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书海撷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卫留成推荐 《心耘》一书受追捧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09-2-9 9:10:00
 
  新年伊始,海口市龙华区委理论中心组成员以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集体学习《心耘》一书,并总结出其中的“执行力”、“创新力”和“影响力”对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重大作用。《心耘》到底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呢?提起《心耘》来头可不小,该书道出了新加坡从一个资源匮乏的小国一举跃为世界瞩目的经济强国的奥妙,为了推动海南经济快速发展,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特向全省领导干部推荐阅读此书。
  
  热销:《心耘》居社科类畅销榜首
  
  昨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海口解放西路的新华书店,在书店醒目的位置,记者看到一个POP:《心耘》位居社科类书籍畅销书榜首,目前此书在该店已经脱销。记者了解到,除了海口的多个书店,三亚、屯昌等市县新华书店此书也出现了脱销的情况。
  
  据海南凤凰新华发行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心耘》火起来大概是从去年的11月份,而年后的销量格外好,整个海南的新华书店进了近千本,目前已经销了700多本。剩下的书不少也已经被预订了。记者查询采购记录看到,这本书70%被团购了,30%为个人购买,团购的单位多为政府职能部门。
  
  在海口明珠广场5楼创新书店,不少顾客也前来咨询此书,当得知书店没有时,让很多人失望而去。书店的工作人员表示,会向领导反映此事,尽快购买此书。而在解放西、南沙路等地的几家新华书店内,也有不少人前来咨询此书。
  
  推荐:卫留成冀此书提高海南“三力”
  
  为什么这本书这么受欢迎?并且其主要的购买人群是公务员呢?原因就在于这是省委书记卫留成继推荐《把信送给加西亚》和《改革政府》后向全省领导干部推荐的第三本书。
  
  新加坡如何从一个资源匮乏的小国崛起,并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强国,《心耘》一书道出了其中的全部奥妙。而我省作为一个岛屿型的小省如何实现经济快速增长,特别是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省如何实现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呢?省委书记卫留成特别推荐《心耘》一书,希望海南多出能办事、办实事的领导,推动海南实现经济快速增长。
  
  《心耘》一书写出了新加坡经济发展的行政精英们筚路蓝缕的创业经历,帮助新加坡从一个国土狭小、资源匮乏的小国成为举世瞩目的世界经济强国的心路历程,为提高领导干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经济的能力提供了有益参考。
  
  该书集中体现了“执行力”、“创新力”和“影响力”对新加坡经济发展的重大作用。新加坡创新型非常规发展经验让海口市龙华区委理论中心组成员们对卫留成书记“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大胆地干,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坚决打破阻碍发展的条条框框,破解制约发展的主要难题”要求有了更深的理解。关于“执行力”,新加坡经发局“巧妙地把战略规划与勇于实践融为一体,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始终强调结合实际,适时调整战术措施和政策,并且都没有停留在漂亮的口号或文件上,而是切切实实地收到了实效”,这与卫留成书记“把企业优秀的执行文化融入政府以民为本的本质要求之中”、“具备怎样高超的执行力才能使宏伟的规划成为现实或目标任务得以实现”的要求不谋而合。
  
  成效:三本书大大提高了官员执行力
  
   “卫书记推荐的第一本书是《把信送给加西亚》,当时海南的执行力很差,在卫书记到海南就任代省长一个月,批示了57份文件,结果只落实了2件,其他的要么不知下落,要么正在办理,各部门互相推诿。通过这本书的学习,近三四年来,海南各单位的办事效率快了很多。”昨日,海口市一位领导干部向记者介绍了当时学习《把信送给加西亚》这本书的情况,她表示,当时她在海口市的一个部门上班,到省内的部门办事都要拖好几个月,更不用说普通老百姓到政府部门办事的效率有多拖沓。“除了这种文化建设,卫书记在全省推动政务中心建设,统一办公,并提出办结期限等,这些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净化了投资环境。”
  
   “卫书记现在提出让大家学习《心耘》,是对以前学习成果的一个巩固和提高,是希望在目前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化危为机,在以前执行力、创新力的基础上将‘三力’结合起来,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干部和优秀的团队。”这位领导干部还说,在集体学习了这本书后,就深深感到海口乃至海南与当初的新加坡有许多相似之处,而目前的政府机构也迫切需要这“三力”,目前又面临着金融危机的冲击,更需要靠这“三力”来扭转目前的不利局面。
  
  海口市龙华区委书记陈一华在花了20天时间仔细看完这本书以后,感触颇深。根据计划,龙华区将在1-3月份集中学习这本书,现在全区职能部门和各街道、乡镇主要干部人手一本,要求每个人都能从中吸取经验,然后根据龙华区的实际情况,各分管领导、各职能部门提出一系列新举措。
  
  目前,全省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都在积极学习此书,完成一次“智慧充电”,此后一系列新的举措也将会应运而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