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品牌建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15年打响民办教育品牌 日出“东海”情系未来
来源:新民晚报     2008-5-19 10:55:00
 
 15年前,眼瞅着年轻人上大学难,本市4位老教授自掏腰包,办起了真正意义的“民办”大学———东海学院。

  15年来,学院没用国家一分拨款,坚持走艰苦办学、探索发展的创业之路,逐渐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学生从最初的88名发展到今天的4800多名,在编教职员工从几个人到现在的300多名。学院从租用几间校舍到现已拥有2.37亿元固定资产,成为上海市办学时间长、拥有较为齐全的教学条件和良好生活设施的民办高校之一。

  近日,在上海市闵行区紫竹高科技园区,记者见到了这所富有传奇色彩的学校和它的孕育者。

  “教书匠”动脑筋办大学

  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毗邻上海交通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与两位“邻居”不同的是,这所占地面积225亩、校舍总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的民办高校,完全是靠自力更生走到今天。

  气派的图文信息中心大楼、教学楼、学生公寓,36间计算机房、1202台计算机、19间语音教室和多媒体教室、6个实训中心、68个实验实习实训室、大型田径运动场、10多个篮球、排球、网球场,还有实验小剧场、形体训练房、体育专用场馆、多功能报告厅等,这些都凝结着办学者15年的心血。

  东海学院的创始者并非企业老板,也非民间财团,而是4位分别来自上海交大、原中纺大、原上海海运学院的4位高等教育界学者———曹助我、姜至本、陶钧、李重华,四人都是教数学的。“教书匠”怎么会想到“折腾”一所大学出来呢?事情还得从上世纪90年代说起。

  当时,曹助我、姜至本、陶钧、李重华均为上海高校工科数学协作组的成员,四人相识多年,曹助我当时担任组长。“每年,我们各学科组都要开交流会,开会时,我们就开玩笑说,如果能集合这些协作组的力量办个大学,肯定出类拔萃。”曹助我说,可是,当时政策不允许,办学校的事只能说说而已。

  1992年的夏天,上海高校工科协作组在淀山湖开年会。第二天,上海市高教局高教处的领导给曹助我带来一个好消息:“老曹,以前办大学不可能,现在国家高等教育的招生计划将要大幅增加,你们的时机到了。”

  曹助我赶紧和姜至本、陶钧、李重华商量,四人一致决定,一生不仅要做一个好教师,还要让更多的学生接受高等教育。于是,他们立即向市有关部门打报告,我们要办大学!

  自掏腰包20万元起家

  当时,四位老教师都已是50岁上下的人了,在各自的学校里都已是资深教授。

  李重华是老交大人了,1954年考入上海交大,1959年留校后一直没离开过母校,当时担任交大高等数学教研室主任。“我多年从事一线教学,每年给150个学生上课,但是,有更多的适龄青年却进不了大学课堂。”如今担任东海学院副院长的李重华告诉记者,当时的高等教育仍处在精英教育阶段。

  有感于教育资源匮乏而高等教育求学难的状况,四人抱着办一所高质量民办大学的希冀,开始了创立东海学院的艰辛之旅。他们在一无资金、二无校舍的情况下,掏空了各自的家底,集资20万元,义无反顾地迈出了创建民办高等教育的第一步。“我们想,只要保证教学质量,不怕没生源,有生源就不怕亏本。”曹助我说。1993年7月,东海学院在当时25家申报学校中脱颖而出,成为原上海市高教局批准的六所高校之一。

  马路边摆地摊招生

  学校是批下来了,可是学生上哪去招呢?以前,四位教授不愁学生,现在不同了,呱呱坠地的东海学院在学生中毫无知名度。

  1993年8月,四位教授在光明中学借了两张课桌、四个凳子,在校门口马路边摆摊子招生。陶钧还跑到浙江义乌和金华等地办招生咨询会,并亲自到火车站接学生来校。最终,东海学院第一年招了88名学生,分为国际贸易、会计两个专业。学校没有自己的校舍,曹助我通过学生的关系,在浦东沈家弄路河运学校内借了校舍组织教学。

  “那时,女生住在医药卫生学校的宿舍里,晚上下课后,我们轮流值班,护送女生回宿舍。”李重华说。那时候,这位校董上班骑的是自行车,从徐家汇骑到外滩,然后摆渡到浦东,再骑到沈家弄。

  在建校最初的四年里,东海学院的师生们先后搬了五次家。

  请名教授兼职授课

  东海学院最初由上海市老领导胡立教担任名誉院长,由上海市老领导、著名学者、教育家夏征农担任院长。“复旦一开始也是民办的,学校不一定要高楼大厦,关键是要有大师才行。”夏老勉励这些办学者。

  学院确立了以教学为中心的教育投资理念,确保资金大部分用于教学、科研和师资队伍建设。“我们请来上海各重点高校的教授兼职授课,让高职学生听到具有本科水准的课程。”曹助我说,一时间,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华东政法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财大等十几所高校的许多资深教师云集于东海。不同的教学风格在这里碰撞与升华,为东海学院一流师资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94年,学校的学生数增加到250名。1995年东海学院获得参加国家学历文凭考试资格。95级、96级500多名学生参加国家学历文凭考试,平均通过率为85.2%,名列上海民办高校之首。

  这时,光靠租借的校舍,已经无法满足东海学院发展的需要。四位创始者下定决心再苦再累也要将东海学院自己的校舍建起来。他们四处筹款,终于说动了银行,成为首家获得银行贷款的民办高校。那时,已处花甲之年的创办人,集教学、管理、施工于一身,在风雨烈日下负重奔波,终于在1998年初,在闵行区虹梅南路6001号建起了一期工程占地46亩、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的新校园,成为上海市第一家拥有自己校园的民办大学。

  1999年7月,东海学院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为具有颁发国家学历文凭资格的全日制普通高校,纳入国家招生计划,更名为“民办东海职业技术学院”。2003年4月,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民办东海职业技术学院更名为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

  学院将进一步开展产学合作、地域合作、校际合作,还将首次尝试开展国际合作,让学生走出去,把国际课程请进来,让专科学生也尝到“双文凭”的甜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