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名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留法校长的人文情怀:川外女生不是花瓶,是知性美
来源:新华网     2009-5-11 9:32:00
 

四川外语学院校长李克勇在晚会上与同学们一起高歌 

    “听说你女儿也学的是法语。”面对川外校长李克勇记者抛出了第一个问题。李克勇说:“哈哈,女儿说她很低调,说最好不要我亲自教她。”

    中等身材,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语言风趣,语调平缓,法国政府“教育骑士勋章”获得者,四川外语学院校长李克勇给人的初次印象——儒雅。

    在一个刚刚打过下课铃的黄昏,他开始了这次高端访谈,从最开始不经意的闲聊,到后来一步步地深入话题。李克勇在采访中最喜欢用三个短句来阐述他的人生观:从法国到中国,他常说“世界是平的”;从学生管理到科研教学,他常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从“兄弟姐妹”到“学生儿女”,他常称赞自己的川外学生很有“知性美”。

    人物面对面》

    踏踏实实工作 努力多干实事

    记者:很多学校都改成综合性大学,川外在几年后会不会也改?

    李克勇:川外肯定不会盲目“随大流”,如果要搞新的学科也是以特色外语为基础,发展与国际化相关的学科,利用自己的特色,将外语和其他专业相结合。比如法学,我们侧重国际法;新闻学,我们侧重国际新闻方面。

    记者:网上有帖子说上川外不如上新东方?

    李克勇:首先这种对比是不科学的。川外以学历教育为主,我们的教学质量和社会声誉都是人所共知的。去年,我们在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的好成绩。川外有很多在全国都可圈可点的亮点。其实,我们有国际教育学院,培训质量也是其他机构无法比拟的。我还要补充一点,就是,重庆很多外语培训机构都聘请有我校教师做专家顾问,某些培训机构甚至在自己的广告中明确说聘有川外资深专家执教,可见川外本身就是一张含金量很高的名片。哪个机构培训质量好,要让学员自己去感受。毛泽东说过:“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得亲口尝一尝。”

    记者:能否用几个短语来概括一下你自己?

    李克勇:踏踏实实工作,努力多干实事。

  中法交流——世界是平的

    “世界是平的”,这句话在李克勇眼里不只是一本书的名字,更是一种对待不同国家间文化交流的一种态度。“我们离得很近,我们要拥抱它,更要精通它的语言。”李说。

    1991年,大学毕业就在川外当了近10年法语老师的李克勇获得公派出国进修的机会。“当时考虑出不出去,最后还是想证明下自己,毕竟学了这么多年法语,没去过法国说不过去。”李克勇说。那年他,32岁。

    “刚到法国时,和当地人流利畅快地交流让我有了不小的成就感。”一天晚上,各国留学生在学生公寓中准备了一场小型的新生欢迎会,这时一位法国学生向李克勇提出了“挑战”,要求听李讲一段法语然后由自己来挑毛病。交谈仅过几分钟,这名“挑刺”的法国学生不得不承认,如果光听声音,真以为他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法国人。

    之后很多法国学生谈及对李的印象就是,“这个中国学生,法语说得好!”李克勇也凭借其流利的口语和渊博的知识经常在学校里开讲座。当时法国学生对中国还存有很多误解,李克勇除了介绍中华源远流长的文明外,还特别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和政治进行讲解。

    “有一次到一所中学做讲座,有学生争着要签名。签什么好呢?”李克勇灵机一动,用法语和汉字签下毛主席说过的一句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谈起这段留法经历,李克勇承认遇到的坎坷还是很多的,当时他以进修生身份出国,本来学习时间足够,但学校破例让他读硕士,这意味着他的学时一下缩短了很多,别人两年完成的课程他必须在一年内赶完。

    “白天除了上课还要去补没有学到的课程,晚上熬夜研读从别人那里借来的笔记资料来追回落下的课程。”李克勇说,那一年是毅力和体力拼搏得几乎透支的一年。

    2004年,在法国图卢兹举行的“中国文化年重庆文化周”上,川剧《金子》公演后在法国引起轰动。

    图卢兹市法中联盟主席拉伯尔特女士对主持《金子》翻译工作的李克勇说:“你们的工作真了不起。你们的翻译工作是法国人理解《金子》的重要桥梁……”

