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品牌建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优质教育擦亮蓬江教育品牌
来源: 江门日报      2008-7-7 10:01:00
 
        作为一个市辖区,蓬江区拥有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1所;国家级和省级重点职中各1所;省一级学校12所;市一级学校26所。全区中小学等级学校比例达76.6%,等级学校学位比例达86%,优质学位比例达76.9%。以上比例在全市均居领先地位。目前,该区有教育强镇(街)4个,所占比例为80%。这一系列数据,无声地阐释着蓬江教育有口皆碑的“优质”品牌!

  一个地方的教育要前进,必须形成你追我赶的学校梯队。基于打造一批教育“旗手”和“标兵”、提供更多优质学位的初衷,多年来,蓬江区力推教育投入落实,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并对城乡学校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催生出一批“明星”学校。在此,我们不妨豪爽地为“明星”学校多留一点空间,让它们自信地秀一秀。

  江华小学 以创立鲜明办学特色,铸就优质教育品牌为目标,创建于1993年9月,2001年就被评定为省一级学校,2005年又通过“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英语教学特色和网球特色,使学校成为江门市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区内英语教师的重要培训基地,国家级的网球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加拿大尼普森师范(综合)大学实习基地。这是该校的荣耀,也是蓬江教育的荣耀。

  农林小学 创办于1992年,现有37个教学班、1935名学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项目实验学校。在“春暖教育”的办学理念和教育科研、师资建设、信息技术、学校管理和校园文化五大体系的支撑下,该校近年先后有8名教师代表江门市参加省各项教学比武获一、二等奖。学校现有特级教师1名,省市区名师培养对象11名,300多名学生获得省及国家级奖励。

  发展小学 高标准、高起点建设的现代化新型花园式学校,形成了一套与“古今发展教育理论一脉相承”的和谐发展教育模式,现已被评为广东省一级学校、中国特色教育理念与实践项目学校、广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广东省书法教育名校、广东绿色学校。“教师乐教、家长信任、学生喜欢的特色校园、数字校园、绿色校园”,这是市民对该校的赞誉。

  实验小学 以培养“体健、智优、趣雅”的学生为目标,经过多年努力,以“校风正、师风严、学风浓、作风实、质量高”赢得社会广泛赞誉。2003年,学校被评为省一级学校。学校72名教师,80%以上获小学高级职称,教师学历达标率为100%。因“教法研究”特色鲜明,该校还被中国教育学会授予“科研示范学校”!

  启明小学 几十年来始终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始终把“以人为本、凝心聚力、科学管理、科研兴校”作为治校之本,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学习、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和环境,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近年来,学校教师在省、市、区各项比赛中获奖达百余人次;学生在全国少儿作文大赛、全国少儿书画大赛、华罗庚杯数学竞赛等各种竞赛中屡获佳绩。

  美景小学 建校10年多,先后荣获“2006-2009广东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广东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特级档案综合管理单位”等荣誉。学校太极队多次参加国际、全国以及省市的武术比赛均荣获优异成绩。现在树童英语教学和普及太极拳运动已成为学校鲜明的教育特色。

  紫沙小学 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860年,凭着百年历史积淀和深厚文化底蕴,把博大精深的国学教育引进校园,以国学文化熏陶学生,努力传承儒家文化,逐步形成了以国学、艺术为主的多元办学特色。浓厚的儒家校园文化氛围,为学生提供了涵盖国学教育“琴棋书画”四个方面学习、发展、创造的优越环境,美国麻省教育考察团还慕名前来进行交流活动。

  爱民小学 近50年办学历史,一直以来,就以突出的特色教育,受到社会的认可。学校坚持开展艺术特色教育,开设美术班、书法班、舞蹈班、竖笛班、合唱团,使拥有艺术特长的学生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近几年来,在素质教育这股春风的吹拂下,艺术教育特色焕发出勃勃的生机,结出累累硕果。

  北街小学 在“人人发展,发展人人”教育理念引领下,坚持“夯实根基——局部突破——全面推进”的治校战略,通过改革第一课堂,发展第二课堂,开拓第三课堂,整个校园成了一部立体的、多彩的、具有吸引力的教科书。近年来,学校体育特色项目毽球通过“晨光体育运动”,增强了师生们的身体素质;以“礼仪教育”为突破口的“绿色德育”工程,奏响了学校发展的新旋律。近几年来,学校集体奖达50多次,学生获区级以上的各类竞赛奖达450多人次,教师获奖达170多人次。

  北郊小学 坚持“我阳光、我快乐”理念,长期坚持开展德育特色和跆拳道教学,开展“红领巾手拉手”、“红领巾废品回收献爱心”等系列主题活动,先后与江西省赣县梅林镇中心小学、城关小学、红旗二校,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区林溪乡中心小学建立“手拉手”关系。校跆拳道队参加多项比赛获佳绩。2007年被评为广东省少先队“手拉手”互助活动先进集体。

  北苑小学 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依法治校、民主治校,一向重视制度建设,各项管理制度的不断优化,促进学校走向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管理之路。学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素质教育,以教学质量为生命线,以体艺教育为特色,着力培养品德优秀、有一技之长的学生,办学水平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中山小学 以生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非常重视引导学生炼就创造精彩明天的基础技能——能说、能写、能算、能事,赢得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目前,该校有教职工53人,小学高级教师45名,区骨干教师10名!

  蓬江幼儿园 于2004年评为广东省一级幼儿园,办园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幼儿教育研究和实践。该园的音乐舞蹈、创意美术、趣味围棋等课堂训练,使一颗颗幼小的心灵,从小就接受了纯正艺术的熏陶。在历届省、市乃至全国的各类比赛中,该园也屡登榜首,其“和谐管理、艺术见长”的办园特色逐步凸显!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