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书海撷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何时出现国产超级畅销书
来源:新华网      2008-9-22 10:09:00
 
   有《哈利·波特》这样行销全球的畅销书在先,国内媒体隔三差五就感叹中国何时也能产出类似的超级畅销书。在前不久闭幕的第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后,新华社记者再次撰文感叹中国超级畅销书何时诞生,并分析中国图书出版业界面临全球化、数字化、市场化三大挑战。

    这些分析无疑都指到了问题的核心,但说到产生超级畅销书的条件,窃以为首先应该发展类型文学的门派。
    虽然很多畅销书作者都是一不留神写出了一部畅销书,或者原本毫无畅销相的小说突然走俏,把作者和发行商都吓了一跳。但仔细琢磨,畅销书还是有规律可循的。去年出版的美国作者迈克尔·科达的《畅销书的故事》认为:畅销书不管在文学类或非文学类,说故事的能力皆为重要关键。对熟悉的主题能提出崭新而有趣的想法,大概是最核心的技巧,除此之外就是与影视联手。翻看一下现在国内畅销书的排名榜,几乎都是影视热播的同名作品。从国外超级畅销的《哈利·波特》和《达·芬奇密码》来看,它们都是典型的类型小说。前者是魔幻小说,后者则是宗教题材的悬疑推理小说,而这正是老幼咸宜可以跨越国家地域甚至种族和文化种种屏障的文学类型,而同名电影的放映无疑更为小说发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最新的佐证还可以参照《纽约时报》9月14日公布的美国畅销书排行榜,“黑色系列”大受青睐,女作家克里斯汀·费汉的黑色系列小说新作《黑色诅咒》占据榜首。如果期待中国产出超级畅销书,类型文学应该是值得下功夫发掘的一个领域。
    这几年中国的类型文学一直在逐步升温,有渐趋火热之势。有“中国恐怖小说第一人”之称的周德东去年秋季推出了新作《奇门遁甲》,在北京签售一小时售出100本,虽不能和于丹动辄签售一万本相比,但在畅销书中也算佼佼者。去年9月,国内有开创“心理悬疑小说”之功的蔡骏也出版了新作《天机》,他们的新书在文学界和读者群中掀起了“恐怖、悬疑”的新一轮热潮。今年4月,历时3年的盗墓小说代表作《鬼吹灯》终于迎来了大结局。收官之作《巫峡棺山》首印数10万册,3天内已销售告罄,而《鬼吹灯》全八卷总销量也已突破百万册,并从此开辟了现代“古墓派”。恐怖、悬疑、盗墓再加上穿越等各种类型小说,已经成为文学体系和图书市场上最为独特的风景。
    这些类型文学最大的特色都是从网络起步,逐渐走红,然后再渐次扩张到图书出版,影视制作。以《鬼吹灯》为例,在网上有几千万次的点击阅读,出版后销量超过百万册,同名影视现已进入剧本改编、剧组筹备阶段,一款《鬼吹灯on
line》的新网游下月即将公测。目前,只这部小说的版权收入就达600万元。与传统文学走纸质出版的单一路子相比,类型小说天生一副“市场脸”,从出生之初就置身于一个完整产业链中。小说本身通过影视游戏相互促进,为小说的畅销延伸出无数的触点,也为小说的长销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问题在于,随着这些类型文学的走红和热卖,跟风出版、粗制滥造成了类型文学健康发展的最大阻力。眼下市场充斥内容低俗、血腥、变态、猎奇的类型书,这些网络写手因为缺乏扎实的写作基础,与短视的商家一拍即合,蜂拥而上,降低了类型文学的整体品质。泥沙俱下,鱼目混珠,引发了读者和有关文学评论家对这类型小说的一片喊打喊杀声,这也许是当下类型文学进一步发展最迫切要解决的问题。
    科幻小说因为有科学色彩,在类型小说中的“公众形象”比较正面,但它也同样面临困局。被称为“当今中国科幻界第一人”的刘慈欣认为,以前的很多科幻小说人物都很单薄,人物就是可有可无的符号,这可能跟科幻小说作家的写作能力有关。除了科幻小说本身的缺陷以外,国内科幻小说还很少被拍成电影,在产业化的道路上也等待开发。不过,刘慈欣认为中国科幻正处于一个比较好的发展阶段,全新的科幻文学正在浮现,只是“科幻那瓶固体颜料还没有扩散开来……甚至连瓶盖都还没有打开”。
    其实何止是科幻文学,类型文学也正在等待打开“瓶盖”,等待自身的发展壮大。也许只有等到类型文学可以调染出一幅幅美丽炫目的图画时,国产超级畅销书才有出笼的可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