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书海撷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我的暑假我做主:在书海畅游
来源:燕赵晚报     2009-7-13 11:12:00
 

 

董永博/图

 

    一年一度的暑假又开始了,中小学生们该怎样度过一个健康、快乐、精彩的假期呢?

    “期末考试完,我们的暑假其实就开始了。在假期里,我可以尽情地看我喜欢的书。”李君实是河北师大附小四年级的学生,尽管考试前的复习比较紧张,但他还是会抽空看几页《三国演义》,有时也会想想暑假里要看些什么书。

    根据兴趣来选书

    李君实是一个喜欢读书的孩子。三年级之前,功课不太紧的时候,每到双休日,他就会跟着爸爸去图书大厦买书、看书、借书,也经常去图书馆借阅自己喜欢的书。

    “我喜欢看历史、地理类的图书。像《三国演义》,我已经看完一遍了,正在看第二遍。里边故事情节我很感兴趣,人物的姓名、关系,我都记得一清二楚。”李君实告诉记者,注音版的《史记》他也读完了,而小姨送给他的生日礼物——《战争秘史》是关于二战的,他已经爱不释手地看了一部分,假期里一定要“饱餐”一顿。

    地图也是李君实喜欢看的书,记得刚上小学的时候,字还认不全,他就抱着地图册认铁路、公路、湖泊、河流,后来在地图上认识了很多城市、知道了许多名胜古迹,也了解了一些城市、国家的情况,“我喜欢看的书,我会很用心地去读、去记,从中可以学到很多课本里学不到的知识。”李君实说,他们班的同学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读书爱好,所以也产生了各个方面的“专家”——历史类的、文学类的、艺术类的……“我就算是历史类的‘专家’吧,一些关于历史知识、历史事件的知识,同学们搞不明白就会向我‘请教’。那天,老师还让我给大家讲了《史记》中的几个故事呢!”

    李君实平时读的课外书,多数都是他自己和爸爸妈妈一起选的,“我要看的书,必须是我感兴趣的,所以买什么书我自己做主。”

    读书计划早制订

    问起李君实暑假里打算读什么书、怎么读,他说:“其实我早就计划好假期里看什么书了。除了要看完那本《战争秘史》,我还要看老师推荐给我们的几本书,有《居里夫人》、《爱的教育》、《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八十天环游地球》、《地心游记》、《朱自清散文》……这些我都要写读书笔记的,所以,一放假我就制订了一个详细的计划,这样才能既不耽误写暑假作业,也不耽误看书、写读书笔记。”

    我们来看看这个小学生的读书计划: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0:00复习功课、做暑假作业,10:30—11:30自由阅读,下午3:00—5:00自由阅读、写读书笔记,或进行其他活动。“周六周日,我和爸爸妈妈学习一些其他知识,比如电脑操作、摄影等,有空余时间,我还要和爸爸去图书馆、图书大厦,借书、看书、买书。看来这个暑假,我是要和书在一起度过了。”说起自己的读书计划,这个孩子很兴奋。

    “其实,我们家也算个‘书香家庭’——他爸爸是当老师的,每天自然离不了书,孩子受他的影响,也特别喜欢看书。”李君实的妈妈告诉记者,这也是他们无意中有意为孩子营造的家庭读书氛围,孩子上三四年级以后,就给他推荐一些适合他读的好书,比如一些中外名著,“这时,我们就引导孩子写一些读书笔记,把自己一些简单的感想和看法记录下来。在这读读写写的过程中,孩子增长了知识,对读书的兴趣更浓厚了。”

    图书馆里活动多

    暑假期间,为了让更多的孩子感受不同方式读书的快乐,从7月4日开始,市图书馆少儿馆也推出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小喇叭国学班”组织小读者学习汉字,使他们能够在观赏中愉悦身心,在玩耍中学习汉字;“小喇叭益智园”组织小读者进行趣味折纸、填图作画、拼图等竞赛活动,锻炼孩子手脑并用,提高观察能力以及对大自然的认识能力;“小喇叭故事会”则以主题故事会的方式进行,内容涉及“我爱我的祖国”、“我喜欢的童话故事”、“讲自己的故事给小朋友听”、“我的旅游见闻”等,给孩子们一个锻炼胆量、提高表达能力的小舞台。

    市图书馆副馆长南天雁介绍,针对暑假期间孩子们的需要,让孩子们在玩中学习知识,在玩中提高技能,在玩中陶冶情操,他们筹划推出了暑期系列活动,“我们这些活动,就是想让小读者感受到不同的读书方式,同样能够带来阅读的乐趣,爱上图书馆,爱上阅读。”

    在市图书馆内的各个阅览区,记者都能看到中小学生的身影。实验小学一位五年级的学生告诉记者,他每天都来这里看书,有时借阅馆内的图书,有时看自己带的书,“我还准备每个周日到‘小喇叭放映厅’看电影,有《三毛流浪记》、《小铃铛》、《宝葫芦的秘密》、《董存瑞》,还有动画片呢!”

    南馆长说,在馆内电力不足的情况下,电梯停运,其他区能不开的灯不开,确保少儿馆的用电需求,“我们就是为了能让孩子们在图书馆过一个快乐的暑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