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品牌建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俄语年" 共议俄语教育大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09-4-27 9:06:00
 
    日前,由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系联合举办的"首届全国俄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来自全国近八十所高校俄语专业的院长及系主任参加了会议,共同探讨新世纪俄语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所面临的问题、挑战与发展方向。

    我国俄语专业教学已有三百年的历史。作为一种外语教育,俄语有着特殊的地位,对我国的外语教学产生过巨大而深远的影响。2009中国"俄语年" 和2010俄罗斯"汉语年"是继两国"国家年"之后为推进中俄世代友好、促进战略协作的又一大型国家性活动,必将促进俄语和汉语在中国和俄罗斯的推广与传播,深化两国的文化交流,也为俄语教育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在中国"俄语年"的背景下,组织召开"首届全国俄语专业院系主任高级论坛",对推动我国俄语人才培养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世界俄语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刘利民教授致开幕辞并做主旨发言。他透露,目前我国开设了俄语专业的院校已经超过106所,俄语专业学生人数近2万人,中国的专业俄语教学显示出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作为中国俄语教学的核心学术机构,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还在会前召开了会长会议,确定了2009年的工作计划。受国际俄语教学研究会主席的委托,刘利民会长宣读了国际俄语教学研究会主席团决议,授予黑龙江大学王铭玉教授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史铁强教授普希金奖章。

    出席论坛并致辞的还有上海外国语大学常务副校长谭晶华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庄智象教授。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的四位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郑体武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史铁强教授、黑龙江大学王铭玉教授和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王松亭教授分别做了大会主旨发言,深入探讨了俄语专业教学的现状与发展趋势、俄语学科的发展方向、俄语翻译专业硕士的创建及俄语学科建设等论题。全国其他高校的俄语学科带头人还就俄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俄语教学手段现代化及师资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多语种事业部主任岳永红副编审介绍了俄语出版物的情况,特别是即将在五月正式出版的《汉俄大词典》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关注。论坛闭幕式由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杜桂枝教授主持。与会代表对本次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会议办得非常人性化,时间紧凑,内容充实,代表们充分地交流,收获很大。作为中国"俄语年"的活动之一,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推动我国俄语教育和俄罗斯文化推广做出了积极贡献。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