今,宁德市幼儿园已经发展到432所,入园率达到89%,居于全省中上水平。

  幼教科科长林邱雯告诉记者,目前宁德市各城区幼儿园已基本满足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农村也正通过灵活多样的办园模式,为越来越多的学龄前儿童提供了受教育的机会。学前教育的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已创建了5所省级示范幼儿园,分别是宁德市机关幼儿园、福安市实验幼儿园、福安市第二实验幼儿园、蕉城区机关幼儿园、福鼎市实验幼儿园。此外,宁德市还有市级示范幼儿园13所、县(市、区)级示范幼儿园40所。

  不过,宁德市学前教育的发展很不平衡,呈现出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相关的状况:沿海县市情况较好,山区县明显落后。虽然9个县(市、区)各乡镇都有中心幼儿园,但多数附属乡镇中心校,没有独立的办园资质。除福安、霞浦、蕉城、福鼎、古田外,其他山区县的乡镇中心园逐步在削弱,办园规模逐步萎缩,而且,部分县(市、区)政府因财政困难,缩减公办幼儿教师编制,许多幼儿园都要自聘教师和保育员。因为没有编制,幼教专业毕业生进不来,而专业素质较好、工作能力较强的教师又常被借调或调出,造成幼儿教师严重紧缺。特别是农村的幼儿园,专任教师和保育员数量更是严重不足,附属乡镇中心校的幼儿园和学前班常常成为小学安置超编多余教师的场所,真正幼教专业毕业的教师寥寥无几。

  此外,政府对学前教育经费投入不足,特别是农村幼教经费严重缺乏,直接导致了农村幼儿园规模小、条件简陋、保教质量差,整体呈现萎缩态势,与城区幼儿园的差距越来越明显。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