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品牌建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来源:中山商报      2009-2-16 10:01:00
 
  一位朋友告诉我,他读小学的外孙女对他说起:班里的一个男生和女同学拌嘴说 : “看我用钱砸死你!”女生笑着回敬 : “砸呀!砸呀!砸得越多越好!”
敬告:本文版权归中山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必须保留网站名称、网址、作者等信息,不得随意删改文章任何内容,我社将保留法律追究权利。 Http://www.zsnews.cn
    一句玩笑话,却引人深思。
    听说,如今的小学生攀比之风甚盛,但不是比谁勤奋,比谁有礼貌,有知识,而是比谁的爸爸官大:你爸是科长,我爸还是处长呢;比谁家有钱:我家去国外旅游,开奔驰,坐飞机,住五星级旅店。上边两个小学生的对话只不过是一个例子罢了,看来,加强对小学生的贫富思想教育很有必要。
    首先要教育孩子正确看待金钱。金钱是商品社会交易的一种凭证,人们赚钱是为了生活得更幸福。我们要告诉孩子: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又是万万不能的。还要让孩子明白这么一个道理:劳动致富光荣,“越穷越革命”的时代已过去了。
    其次,要教育孩子通过正确渠道赚钱,金钱其实是你付出劳动后社会给你的报酬。古人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只要是通过诚实劳动,“赚钱”并非不好,用赚来的钱获得物质享受,也未可厚非。
    再次,要教育孩子如何使用金钱,正确的用钱。钱再多,人们也只能是 “吃三餐饭,眠七尺床”,慈嬉太后一餐吃一百多样菜,她也只能每样尝一口,其余都浪费了。钱再多,也不能带进棺材去。相反,不少富翁“为富”而 “有仁”,全球首富比尔盖茨家产都捐出来成立公益基金会,扶危济困;香港首富李嘉诚经常做善事,汶川大地震后一捐就是一亿元,他们这种回馈社会的善举都获得人们的赞扬和尊敬。
    教育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家长和教师要言传身教,自己也要有正确的金钱观。否则 , “己之不正,焉能正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