    2007年7月9日,在法兰西“教育骑士勋章”授勋仪式上,李克勇致答谢辞时说:“做一名法语教师,首先要热爱法语,捍卫法语,传播法语;做一名法语教师,就是要做一个中国与法国文化的传播者。”

    “教育骑士勋章”是法国政府用来奖励在法国文化教育事业的传播和研究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国内外教育界人士,是法国教育界的最高荣誉之一。

    师生之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万事以学生利益为中心,考虑他们的实际,否则学校就将失去基础。”李克勇说。

    李克勇从法国留学回来继续从教,这一教就是十几年。“李院长最喜欢上课了,而且从来不计较时间。”这是他教过的学生对他的评价。

    法语系的学生晚自习,李克勇当老师时每天都要到自习室坐班解答疑问。他坦言,那时他更像一个高中班主任。

    川外法语系的学生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就是听李克勇唱法语歌。李克勇说自己曾经尝试各种教学方法,最后发现用纯正的唱法加上穿插进来的戏剧表演来教法语口语效果最好。

    “我的学生个个都会唱《马赛曲》。”而李克勇的一位学生则说,“每次看校长唱歌时,都觉得他很投入,看得出来他表情的专注。”

    上过李克勇课的学生还给他起了个绰号——“魔术师”。为了能加深学生对课堂内容的印象,剪刀、画笔、布头……李克勇几乎把家里所有能用的小“零碎”都拿到学校里来做为道具供学生上课表演使用。

    还有一次,为鼓励学生自己用法语写剧本并表演,他还专门画了一个巴黎圣母院的背景道具。“我小时候看过人家画舞台布景,这次画得还不算太糟。”李克勇腼腆地说。

  川外美女——知性美是标志

    “重大的牌子,川外的妹子,西政的汉子。这句话我当学生的时候就听说过,川外美女多是个事实,但我认为川外的学生美就美在气质。”李克勇谈及川外的女性美时如此说到。

    在川外,如果听到有人说川外女生是花瓶,李克勇会非常不高兴。他说:“我敢说,我们学校的学习气氛是最浓厚的,在川外校园里,到处都能听到同学们的朗朗读书声,都能看到他们勤奋学习的身影。我到过北京大学,这种景象都是不多见的。”

    “知性美才是川外女生的标志。知性美是一种气质美,其拥有者要具有艰苦朴素的精神作风,与时俱进与国际接轨,用知识武装丰富自己的大脑,即人们所说的‘洋气’。”李克勇字斟句酌地说出这么一段类似下定义的话。

    关于川外改名:明年拿出计划在校内外探讨

    “川外”前不久传出即将改名,这在学校掀起不小的微澜。昨日,李克勇就川外改名一事正面回应。

    早在之前采访时,李克勇就坦言川外改名字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但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对于现在社会上流传的“西南外国语大学”、“重庆外国语大学”和“重庆外语外贸大学”3个候选名字,李克勇表示,改名是肯定的,最终的名字现在还在酝酿中,也不一定就是3个里面之一,亦或有其他。

    “我们会与时俱进,既要考虑历史,又要着眼未来。但也要尊重上级有关部门的决定。”李克勇说。

    李克勇介绍,在川外今年的《党政工作要点》里,清楚地写明从今年开始,川外开始改名的筹备工作,将通过两年时间做好相关工作。“我们争取明年拿出一个计划在校内外共同探讨。”李克勇说。

    采访的最后,李克勇总结,知性、勤奋是川外的特征之一,这也会是永远的特征,与学校是否改名无关。(记者 汪再兴)

    李克勇

    男,汉族

    生于1959年9月

    云南昭通人

    硕士研究生导师,教授,现任四川外语学院校长

    1978.03~1982.01

    四川外语学院大学本科(法语专业)

    1991.10~1993.06

    法国图卢兹第二大学进修教学法/攻读DEA学位

    获语言科学专业硕士学位

    1997.01~1999.04

    四川外语学院

    法语系系主任

    1999.04~2001.09

    四川外语学院院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

    2001.09~2003.09

    四川外语学院副院长

    2003.09.06—

    四川外语学院院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