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心理辅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心理专家解析偶像崇拜的背后
来源:华媒网     2009-7-6 11:01:00
 
迈克尔杰克逊猝死,引全球范围内大批歌迷悲恸不已。自获知噩耗的那一刻起,各地歌迷自发地以集会、燃烛、齐唱MJ歌曲等等形式,为偶像送去最后的祝福,活动现场更有众多歌迷手持偶像照片失声痛哭!而据杰克逊歌迷网泰勒(Gary Taylor)说,据他所知,杰克逊死后,全球至少有12名歌迷心碎自杀,“情况很严重,但杰克逊绝不想发生这种事,他会要歌迷好好过活。”

广州白云心理医院科长张延赤

偶像崇拜是个人认同他人的言行以及自身价值的过程,主要是在于个人情感和自我认识需要的满足。特别是青少年,通过对偶像的认同、依恋和追求,来确定自我存在的价值,寻找自我发展的潜能。如果偶像崇拜能向健康方向发展,由偶像人物的正面形象,可以给他们树立生活的榜样,使人产生积极向上的生活热情;偶像人物的言行,也可以给歌迷们极大的力量,使得他们更加努力的去体会和实践。在人的成长过程中,是需要偶像人物的存在、激励的。

然而,对偶像的神化则会导致狂热的个人崇拜和自我的迷失。人们所看到得偶像,只是其在光环笼罩下的一面,并不是偶像的全部。部分歌迷由于对自身存在价值的迷茫、独立自主人格的缺失,导致其将价值标准与未来期望都建筑于偶像身上,并在这一过程中将偶像的形象过分美化或夸张,则很容易导致一种盲目、狂热的追逐。而一旦心目中神圣的偶像倒下,狂热歌迷们的所有希望随之破灭,这对他们的影响必然是十分巨大的。

心理学家游涵

对偶像的狂热崇拜以致极端行为的产生,追根溯源是在成长过程中一种爱的缺失。爱并不只是物质层面的,更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抚慰、鼓励:在我遭受冷落时能温暖我;在我过于张扬时能规范我;在我无法得到心中所想时陪伴我等等。当这种爱在现实环境如家庭、社会中无法得到或无法满足,这必然会导致一种爱的寻求。而此时偶像的出现--健康积极的形象、博爱的胸怀、委婉动人的歌声、抚慰人心的歌词等等,正好满足了这一爱的寻求。并且,当偶像的行为表现,被歌迷认为是说出了他们不敢说得话、表达了他们无法表达的情绪,完成个歌迷心中愿望的时候,歌迷们对偶像的认同、信任与崇拜会到达一种极致。而当这一种极致的爱消逝而又得不到补偿,容易令人精神空虚导致极端行为的发生。

今日开始,MJ的遗体在“梦幻庄园”供公众瞻仰悼念,而7日的葬礼将会将歌迷们对MJ的怀念情绪推向顶峰。39健康网在表达对MJ无尽的哀思的同时,建议各地网友采取健康积极地方式寄托对MJ的无限怀念,愿MJ的天堂之路宁静安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