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品牌建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践行科学发展观 办群众满意教育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09-9-7 13:26:00
 
 朝阳市双塔区燕都小学党支部

  燕都小学地处朝阳市中心区域,全校现有教学班34个,在校学生2308人,教职员工85人,其中党员教师32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作为试点单位,校党支部紧扣“践行科学发展观、办群众满意教育”这一主题,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重点,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校园管理,推动了学习实践活动健康发展。

  一、开辟三个阵地进行学习调研。校党支部本着“创新、实用”的原则,开辟“固定——学校整体、重点——领导班子、前沿——学生家长”三个阵地,为学习调研搭建多种平台。一是固定阵地侧重全员参与。针对全校85名教职员工课节分散、不易大规模集中的现状,从实际出发,合理组织,在利用每周五下午理论学习日进行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将学习资料印发至每一位教职员工手中,采取党小组集中学、教研组穿插学、个人网络选学、业余时间自学等形式,分类别地组织开展不同学习活动,做到人员不减、篇目不少、标准不降。同时,从自身行业特点出发,组织开展以“新课改、新理念”为主题的“教学比武”活动,把71名在岗教师按所教学科划分为10个组,采取校长点评、教师互评、个人自评的方式进行教学研讨,充分调动教职员工学业务、提素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校呈现出“帮学比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二是重点阵地侧重引领指导。校领导班子成员在重点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知识,特别是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要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重要论述基础上,对自身开展活动高标准、严要求,做到“五个带头”:即带头学习并至少做一场学习辅导报告或上一次党课;带头调研,根据统一选题,写出高质量调研报告;带头查找问题,首先是自身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带头到教学科研一线,与师生广泛接触,问政、问计、问需、问情,虚心征询意见;带头整改,从自己分管工作做起,并提出扎扎实实的整改措施。三是前沿阵地侧重双向互动。通过组建领导课题组和岗位课题组,将调研触角延伸至学生家长。首先是校领导带头开展调研,通过向学生家长发放满意度调查问卷、召开部分家长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多方面意见,查找突出问题。其次是教职员工深入学生家庭开展调研,开展“班主任老师大家访”活动,全校34名班主任老师全部深入到学生家庭,与家长、学生谈心,沟通思想,了解学生所想、家长所盼。活动中,共进行家访40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200余条。通过深入调研,分别形成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社会满意教育》和《缓解学生课后压力,进一步推行素质教育》等两篇高质量调研报告。

  二、面向三个层面查找突出问题。一是面向社会群众查找突出问题。在学习调研阶段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又分别采取向公众发放调查问卷、征求意见函、组织家长代表座谈、设置意见箱、公开电话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社会群众对学校办学的意见建议。期间共召开各种形式座谈会7场,发放征求意见函2358份,个别访谈32人次,受理电话、信件36个(封),共征求到意见建议2114条。二是面向教职员工查找突出问题。校党支部既注重广泛听取外界意见建议,又注重充分听取内部情况反映,在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之前,在学校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任课教师之间广泛开展了谈心活动,并将谈心过程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与公开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合并梳理归纳为6方面34条,为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奠定了基础。三是面向各界代表查找突出问题。在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又分别组织全校教职员工、家长委员会成员、上级主管部门代表和教育界“两代表、一委员”共80人,从对科学发展观认识深不深、问题查找的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整改措施可行不可行等五个方面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了群众评议。并针对评议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对分析检查报告做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确保为整改落实阶段提供科学可靠的依据。

  三、着眼三个方向全面进行整改。一是着眼办学方向,形成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工作新思路。校党支部将“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作为学校发展建设中的首要问题,坚持以育人为根本,以德育为优先,确立“习惯的培养从小学关注、人格的塑造从小学起步”的思想理念,整合校内外各种教育资源,发挥校内外各方面作用,使学生得到更好的发展。在学校教育教学过程中开展“接触自然、接触社会、接触生活”三接触实践活动;对教师考核由评选式变为达标式,鼓励人人达标,个个优秀;实行“指导课——跟踪课——观摩课”三段式教研方法,让课堂教学做到知识强化、能力转化、素质内化。二是着眼办学环境,形成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校园新文化。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努力打造文明校园、绿色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学校分别以“文明、节约、感恩”等为主题每月更换校园、楼道宣传栏,并对来自教师、学生亲手设计的宣传栏进行评比,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同时,开展了“家乡新貌(风景)图片展”,“平安一路同行”主题征文比赛等活动。特别是针对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排坐问题上,开展了“杜绝人情座”专项整治活动。领导班子成员组成监察组,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到每个班级,查看学生座次情况,一经发现违反常规排座,当即进行调换,并要求班主任老师进行解释说明,对缘由牵强、敷衍搪塞的班主任第一次予以全校通报批评,再犯者予以罢免班主任资格。三是着眼办学体系,形成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教学新制度。针对部分教师反映的学校制度不够健全、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校党支部通过广泛的调研和征求意见,在活动期间陆续出台了《班主任工作一日流程》、《课任老师工作一日常规》、《学校领导干部工作一日流程》,重新修订了《燕都小学年终考核方案》、《教师绩效工资分配方案》等校规校纪,使学校管理逐步走上了制度化、正规化和规范化的轨道。

  四、创新三个载体体现实践特色。一是开展“双项工程”实践活动。实施“平安校园”和“诚信”工程,实行校级领导挂牌值班制度,在学生上、放学人流高峰期间在校门进行口蹲点监控,发现安全隐患立即处理,从源头上维护校园安全,保证学生平安。开展“认真答题、诚实做人”活动,采取宣传教育、严格监考、从严处理等方法,不断严肃考场纪律。二是开展“五师工程”实践活动。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开展了“铸师魂、育师德、树师表、正师风、练师能”主题实践活动,发起“感悟教师人生”大讨论活动,全校教师围绕“教师之信念、教师之思想、教师之语言、教师之习惯、教师之服饰、教师之微笑”等六个方面内容开展了深刻讨论。同时在教师中广泛征集教师心语,并汇编成集,发给每名教职员工。三是开展“大手拉小手”实践活动。根据“贫困生”、“学困生”和“潜能生”等三类学生的实际困难,组织全校教职员工开展针对性帮扶活动。截止目前,全校85名教职员工已累计帮扶学生达100多人次,直接帮扶款1360元,帮扶物资折合6400元,无偿辅导1764课时,疏导谈心400余次,46名“学困生”在期末考试中成绩得到明显提升,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