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名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改纲要:建立教师校长交流制度 缩小学校间差别
来源:新闻中心-中国网     2010-3-1 14:34:00
 
   教育部定于3月1日在教育部北楼二层报告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参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研制工作的有关专家和司局负责同志解读有关基础教育的内容。

    谈到择校和减负问题时,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成员、规划纲要第七战略课题组组长袁振国说,要切实缩小校际差距,着力解决择校问题,这是从解决产生择校问题的原因入手,提出的目标指向,以及一系列措施。在同一个区域内择校是因为学校之间存在的差距。义务教育法规定,适龄儿童少年教育免试入学,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的学习就近入学。但学校之间在办学条件,办学质量方面存在的差距,家长就希望将子女送到优质学校接受教育,因此就产生了择校问题。

袁振国说,在一些大中城市的择校问题就比较突出,学校之间的差距是由历史和现实多种原因造成的,所以采取的措施是两个方面:一方面,从根本上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刚才说到的改造薄弱学校,教师校长的交流制度的建立,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初中学校等一系列措施。还有包括通过集团化办学,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结对,扩大优质学校的服务半径、覆盖半径等一系列措施来缩小学校之间的差别。另一方面,们还要进一步完善招生政策、规范招生秩序,治理择校乱收费现象,从完善政策角度来缓解城市择校现象。

袁振国说,按照规划纲要所指明的方向和一些措施去努力实施的话,这个问题就会逐步得到缓解。在全国关于解决这个问题也有很多很好的经验,比如铜陵的经验,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缓解小升初的择校问题,各方面共同努力这个问题会得到比较好的解决。

袁振国说,至于负担问题,也是要在合理的安排学生的作息课业时间,规范办学行为方面加大力度,同时也要在评价上明确政府的责任,不以升学率评价教育、评价学校,不以分数作为唯一标准来评价学生、评价学校、评价教育。另外,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从课程改革提高课堂效率角度来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同时,在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都要按照现在这个文本提出的指向采取一些措施。课业负担是需要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努力、标本兼治来解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