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心理辅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路怒症”:开车引起的心理疾病
来源:     2010-2-22 14:44:00
 

  你在开车过程中,遇上交通拥堵、乱变车道、恶意超车、强行转弯,是否会产生心烦、焦躁、愤怒的情绪,如果是,当心,也许你已患病了——

  “路怒症”的五大症状

  症状一:情绪偏执激动,寸土不让

  市民张灵峰3年前购买了私家车,每天驾车经过涪江三桥上下班。去年,为方便车辆通行,三桥东街路口增加了一条左转弯车道。一次,张灵峰驾车从该处经过,在快要到达路口准备右转时,前面的一辆QQ车在没打开转弯灯的情况下突然变道,径直冲到他的车前,占据了右转车道,然后打开左转弯灯等待绿灯通行。

  见到这种情况,小张“火一下就冒了起来”,原本能通行的右转车道被这辆车挡住,包括他在内的10多辆车都被堵在桥上。小张一踩油门,又是闪灯又是按喇叭,想从QQ车与桥头护栏中间“挤”过去。QQ车却故意“装怪”,不但没有让,反而又朝前挪了一点。就是这“一点”,让小张情绪更加激动,脚下不松油门,QQ车“寸土不让”,硬是将双方的车都逼到“无路可走”的地步,“砰”地一声,两车撞在一起。

  症状二:心情焦躁不安,狂按喇叭

  如今,在绵阳开车的人都有此感触:绵阳的交通已经和成都等大城市一样,开始拥堵起来。在路面上耗的时间越来越多,心情自然不会好。

  有20年驾龄的陈师傅深有感触。年前的一天傍晚,他驾车到学校接儿子回家,从开元场经过东方红大桥时,车辆“卡了壳”,桥面上堵满了车。眼见时间一点一点过去,陈师傅心里越来越焦躁。突然,前面的车按起了喇叭,紧接着,其他车辆也开始“合奏”。在这种“声势”下,陈师傅也开始一阵狂按,喇叭声不绝于耳。10多分钟后,车辆开始慢慢通行,陈师傅焦躁的心才慢慢平静下来。

  症状三:报复心理严重,你争我夺

  交警直属一大队在今年7月份处理过一起交通事故,两车在临园干道上发生碰撞。事后,交警在调查中发现,这起事故完全是由于当事双方司机互不相让所致。

  事故发生前,白色“丰田”和黑色“现代”都在正常行驶。在通过三汇立交桥路后,“丰田”一下超到了“现代”前面,并且还炫耀似地按了两声喇叭。这一行为激怒了“现代”车驾驶员,他也加大油门,超越“丰田”车。见自己的“地盘”被抢占,“丰田”车也不甘示弱,追了上去。就这样,两车互不相让,严重的报复心理导致车速越来越快,在经过临园口时,“现代”车因为要躲避其他车辆,方向一转,和“丰田”车撞在了一起,引发事故。

  症状四:身体障碍明显,疲惫不堪

  开车的人都知道,在驾驶过程中,不但精神要高度集中,而且身体也容易疲惫。尤其是驾驶手动挡汽车。

  车多路堵,驾驶的各种“成本”都会增大。市民王琴女士就为自己买了一辆手动挡的汽车后悔。她告诉记者,每天都要开车接送上幼儿园的儿子,踩刹车、踩油门、踩离合、挂挡,这样的一系列动作重复若干次,“开上几个来回,人就累得不行,明显感觉到腿脚麻木,尤其是遇到堵车,这些程序更频繁。”有一次,她在经过几十次的刹车、起步后,身心疲惫不堪,眼见前面红灯还亮着,一脚踩上油门,冲了过去,撞上一辆出租车。

  症状五:人际关系敏感,易惹事端

  有“冲冠一怒为红颜”,也有“冲冠一怒惹事端”。在某公司开车的驾驶员王勇就惹上过麻烦。他说:“开车控制不住情绪,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会变得极其敏感。”

  去年3月20日,他驾车行驶在绵三公路上,由于刚跑完长途回来,他很想能快点回家休息。在一路口,他“抢”了一个红灯冲了过去,把左边的来车吓了一大跳。对方立即转弯追了上来,并摇下玻璃骂骂咧咧。王勇“血一下冲上脑门”,朝对方比起辱骂人的手势。

  就这样,双方车辆在行驶中一直在“对战”,最后,对方车辆在一狭路将王勇的车拦下,一次交通违法演变为武斗。

  记者调查:

  10人中有7人出现过偏执、焦躁、报复情绪

  “路怒症”,一个新鲜而又沉重的词语,它概括了驾驶行为中的一切人为状态,自身的和外界的。心烦、愤怒、焦躁、冲动……这些症状或许已经让你从一个平时不开车时温文尔雅,风度翩翩的人转变为一个开车时“粗鲁的人”,并且给全社会的交通状况带来极大潜在威胁。

  在交警支队车管所门外,记者对10位司机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开车时出现过急躁、偏执、报复情绪的司机有7名;开过斗气车的有4名;与其他车辆发生过口角之争的有4名;开车时感觉身体疲惫的则全部都有。

  交警支招:

  遏制“诱因”,杜绝自身驾驶不良行为

  面对“路怒症”,驾驶人能做什么?记者在采访交警部门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以一颗平常心驾车上路,减少自身‘诱因’”。

  交警直属一大队大队长侍玉强告诉记者,当驾车人在驾驶时预期的路面畅通、正常行驶等效果得不到满足时,很容易产生“扭曲”的心理,从而将自己平时在社会生活中强压下来的情绪扩大化。他说:“所以,每一名驾驶员在开车时,一定要从技术上重视驾车,但是也要让自己的情绪放松,同时不要出现抢道、开赌气车等不文明的驾驶行为,在为自己安全着想的同时,也减少了其他司机‘路怒’的诱因,从而减少对交通的威胁。”

  心理医生:

  保持愉快的心态,用其他方式消化“路怒”

  绵阳市中心医院心身疾病科胥云霞告诉记者,“路怒症”已经越来越多地成为一种新的心理疾病,和其他许多心理疾病一样,最大的敌人其实是自己。在她接触过的病人中,有不少人都出现过这种症状。

  “这种症状,需要用其他方式来消化。”胥云霞说,如果一旦感觉到自己在开车中出现愤怒、急躁等情绪,驾驶人可以采取将车停在路边休息一会儿,想想美好的事情,想想如大海、沙滩、蓝天、白云这些美丽的景色;也可以打开音乐,听一些舒缓的曲调,哼哼自己爱听的歌,转移自己注意力;同时,还可以采取深呼吸的方式,来缓解心中的“闷堵”。

  胥云霞说:“只有自己不急躁,才能多为别人考虑,最后形成一个相互宽容、相互体谅的大环境,才能让‘路怒症’的病菌无处传播。”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