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心理辅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多位考生患上“高考恐惧症” 心理辅导需重视
来源:大江网     2009-6-1 9:08:00
 

 “儿子的成绩平时还不错,可最近发现几次考试一次不如一次,而且脾气越来越暴躁,这马上就要高考了,像现在这种状态,6月7日怎么上考场?”与记者相熟的南昌市民夏先生最近一段时间颇为苦恼,上高三的儿子小夏随着高考的临近,出现了脾气暴躁、焦虑、失眠等症状,这些直接影响了他最近几次的考前模拟成绩。

  其实烦恼的不仅是夏先生,夏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自己的孩子今年高考,所以他也比较关注周围其他参加高考的考生,在和同事交流时,夏先生惊讶地发现,高考前的焦虑、失眠等症状像传染病一样困扰了不少即将高考的考生,甚至他还听说有的高考生突然萌生了想退学不想参加高考的想法。

  临近高考考生脾气变“暴”

  夏先生告诉记者,其实现在小夏的学习时间比平时少了很多,以前除了晚上要上自习外,双休日还得自费去上补习班,“时间很紧,学习节奏也很紧张,但是儿子从没有出现烦躁不安,或者因为精力不够而影响成绩的情况。”夏先生很疑惑,现在帮儿子取消了双休日的补习,晚上睡觉也比以前提前了,但是儿子躺在床上却睡不着觉,动不动就发脾气,与以前判若两人。后来夏先生咨询了一些心理专家,心理专家把这种症状称之为“高考恐惧症”,需要给考生当面做心理辅导,夏先生回家和儿子商量,要带他去看心理医生,但是儿子坚决不去,坚持认为自己“没病”,无奈的夏先生遂向记者求助。

  考生坦言心里压力大

  当日中午放学时,记者在南昌十中随机采访了几位即将踏入考场的高三学生,不少学生表示,随着考试日期的越来越近,心里的压力越来越大,虽然学校现在不怎么布置作业了,晚上也能早点睡觉了,但是躺下去睡不着,总想着高考的事情。小军是毕业班的一名班干部,他告诉记者,身为班干部,心里的压力比较大,生怕考不好被别人的笑话,虽然表面上现在也在认真复习,但是总对自己的复习效率和质量不满意,有时候书看着看着就走神了,心烦意乱。他说,在家里,妈妈稍微唠叨几句,他就会用比较激烈的语言顶撞母亲,脾气变得很暴躁。小军说,他现在特别需要一个能理解自己的人把烦恼倾诉出来。

 心理专家:家长是最好的心理理疗师

  5月25日,记者陪同夏先生来到江西省某医院的心理科,在听完夏先生的述说后,心理科的李姓医生说,每年在高考前他们心理科都能接到十多起这样的心理咨询。考生出现这样的情况,其实家长才是最好的心理理疗师,这个时候,如果孩子在家里看看电视,玩玩电脑游戏,家长千万不要唠叨,因为这个时候是考生最需要放松的时候,考生在述说考试压力时,家长一定要认真倾听,不要规定孩子必须考多少分,考到什么学校,告诉他只要在考时尽力就行。另外,每天在适当的时候,家长应该陪同考生做一些简单的体育锻炼,在饮食方面除了要注意卫生之外,还要做到荤素搭配。

  小贴士:

  高考前家长6大忌语

  忌语1:“你学了12年了,人生难得一回搏,你一定要好好把握!”

  点评:从小学到高三,每一个考生都经历了10多年的学习,家长把高考视为检验这10多年学习成果的唯一标准,确实不好。

  忌语2:“你一定要考上某某大学!”

  点评:一些家长在高考前,预先给孩子制订了理想的大学目标。这个目标可能会成为考生复习的精神动力,但也有可能成为压在他们心里的大山。尤其在考试前说这样的话,就不是动力而是压力了。

  忌语3:“这次考不好不要紧,明年可以复读。”

  点评:很多家长以为这是在给孩子减压。但是,大部分考生对这句话非常反感,认为家长在高考之前就对他们失去了信心。

  忌语4:“好好准备,争取高考来个超常发挥!”

  点评:每一个家长都应对自己孩子的实力有一个正确估计,千万不要给予不切实际的高期望值,这样无形中给孩子增加了压力,到时候可能连正常发挥都做不到。

  忌语5:“什么事都不要你做,你只准备高考就行了。”

  点评:家长往往认为,为了支持孩子高考,他们可以为孩子做任何事,让考生不做任何的家务。如此细心呵护,无形中也给孩子增加了压力。实际上,让孩子做适当的家务,还有利于减轻其压力。

  忌语6:“去年谁家的某某考上了某某大学,你像他一样就好了。”

  点评:家长说这样的话时,一定是一脸的羡慕向往之情,不少考生对此的理解是“我不如他,所以父母把他当作我的目标”,自信心大受打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