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品牌建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60年教育之变:从几只粉笔到液晶电视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09-10-12 13:27:00
 

 核心提示: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60年转瞬即逝。但是,如果以新中国成立这60年作为分子,以四川8000多万人作为分母,它就会达到一种永恒的极致——向上的变化。值此新中国60华诞之际,我们推出“60年讲述”大型系列报道,走近各行各业的一些代表人物,记录他们眼中四川这些年的变迁与发展,讲述他们这些年所经历的故事与情感。

  人物提示:张化冰:从事教育工作三十五年。从1975年参加工作的她担任过普通的英语教师、学区电教员等职务,离休前为青羊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

  四川新闻网成都10月12日讯(记者代朗)刚刚从青羊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岗位上走下来的张化冰从事教育工作已经三十五年了,从1975年参加工作时一名普通的英语教师,到后来的学区电教员,再后来的教育管理者……岁月的痕迹已在当年青春的年轻女教师的头上沉淀为丝丝白发。

  在新中国六十华诞之际,回首在教育岗位上走过的历程,张化冰无限感慨,“教育的发展离不开祖国的发展!今天,当看着学校的孩子们不断的成长,想到把这些孩子教育成人以后能为祖国做出贡献,我就感到很自豪。从事教育工作这么多年我觉得是一种幸福。”

  见证教育的变迁

  1975年高中毕业后,19岁的张化冰成为了原老西城区北大街学校的一名英语老师,开始了她的教学生涯。“当时走进学校就是几间平房,老师就是用一支粉笔一块黑板教学,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感觉校舍发生的变化最大,学校的硬件变化太大了,可以说在这些年中每年都在不断改进。”

  当年在学校教了三年英语后张化冰就调到区电教室工作了,她告诉记者,当时在电教室接触的手绘幻灯片、录音机等就是当时最先进的教学设备了,“但是时隔三十多年,现在我们青羊区的学校都用上了交互式的液晶电视,教育环境简直是今非昔比了。”

  张化冰感受到的另一个在教育上的变化,是这三十多年里教师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当年我们的老师,小学一般是师范毕业,初中学校是大专生而教高中才是本科生,而从2002年起,我所在的青羊区,小学教师都要本科学历了。而这几年青羊区还引进了硕士研究生,单在学历方面教师的素质得到了提升。”

  挺着大肚子读大学

  刚参加工作时的张化冰是因为历史原因而错失了上大学的机会,这也是她的遗憾。在全国推出电大考试后,她毫不犹豫报名参加并顺利被录取。可是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当时已经结婚的张化冰却发现自己怀孕了,读书还是要娃娃?两难的问题摆在张化冰面前,最终她的决定是两者都要。

  就这样,张化冰在1982年进入电大学习,那个学期她就天天大着肚子骑自行车穿梭于成都的各大学校,同时还要兼顾上班,“我们那代人可能就是这样的,当时我们班上就有三个女同学和我一样大着肚子上学,因为错失了上大学,所以会特别珍惜读书的机会。”

  在张化冰的那代人中,通过自己的不断学习和进取,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发展为教育干线上的骨干,推动着教育的变迁。

  教育更加以人为本

  三十多年过去了,今年三月份张化冰也从青羊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的岗位上退休了,但是一辈子与教育打交道的她,选择继续留在学校从事教育培训工作。

  “离开学校我还真不习惯,教育的发展离不开祖国的发展,比起以前现在的教师很幸福,”张化冰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教育的观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大家都认为老师只要教好学生就可以了,可是现在非常注重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让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得到自身价值的体现,不仅成就了学生同时也成就了老师。可以说这种方式更加以人为本,教师生涯也变成了一种幸福的人生。”

  “马上就是新中国六十岁的生日了,我们教师肩负着培育祖国未来的责任,这是教师神圣的使命。看到孩子们不断成长将来担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我就感到欣慰和自豪,教育的过程也成为了一种幸福的过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