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品牌建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香港中文大学与深圳签约合作办学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0-2-8 15:22:00
 
    深圳与香港合作办学迈出新步伐。2月6日上午,深圳市政府与香港中文大学在市民中心举行签约仪式,共同签署教育合作备忘录,约定按合作办学模式建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学院,获得教育部等有关部门批准后,招生方面将给予深圳户籍生源特别优惠政策。

广东省委常委、代市长王荣致辞指出,香港中文大学作为亚洲首屈一指的研究型综合大学,培养的毕业生和诸多科研成果使深圳受益颇多。当前,以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支持港澳名牌高校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举办高等教育机构”为契机,市校合作举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学院,不仅对香港中文大学拓展办学范围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深圳乃至我国探索境内外合作办学新模式,加快发展深圳高等教育,为产业发展、社会进步做贡献同样意义重大。王荣表示,香港中文大学来深举办深圳学院,市委市政府将给予大力支持,提供优惠条件。

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主席郑海泉和香港中文大学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刘遵义教授对深圳市委市政府给予合作办学的巨大热情和全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郑海泉表示,市校合作举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学院,不仅有利于提高深圳及珠三角地区的人才结构、提高地区的创新科技能力,还有利于将香港中文大学建设成为一所真正立足于香港、面向全国的国际化研究型大学,使香港中文大学为祖国发展做出贡献。

副市长闫小培和刘遵义共同签署了教育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市政府将在办学用地、校舍及相关配套设施方面给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学院大力支持。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学院获得教育部等有关部门批准后,在保证教育质素等同于校本部的前提下,由香港中文大学按照与合作伙伴商定的模式依法管理和办学,在招生方面给予深圳户籍生源特别优惠政策。据了解,深圳方合作伙伴目前正在商定过程中,基本倾向于深圳高校。

刘遵义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学院将以学术自由、开放的原则去建立,她与香港主校区在教学、科研资源方面将共享、互通,同时两个校区的师资质素和学术标准也将保持一致,使深圳校区的毕业生质素与香港校区毕业生一样。他说,目前深圳学院的建立还有许多细节要商榷,但可以肯定的是,通过香港中文大学与深圳合作办学,双方将达到双赢和多赢的局面。一来深圳大学少,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学院将为深圳提供高水平的教学资源,为深圳学生和内地学生提供更多的就学选择;二来深圳有许多高科技企业,这样一来在产学研结合方面将产生更多的机会。

市政府秘书长李平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签约仪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