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名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校长“误诊”大学生就业难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09-4-20 9:32:00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在亚太国际教育协会2009年年会上说,大学生就业难可能是一个比较长远的趋势,大学生数量不是就业困难的主要因素,因为只有25%左右的新增劳动力来自大学毕业生,“质量问题才是关键”。

  应该承认,大学生就业难有部分是因为其质量下降,但我们不能以偏盖全。应该看到,“质量下降”只是大学生就业难的一种内因,而更多的外因,让许多大学生无法逾越就业难的门槛。

  校长避重就轻、推卸责任

  柯校长作为农大的掌门人,自然应该对大学毕业生的质量负责,这至少说明柯校长的论断多少有些自相矛盾。在大学生质量问题上,政府的经费投入不足和持续扩招虽然起到了一定影响,但直接责任者仍然是大学的掌门人。柯校长不去探讨这些,而是片面地指责所谓的财政投入和就业措施,显然存在避重就轻、推卸责任之嫌。(徐光木)

  就业难责任在学校

  今天的学生与过去的学生相比,无论是智商、见识还是创新意识,都有很大进步。在学生天赋持续提升的背景下,即使出现学生质量下滑的问题,那也是学校造成的。正如“养不教父之过”一样,“教不好”乃是“校之过”。(毛建国)

  就业难主因:僧多粥少

  从1999年开始,全国高校大规模扩招,每年都以40万人以上的速度递增。大学新生从扩招前1998年的108万人,激升至2008年的599万人。与此相反就业岗位的增速非常缓慢,2001年至2005年,中国就业增长率约为1.1%—1.3%,每年就业岗位的缺口达1500万,大学生就业出现困难也就不难理解了。(张国举)

  社会门槛让大学生迎难而退

  当下的大学生就业观念已经很务实,薪酬预期可以一降再降。大学生做保姆、服务员,卖猪肉等已经不是新闻,足见大学生放下了高高在上的架子。可是,降低要求并不能带来就业的转机,问题究竟出自哪里?毋庸置疑,那就是社会门槛的不合理设置,造成了不少原本质量不低的大学生“迎难而退”。有些工种,大专生应付绰绰有余,非得本科生不可;有些本科生可以胜任的工作,却偏要硕士生来装点门面。还有一些在校期间表现特别优秀的学生,却因在找工作时没有社会关系反被一些单位拘之门外。诸如此类现象,就是我们所说的社会门槛。这道门槛究竟有多高?我相信不少感同身受的大学生都会刻骨铭心。因为这道门槛,不少大学生为此失去了用武之地。(黄名金)

  从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质量问题或许是大学生就业难的一个因素,但绝不是主要因素。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需要我们从整体进行思考,理顺各种社会关系,既要提高大学生自身的能力,又要积极为其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因此,解决好这个问题才能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