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书海撷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评《金色童书》:如何做一个好爸爸
来源:《新京报》     2010-1-18 13:40:00
 
《金色童书名家精选》,作者:(美)理查德·斯凯瑞等,连环画出版社出版。
《金色童书名家精选》,作者:(美)理查德·斯凯瑞等,连环画出版社出版。




  显然,“如我这般的爸爸们”都已经不是兔宝宝了,而且都是些五大三粗的男人,在三百六十行中也多少有些出息,却为何与这位兔宝宝心有戚戚焉?原因很简单,因为事情本该如此。“做好爸爸”这件事与从事何种职业之间本无冲突,但作为一种人类的事业,“做好爸爸”这件事却极为重要,应该成为每位男性的成长必修课。这就是创作者斯凯瑞夫妇在《长大了当什么》一书中试图传递的道理。





  常听人这么说,外国经典童书最大的好处是没有或很少说教。我觉得也未必吧。这本《长大了当什么》说教之处就不少。比如故事里出现了家里的各种各样的成员,这是在教孩子辨明家庭成员的身份;还有,故事不但告诉了小读者有各种各样的职业,而且对它们不分高低贵贱,一视同仁。

  故事里甚至罗列了做好爸爸的几点要求:1.要给小宝宝们喂饭,不让他们挨饿;2.要喜欢陪孩子们玩游戏;3.在孩子们过生日的时候,要送他们礼物;4.每天睡觉前,要给他们说故事;5.到了睡觉的时候,要抱孩子们上床。你看,这些要求有多具体!这些都是在说教,只是说的有意思,教的很好玩罢了。好玩的说教,没人会拒绝的。

  作为创作者的斯凯瑞,通过这样的故事无非是想告诉大人读者这样的道理:对孩子的教育,根本上就是幸福感的培养,而营造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氛围,本身可能就是最完美的教育。这样的说教,于我心有戚戚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