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杨校长的远水和世博会的近渴
来源:东方网      2010-3-2 14:29:00
 
 “站在上海的马路的十字路口,步行过一次马路,就立刻明白,这里是上海!在上海的马路的十字路口,不仅很多行人对红灯视而不见,就连机动车都可快速冲过!”“当救护车拉着警报声驶来时,在文明国家里,其他车辆会立刻自动让开。但在上海,周围的车辆却往往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毫无行动。拥挤的人群等候上公共车辆时,往往是不排队的。”在《国民素质是世博会最大的展品》一文中,曾任复旦大学校长现为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的杨福家如是说。

  上海马上要举行举世瞩目的世博会了,东道主正在殚精竭虑扮靓自己,希望以清新可人、光彩照人的形象接待来自四面八方的国内外宾客。杨校长上面说的这些,显然是东道主眼中的砂子,早一点去除早一点痛快。然这些问题显然不是新症,而是旧疾,已不知有多少医家出来医治过多少回了。每次医治,当时虽有一时之效果,然不久就故态复萌,久而久之,此疾竟已变成顽症。

  这次,杨校长也为这顽症开出药方,杨校长的方子是这样的:

  “30年前,我国的经济几乎跌倒了低谷,而现在离顶峰已不太遥远了;中国人民确实站起来了。……我们能不能花30年时间把国民素质提高到世界水平?提高到与''''''''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古国''''''''相称的水平?使中国人民在世界上站得更直、站得更稳!回答是能:我们可以,只要我们真正做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要强国,必须先强教!”

  杨校长的这个方子肯定是好方子,但对几十天后就要开幕的世博会来说,却是远水了。  

  我也有个建议,对世博会的近渴不敢说是近水,却要比杨校长的“水”要近得多。

  工作日,我如果骑车上班,总要经过上海体育馆和华亭宾馆旁的漕溪路——中山南二路的路口。曾经有一段时间,只要是绿灯,沿着漕溪路往徐家汇方向走的我都能顺利地通过这个路口,但近一两年,不行了,许多和我同向的骑车人与行人常常会被右拐的机动车挡住道。为什么原来可以畅行的现在却不行了呢?是交通规则改了吗?非也。法规依然,制度未变,只是原来在路口维持交通秩序的协管员换了,由原来的年长者换得较为年轻了。然而让人感到奇怪的是,这较为年轻者却没有原来的年长者有活力和效率。原来那几个较为年长的协管员见到绿灯时有机动车要右拐同直行的自行车跟行人争道时,会抬臂举手做一个“且慢”“稍等”的姿势,驾车者好像很买这个姿势的账,没有和它过不去的,而现在相对年轻的协管不但这个姿势做得少而且动作比较软,不那么到位,效果立马大打折扣。

  一个看似简单的姿势,就可以使一个路口的交通秩序变得井然。现在少了些这样的举手之劳,路口的交通就添了不少乱象——中国一些看似顽症的东西,很多时候,其之所以成为顽症,仅仅是因为后继者不肯像他的前任那样多抬抬手臂,或者说他们没有从前任那里真正学到这个看似简单的动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