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品牌建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营教育品牌等三要素成瓶颈 细分市场成杀手锏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08-10-27 11:16:00
 

  教育质量是教育产业的根本。民营教育企业解决所有问题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千方百计提高教育质量。

  民营教育企业制胜的法宝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转”。当以往的教辅模式被过度复制、不能再满足市场时,一个民营教育企业要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就必须细分市场,有自己的“杀手锏”———无论是学大的“一对一”个性化教育模式、巨人的“教育百货大楼”模式,还是新东方的轻松教学模式。所以民营教育企业通往成功的关键,是在于找到一个好的商业模式,从而提高教育质量,严格管理,进而吸引注资。

  “阿喀琉斯之踵”:品牌、师资、资金

  大约占总人口数的15%,超过2亿人,这是目前全国在校中小学生的总数。如果按照每个孩子月消费额的30%用于教育消费估算,中小学课外培训市场每年的数额高达数百亿元甚至上千亿元!这样诱人的市场蛋糕,你不动心吗?

  近些年里,我国不仅主流教育得到长足发展,家教市场也出现了空前繁荣,民营资本及风投资本双举进入中小学教辅行业,一时“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种补习内容基本类似于学校课程而得名的“影子教育”,从名目繁多的各类“辅导班”、“提高班”到“吃小灶”个别指教、高薪特聘名师“临阵磨枪”,都纷纷出台粉墨登场。

  市场竞争终究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当初因教辅行业进入门槛低、资本和技术要求不高而开设的补习机构在大浪淘沙中逐渐失去了踪影。拥有较好品牌、师资,以及一定资金实力和运作能力的民营补习机构凭借特性化“一对一”、“在校式家教”等特色,以连锁店形式快速扩张。

  不过,目前中国中小学补习机构总体来看良莠不齐,市场上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行业老大。补习市场表面繁华的背后,隐藏着资本、人力资源、运营和管理经验等严重不足的缺陷,而这些缺陷可能会是未来中国民营教辅产业的“阿喀琉斯之踵”。未来,民营补习行业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成功企业:细分市场+“杀手锏”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留学热”就吸引了民营资本大手笔地把钱投向教育领域,造就了一批以外语为特色、考试培训的民营教辅机构,比如新东方。而到了90年代末本世纪初,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门槛稍低、市场潜力大的中小学补习领域更是一片热气腾腾的竞争沃土。“大班招生”、“小班授课”、“兴趣培训”……各家机构不断推出补习新模式,吸引生源。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转,这是不变的制胜法宝。”浸淫教辅行业多年的前英孚教育中国区总经理张熙解释说,当以往的教辅模式被过度复制、不能再满足大家胃口时,就意味着一个教辅机构要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必须细分市场,有自己的“杀手锏”。

  “目前做得比较好的学大、巨人、新东方等机构,它们都有独家秘诀。”张熙说,比如学大独辟蹊径,用“一对一”的个性化授课模式来避开竞争锋芒,巨人瞄准中小幼群体,走多而全、综合素质教育的模式,都特色鲜明,才有了今天的成绩。而一些只附庸在他人模式之后的机构,以后只会越来越小、越来越少。

  扩张最大问题:管理缺失

  作为传统教育的补充,社会力量办教育、搞培训受到了国家的支持与鼓励。但是,补习机构高速发展的同时,不可避免有着“成长的烦恼”,比如资金断链、管理缺失、教学质量下滑等。

  虽然学大、巨人等去年相继吸纳了风投巨资,有强大的资本做扩张后盾,但是更多在资金“硬指标”前无法抬头的补习机构也依然在大张旗鼓“攻城略地”,资金链条令人担忧。张熙说每年“栽”在资金上的扩张机构大大小小不下几十家。

  除去资本因素,补习机构大规模复制时遇到的最大问题恐怕就是管理缺失问题了。这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商业经营思想,二是经营“人”的思想。张熙说,培养品牌形成一个成熟市场大概需要花费两至三年,快速复制使得一些补习机构拔苗助长,有损企业长远发展。此外,由于资金、管理等不到位,补习机构教学质量大打折扣,还可能就此葬送了企业苦心经营的基业。

  “解决所有问题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千方百计提高补习教育质量。”张熙表示,家长、学生最看中的是什么,市场的出路就是什么。“有了教学质量,不愁没有资金送上门,不愁没有扩张空间,不愁没有市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