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品牌建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取消择校费,先要均衡教育资源配置
来源: 南方网     2009-7-13 11:13:00
 
    中考刚过,高中择校费成了不少家长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今年,珠海高中择校生的收费与往年一样,省一级高中3万元,市一级2.5万元,一般2万元(详见《珠江晚报》2009年7月10日报道)。

    择校费的收取由来已久,且有国家法规、部门规章作法律保障,可以说是在全省、全国各地长期普遍存在的合法收费。择校费出现的初期,正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初级阶段,国家和地方对教育事业投入不足,择校费的“开征”正好弥补了教育事业资金缺口。同时,改革开放后,贫富差距有所拉大,一部分先富起来的“富爸爸”也有通过金钱来弥补孩子考分不足的诉求。择校费的收取可以说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双方各取所需。

    择校费有哪些利弊呢?

    正如前文提到,有效地补充教育经费缺口,改善办学条件,某种程度上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是择校费最大的或许也是唯一的贡献。

    其弊何在?

    一是有失公平。学生上哪所高中的唯一决定因素应该是成绩分数。而人为地添加择校费因素,显然对部分学生(接近分数线的学生)有失公平。因为如果不招收择校生,他们很可能会正常地被录取。

    二是在部分学生尚未成熟的心灵里埋下了拜金主义的种子。“分数不够,用钱来凑。”、“金钱万能”等不正确的思想将会从小影响学生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三是加重家庭负担。择校费并不能增加高中学位数量,哪怕取消择校费,高中的名额也是固定不变的。连一般高中的择校费都高达2万元,就不是所有学生家庭都能负担得起了。

    权衡其利弊,如果说过去择校是“不得已而为之”,那么,珠海在全国率先实行12年免费教育的今天,择校费是否可以取消呢?应该怎样取消?

    取消择校费,先要均衡教育资源配置。

    教育资源配置不均导致各学校教学质量不一、口碑不一。成绩好的学生报考条件好的高中,自然无可厚非。成绩稍差的学生想获得较好的高中教育,即使缴交择校费也要往里钻。因为师资和教学质量肯定会影响到三年后的高考成绩,继而影响终生。所以,虽然教育事业发展所需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财政,而非择校费,但只要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费就会有市场。

    为何小学没有择校费?那就是因为各所小学教育资源基本均衡,彼此没有太大的差别。而珠海高中教育资源客观上不平衡,主要集中在珠海一中、二中、斗门一中等几家学校。教育资源的不平衡是择校费赖以生存的客观基础。而教育资源是由政府来规划和分配的。所以,政府有责任逐步实行均衡的高中教育资源配置。试想一下,如果所有的高中都和小学一样,教育资源基本均衡,从校舍到师资,教学设备、办公条件等等几乎没有差别,学生上学按“就近原则”划分学区,那么,学生、家长将不亦乐乎!

    所以说,政府实行均衡的教育资源配置,是取消择校费的先决前提。希望若干年后,珠海不仅率先实行12年免费教育,更是全国率先取消择校费的城市。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