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名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田勇泉副校长深入湘雅医院调研
来源:     2010-2-8 15:22:00
 
   在辞旧迎接之际,中南大学副校长、湘雅医学院院长田勇泉教授深入医院各科室部门视察,了解医院工作进展情况,时刻关注和关心着医院的建设和发展,及时帮助医院解决实际工作困难,及时悉心地给予指导和关怀。近日,在外科总结表彰会上,田勇泉副校长作了语重心长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大力弘扬湘雅精神,谱写医院崭新篇章。这是新形势下对每个湘雅人最好的鞭策与鼓励。现将讲话的部分摘要整理如下: 
  
我们的成绩与湘雅的品牌还有相当的距离 
    作为一个广义外科科室的医生,我在湘雅医院跟我的老师、同事们一起进进出出手术室25年,跟外科有着特殊的感情。在我心里,我对外科有着严格的要求和更高的期望。因为我觉得一个医院外科的兴旺与否,就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个医院是不是兴旺。刚刚陈院长已经对外科做了充分的肯定,非常实事求是。李康华主任作了一个非常好的总结,对我们过去一年的方方面面所做的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作了一个很全面的总结。作为一个科室主任,应该是对所在科室了如指掌,讲起科室的工作如数家珍。给我印象很深的是,当时我在医院工作的时候,我们有几个科室如泌尿外科、心胸外科,他们每年都有一个很好的总结,相当于年鉴的册子,心胸外科甚至有很好的坐标图,每年做一个总结,把这些数据给全科的同志说一说,大家知道过去的一年做了哪些工作,跟过去的岁月比,我们有了哪些进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一个医院的历史也就是靠我们每一个员工每天所做的工作来谱写的,那么我们每一个科室在一年结束以后作一个这样的小结,汇聚起来就是我们湘雅医院的历史,所以我非常赞赏今天我们外科这样一个表彰大会。坦率地说,虽然我们现在取得一定的好成绩,但是,距离我们湘雅医院的这样一个一代又一代湘雅人所创立的这样一个品牌还有相当的距离。为此,我们要不不断地奋发努力。 
  
老区搬进新区,我们每个人都准备好了吗? 
    湘雅医院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我们都知道我们在老的医疗区,到了我们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无法忍受了的地步。我们的新区马上就要搬迁,这是我们几辈湘雅人所期待的一天。我一直在想,我们从目前这样一个比较破烂不堪的老区搬进新区,我们每个人是不是都准备好了?我们从我们的观念、行为举止乃至着装,是不是都准备好了?我们这一次不是一个简单的搬家,而是一个学科的重新整合,而是整个湘雅要从过去的一百年,跨入新的一百年,要书写新的辉煌。我们目前的精神状态,知识的准备、人才的准备,技术方面的准备能不能够跟我们新的大楼、新的装备相匹配?过去老的湘雅在一个非常艰苦的条件下,我们现在老的医疗区,跟我们过去在贵阳、沅陵、重庆那个时候比,应该说不知道好了多少倍。但是,在在贵阳、沅陵、重庆,我们湘雅的前辈们书写了光辉的一页,我们湘雅的前辈们在我们现在还在工作的老医疗区也书写了非常光辉的篇章。那么我们怎么样在进入新区以后,以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来做好我们的工作,我们现在的条件,不管是医院的整体实力,还是我们个人的生活状况,跟我们的前辈们都有了质的飞跃,这种差别不是简单的数字可以来描述的。 
  
湘雅精神,要靠我们每一个湘雅人每天的实践来发扬光大 
    我记得在我做院长的后来几年,我动员医院的中青年骨干,希望他们安心在湘雅工作,不要望着广州、深圳,更不要望着国外有多么优越的条件。我说要不了多久,我们湘雅人也可以自己买房子、车子,当时大家都觉得那个目标还哼遥远。短短几年过去了,大家看一看,我们今天,不管是医院有27万多平米的新大楼,还是我们湘雅的员工,条件都有了很大的改善。跟过去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湘雅,到头来参加1动集资建房的时候,都不能够、不敢或者拿不出足够的资金来参与买1栋的房子,当时我的心里收到了很强烈的震撼,我觉得湘雅的前辈们真了不起。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的今天。而他们只有奉献,没有积累,没有索取,而是一直到今天,他们仍然全身心的关心、支持着我们湘雅的事业。正是这样一种精神,才使我们的湘雅能够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享有一定的声誉。进入新区,我们更多的是需要有这样一种精神,而湘雅的精神,不是挂在墙上几个字,而必须变成每一个湘雅人每天的行动。所谓“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也好,还是“质量第一”也好,还是严谨、求实,团结、进取也好,每一个字,每一个湘雅精神,都要靠我们每一个湘雅人每天的实践来发扬广大。只有这样,我们湘雅才会有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我们需要有一种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 
    我们今天富裕了,但我们还没有到顶,我们不能够小富则安,我们要为我们的后代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这就要我们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为建设好新区,医院领导和全院职工艰苦奋斗,齐心协力,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医院大楼建成了,并没有背上太沉重的债务,没有影响我们整个医院下一步的发展,也没有影响每个职工的生活。这也是我一直非常惦记的事情,我说任何时候,不能把大楼建好了,我们的队伍没有了,我们职工的腰包变瘪了或者生活受到了严重的影响,这都是不对的,我们不能顾此失彼。我们现在即将进入新区,我们需要有一种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包括我们的言行举止和着装,都要有一个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我相信,在医院党政班子的坚强领导下,有全体湘雅人的共同努力,湘雅一定会更加辉煌!祝愿我们的湘雅明天更辉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