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品牌建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我国速记有望与高等教育联姻
来源:现代教育报     2009-8-24 12:01:00
 
    腰挎速录机模拟跟着演讲对象边走边打、蒙着眼睛录入考准确率、规定时间内一篇文章反复录入挑战每分钟录入的极限……8月16日至21日,一场速记界的“奥运会”在北京奥体中心1号训练馆里火热展开,来自中国、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25个国家的代表团参加比赛。据介绍,这届国际速录大赛是国际速联成立122年以来首次在亚洲举行。
    据介绍,此次比赛共有10个项目,包括看打、听打、PC文字校对、专业文字处理、信函及摘要记录等,其中包含了蒙目打、行进打、极限打等三项内容的花式速记比赛最为吸引眼球,而行进打是首次成为比赛项目。
    此次大赛吸引了25个国家的近300名选手参赛,我国从12省、市、直辖市选拔出105名选手参赛,他们中既有高校学生,也有法院书记官、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职业速记师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赛选手们互相帮忙套上黑色的背带、腰带,速录机被卡进附着的卡槽之上,这样就可以边走边录入了。近百名选手排成一列,在考场内缓步绕圈,边听着播放着的发言稿边飞快地敲打着。15分钟下来,选手们才都长长吁了口气。据介绍,不同国家选手选用本国文字录入参与比赛,最终通过速度、错误率等指标综合评比。
    而在极限打环节,选手们的“弹指神功”都发挥至极致,电脑屏幕里的字以行为单位不断跳出,令观战者“咋舌”。据悉,选手们要挑战的极限是一分钟527个汉字的纪录。
    据国际速记联合会主席、北京市速记协会理事长唐可亮介绍,北京是全国速记行业最为发达的地区,目前有大大小小的速记公司100多家。目前,全市的速录业务主要集中在现场会议记录、网站访谈速记、媒体采访速记、录音录像文字整理等方面。然而,现在北京的速录师人才需求缺口比较大,特别是会进行多语种速录的人才更是稀缺。在国际性会议密集的月份里,速录师最紧俏时缺口能达到上千人。
    唐可亮介绍,每年都会有很多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法院、知名大企业等希望到该协会的人才中心寻找合适的速录师,却发现很难找到合适的人才。
    唐可亮分析,其中有个主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单位最少需要本科学历的应届生,而且最好是男生,可是有本科学历却又往往没有速录技能,而且学速录的学生大约9成均为女生。“这种情况下,这些单位只能被迫降低要求,把学历要求降低到专科,也不设男女限制。”
    去年,教育部正式批准在高职院校中开设速录专业。据悉,目前速录在国内院校中主要是作为文秘和法律专业的专业课程,开办速录课程的都是一些专科院校,本科院校中基本没有涉及。
    “我们现在也在尝试和一些院校合作,将速录和秘书专业相结合,培养‘速录秘书’。国外现在流行一句话:‘会速录的不一定是秘书,但是秘书一定要会速录’,将来,很多企业在招聘秘书类岗位时会提出速录技能方面的要求,就如同进外企要考查外语水平一样。此外,社会还需要方言(如闽南语、粤语)和民族语言方面的速录服务,需要残疾人手语方面的速录服务,这些都是有待进一步开拓的职业空间。”唐可亮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