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从小学校长共话如何让好管理打造出好平台
来源:北青网      2009-8-25 11:35:00
 
 教育是关乎民生的一件大事,而教育管理又是决定教育成败的一个重要因素。近日,来自东城、西城、崇文、朝阳等区的数十位小学校长就齐聚呼家楼中心小学,参加由北京市呼家楼学区和北京世纪和平国际文化教育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北京市小学校长教育管理沙龙”活动。

  ●学校管理需要宽松的环境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赵成根教授指出,学校的组织管理和企业、政府的组织管理逻辑非常相近,如何才能打造出一个好的组织,用他的话说:“最好的组织是让每一个成员能够充分发挥自主管理、自我控制、自我指导、自我行动的能力,这才是一个效率良好的和谐组织。组织把大家压得鸦雀无声、噤若寒蝉,都用身体去行动和思维,而不用脑袋去行动和思维,这是何等糟糕的一个组织。在组织管理里贯彻权威法的同时,也要创造比较宽松的环境,让大家有机会交流、有机会沟通、有机会参与、有机会去发现。”

  ●创造适合学生成长的环境

  谈到学生的教育,全国十佳教师、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校长马骏认为,学校应该创设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让学生享受成长的快乐。她说:“我们的教育理念是学生的兴趣比分数更重要,成长比成才更重要,幸福比成功更重要,最好的教育就是让学生成为他自己。学校是文化育人的磁场,必须要做到以文育人,以文化人,让学生成为有教养的中国娃。”

  马校长认为教师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要能够静下心来研究教育的规矩、研究孩子成长的规矩,能够静下心来教书,让孩子能够静下心来学习。“我们的老师要能够以高山不嫌弃小草的低矮、不嫌弃树木丑陋的一种博大胸怀来接纳我们的孩子,容忍我们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所犯的错误、学习的暂时落后,以水的坚毅来对待教育。”

  崇文区培新小学校长张燕也指出,教育就是促进发展。学校应该坚持从每一个孩子的需求出发,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生发展奠基,让每一个孩子拥有幸福的童年、美丽的未来,让孩子成为他自己,拥有自己的个性。

  ●教育管理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谈到校长的管理艺术时,崇文区回民小学校长赵丹阳认为,管理可以是微笑的,管理中除了有“刚”的一面,还应该有“柔”的一面 。“柔”是彼此的沟通和互动,是人生观的碰撞,是一种基于平等民主的相互审视。“理想的管理应该是要求而不苛求、宽容而不纵容、只有让教师获得精神自由,才能有教育的创新。”赵丹阳还指出,校长的“有所不为”,是一种常用的工作方法,一门必备的领导艺术,一种管理境界。

  说到教育管理中领导的权力和民主的关系,朝阳区团结湖小学校长赵翠丽说,现在学校的组织当中特别提倡人文和民主,但有时两个方面处理的比重和方式方法都不是很得当,有的时候人文的东西过多了,权力就缺失了,在管理中出现的效果未必就好。怎样处理好权力和民主的关系是值得研究和学习的地方。

  西城区奋斗小学校长见培炎认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有很多好的地方维系我们的民族走到了今天,但也有很多消极的因素,怎么合理实施“以人为本、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管理方式确实需要大家共同探讨,教育管理不能光学商鞅,在中国还得学学老子。

  ●学校要打造成融合、和谐的教育平台

  谈到学校的管理策略,朝阳区新源西里小学校长梁松梅说,“融合”是当今特殊儿童教育的重要主题,学校不仅要关注正式融合生的学习和生活,还应着眼于为更多特殊儿童提供支持,给予每位学生均等受教育的机会。要做到这一点, 教师目标的制定就必须有一定的差异性,能考虑到集体与个别的关系,教师在教学设计中、在面向全体的同时,为融合生制订适度的目标,激发融合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使他们也同样获得最大限度的发展。

  谈到办学理念,朝阳区永安里小学校长赵军讲到了自己绿色办学的理念。他说:“绿色不仅是生命的颜色,同时也象征希望、和谐、友谊与发展,学校倡导宽容和谐的办学理念,这是一种全面可持续的思想,一种蓬勃向上的价值观,一种积极和谐的生存观。学校以情感关怀为内容,以自主管理为手段。”

  谈到学校实践活动,朝阳区光华路小学校长陈筱梅认为,开展实践活动才能激发学生兴趣。抓好课外阅读,比如读书节活动,充分发挥学校图书室和班级图书角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科单项竞赛活动,增加阅读积累,同时也能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合作,更有利于创造一个和谐的教育和学习环境。

  谈到学校的特色教育,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校长刘飞说,学校在“让生命阳光般灿烂”这一理念指导下,遵循“易知易行,和谐发展”的思路,努力成就教师,使之成为具有健康身心、友好交往、自主育人能力的阳光教师;努力培养学生,使之成为具有健康身心、友好交往、自主学习良好习惯的阳光男孩、阳光女孩,进而创建阳光校园,彰显学校个性。

  ●教育要让学生感到幸福

  谈到教育目标,朝阳区安慧里中心小学校长孟夏举例说,一项国外的调查显示:几乎每一项体现社会福利的客观指数都在增长,而认为自己“非常幸福”的人口比例却一直在下降。幸福感的缺失、抑郁、焦虑成为现代社会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

  “如何让自己在享受相对优越物质生活的同时,获得内心的幸福感受,实现身心的和谐,成为现今人们日益关注的焦点。”孟校长指出,教育是直面生命的活动,更应关注人的生命质量。小学教育应该让师生感受到教育过程的幸福,并为师生未来的幸福人生奠基。学校通过营造幸福校园,培养教师的职业幸福感;通过激发学习兴趣、掌握学习方法、养成学习习惯,送给学生一把开启幸福之门的钥匙,让学生感受到校园生活是幸福的、读书学习的过程是幸福的。

  朝阳区南湖中园小学校长沈颖也认为,学校要明确办学理念以及校训、校风、教风和学风,坚持以人为本、以教学质量立校;追求让每一名学生都成人、成功、成材;教师应该敬业博学、启迪开拓让学生想学、乐学、勤学、会学。在书香校园中,让学生思维活跃、热爱生活、热爱读书,这样孩子们就会觉得上学是件很幸福的事。

  谈到教育管理经验,东城区分司厅小学校长刘慧兰一直用“感谢”两个字表达自己的感受。她说,平时很少有这样的机会跨区进行学习和交流,能够聆听到许多校长的教育管理经验、办学理念对她有着很大的启发。她说,教育不仅要让学生感到幸福、快乐,同时要把教育当作事业,才会有崇高的使命感,才能视教育如生命,视学校如家庭,视学生如孩子,才能朝夕思虑其事,才会把人的发展、队伍的建设视为根本所在。北京世纪和平国际文化教育交流中心会长林蔚表示,该中心是北京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会员单位,自2000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国际教育平台的搭建;多年来积极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国际教育培训项目,并与海外著名大学共同设立了长期的培训基地,在此过程中深感教育管理面向世界的重要性,因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们要造就的是具有全球视野的一代人,因此就要求我们的教育管理者也要有这方面的认识和胸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