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校长风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各高校抢生源肉搏战 名高中校长被轮番"巴结"
来源: 南京晨报      2009-6-29 10:47:00
 
   好学校不愁招不到生源,但是如果坐在家里“闷声大发财”,眼下就不合时宜了。高考成绩公布之后,各路名校都派出精兵强将,到江苏省十三地级市网罗考生。而四星级高中作为主要目标,其校长也成了各校巴结的重点对象。

    清华北大提前锁定考生

    作为国内高校的两巨头,清华、北大的争夺由来已久,而在全省布下天罗地网、展开地毯式搜索的水平,也可谓是登峰造极。

    据了解,清华、北大手里都掌握着全省各四星级重点高中校长以及尖子生的名单,可以说,每年录取的考生不出意外就在这些名单之中。早在高考成绩公布前两天,两高校就派出人马驻扎南京总部,向社会公布联络电话,并派“片管”招生老师分赴十三个地级市搜集情报。而高考成绩公布当天,两校更是紧急联络各所重点中学,将高分考生“一网打尽”。经过紧张的24小时搜集、统计之后,两校基本上能将今年的招生计划落实到各个考生头上。

    就因为如此精确,所以每年清华北大在考生填志愿前都有胆公布报考志愿参考线,承诺线上必录取,而不是搞什么预估线。

    好学校酒香也怕巷子深

    因为处于金字塔顶端,招生计划又比较少,清华北大的能力是南京各名校无法达到的,但是两校的盯人战术这两年则被越来越多的高校效仿,派各路人马下去宣传、笼络生源,现在已经成为比较普及的招生手段。

    中国药科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又是211高校,去年招生却遭遇滑铁卢,学校将没有“深入基层”作为原因之一。“酒香也怕巷子深。”药大招办主任于广琮表示,药大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所由国家创办的高等药学学府,也是业界公认办学水平最高的高等药学院校,就业率多年排在教育部直属和江苏高校前列。但因为近几年学校比较“低调”,导致下面很多中学和学生不知其名。因为名字里有个“中国”,不少人不知道在南京。还有很多人将药大和中医药大学混为一谈。

    于主任表示,今年学校也派了精兵强将“下基层”。先是锁定了100来所省内四星级高中和部分三星级高中,派各院系教授、博导下去宣讲,扩大影响。而高考成绩公布以后,则派出几百名老师下去摸情况,拉生源。

    “在南京本一高校中,恐怕我们是最晚这样做的。”药大表示。记者了解到,南航、南理工等名校,都属于起步较早、做得比较精细的,因此每年的预估线也相对准一些。

    四星级高中校长深受笼络

    要想吸引学生报考,先要把校长搞定。在招生大战中,四星级高中的校长便成了大红人,被各高校招办轮番请客。

    “春节以后,就不断有南京高校招办的人过来联络感情,有的还是副校长、副书记亲自带队。”省内某四星级高中的校长告诉记者,几个月的时间,请客吃饭是“轰炸式”的,这家刚走,那家就来了,无非是希望自己多在学校里宣传宣传,动员更多的考生报考本校。据透露,暗里塞红包的高校还不少,在请校长的同时,也会笼络一下高三年级的班主任们。

    高校招生人士表示,作为一校之长,校长掌握一定的话语权,有时一句话可能就会影响整校学生的报考。特别是一些信息比较闭塞的地方,获取信息的渠道本来就少,对外面的高校毫无了解,这时校长和班主任的话就能起到关键作用。

    一些高校不惜用忽悠手法

    “好比贴身肉搏。”一位四星级高中校长坦言,除了清华北大争抢尖子生,一些比较厉害的高校,也会采取盯人战术,游说高分学生报考自己。有时一个学生会被相应层次的两所或更多学校盯上。

    招生宣传本是好事,但是在恶性竞争的情况下,就有一些不规范的行为出现。记者了解到,一些高校利用下面中学和学生信息闭塞的软肋,也采取了一些忽悠的做法。

    “现在江苏实行平行志愿,A、B、C三个志愿都等同于一志愿。但是下面市县一些学生搞不懂,就有高校恐吓:我们只招A志愿,如果不报,肯定没戏。事实上,这种情况只有在传统志愿时才会出现。一些胆小的学生一吓也就乖乖填报了,错失了冲击更好高校的机会。还有一些高校找到高分考生,私下承诺:你报我们学校,我们承诺见档不退。事实上,这个等于一句空话,因为现在投档比例划得很小,一般高校都能向社会承诺见档不退。而毫不知情的考生听了这句话,以为是多大的优惠,也就赶紧填报了。”

    高校招生人士坦言,招生和就业是学校的两条生命线,丝毫不敢懈怠,在如此恶劣的竞争形势下,学校此举也是被逼上梁山。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