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名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更换校长”是问责还是袒护?
来源:广州日报     2009-8-3 11:25:00
 

浙江“三模三电”曝光后,受到舆论的强烈关注。近日,中共绍兴市教育局委员会调整了绍兴一中校长的领导职务:查品洋同志不再担任绍兴一中校长职务,新校长由绍兴稽山中学的马德尧同志担任。

在浙江“三模三电”加分事件中,管理混乱,违法违规等渎职腐败行为,基本上已得到证实。然而,姗姗来迟的问责,却仅仅是一个“更换校长”!不可否认,绍兴一中在此事件中,是名副其实的“重灾区”。据报道,绍兴一中的加分者占了该校2009年823名应届高中毕业生人数的近十分之一,其中绍兴市委秘书长、财政局、地税局、规划局、建管局、教育局等49名官员与企业老总的子女名列该校73名获高考加20分名单中。作为校长,显然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

但是,“更换校长”算得上什么问责呢?略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这实际上只是一种正常工作调动,实际上是变相的保护。

问题还在于,需要“更换”的仅仅是一个中学校长吗?在加分丑闻中,公众分明看到了政府官员的身影,看到了权力的翻云覆雨,看到了加分链条上相关部门的公信力沦丧,看到社会正义的被践踏。可是,所有责任最终都由处于加分权力链最低端的中学校长来扛,未免有点太过于自欺欺人了。

在浙江加分事件后进入公众视野的重庆“加分门”事件,最终有15名相关领导干部受到行政处分,31名违规加分考生被取消高考成绩。这一处理结果尚且被公众质疑为“太轻描淡写了”。然而,无论是性质、涉及面,还是社会影响都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浙江加分门”事件,却面临无人问责的状况。为何有此天壤之别?

所有的不法行为都应受到惩戒,但我们却看到了太多的选择性和抓小放大式的问责,乃至权势越大越难以被问责的怪象。无疑,这才是对公平正义的最大伤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