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书海撷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刘翔昔日队友出书 《左右手》讲述少年刘翔
来源:新华网     2008-9-1 10:29:00
 
刘翔昔日队友出书 《左右手》讲述少年刘翔

《左右手》封面中间的那只白色鞋子是刘翔曾经穿过的跳高鞋。

    昨天(31日),刘翔的昔日体校队友冯霖毅推出长篇小说《左右手》,将他们少年时代体校训练的生活及十几年的兄弟情深,演绎成文学作品。据介绍,刘翔10岁、冯霖毅11岁时他们就一块训练,建立起“左右手”一样的兄弟情。而冯霖毅最近跟刘翔联系是在8月23日,刘翔退赛几天后,他们在网络上碰面,刘翔笑称自己在家人、教练中还算心情较好的,“若是硬挺下来,跟腱彻底撕裂,有可能会去参加后一个奥运会。”

    该书描写了体校队友汪大头和周宇一同训练、玩耍,一同经历种种悲喜,从男孩成长为男人的故事。冯霖毅少年时头大身小,外号一直叫“大头”,因此称汪大头这个人物跟自己八九不离十。而书中短跑世界冠军周宇的故事,到底与刘翔有几分吻合?冯霖毅滑头地笑道:“周宇身上确实有刘翔阳光的、让举国沸腾的因素,但究竟有百分之多少是真实的,只能是‘说是就是,不是也是’。”

    冯霖毅称:“刘翔2004年奥运夺冠时,我曾想写一部他的传记,但由于一些现实原因搁浅了。我就想讨个巧,躲在小说虚构的外衣下,写一种真实。当时刘翔说‘你写吧,自己看着办,宣传不要太大’。我用了4年的时间写出来,今年好运北京比赛前,我跟刘翔说书写完了,刘翔笑称‘兄弟,你可真有才,不过你要理解我的处境,我一言一行都要谨慎,不能随便乱说话。书,还是朴实点,可读性强点好。”而“书,还是朴实点,可读性强点”这句话也成了刘翔对读书的寄语。

    据介绍,冯霖毅18岁时,父亲因交通意外去世,他考大学时,刘翔爸爸就肩负起父亲的责任,为他四处奔走联系大学,“我们这代独生子女都有自我、自私的一面,但我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刘翔爸爸的一句话让我感动到现在。当时刘翔爸爸拉着我和刘翔的手,说刘翔和冯霖毅要像左右手一样亲,刘翔是左手,冯霖毅就是右手;冯霖毅是左手,刘翔就是右手。今后刘翔结婚了,冯霖毅就是伴郎;冯霖毅结婚了,伴郎就是刘翔,刘翔和冯霖毅要像亲兄弟一样,成长在一起。这也是这本书书名《左右手》的由来。”据冯霖毅回忆,对于二人的友情,刘翔2004年对他说的一句话让他至今难忘,那就是“如果能回到小时候,该有多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