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名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学校长呼吁成立高考评介中介机构 学校只教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09-4-6 9:14:00
 
 英美学生不立刻考大学

  通常会去旅游

  伊顿公学校长托尼·里特说,英美学生高中毕业后都有一年的“实习期”,这种实习期更多意义上是一种假期,而不是一种技能实践,与中国大学所谓的“实习期”不是一个含义。在实习期,学生通常会离开家去旅游或到社会里实践、体验,以此来开发自己的技能。老师通常希望看到,学生在一年的实习期里能有一个很好的计划,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创造力。

  ■精彩观点1

  高中毕业后先干啥

  据主持人贾博介绍,伊顿公学的高中升学率只有不到60%,而北京市第四中学的升学率是100%,后来才知道伊顿公学的很多学生高中毕业后会去周游世界或参加义工活动,而不是马上升入大学。

  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刘长铭———

  期望国内也能允许学生从事一两年的实践活动

  “我们很希望在中国也看到这样的实习期,但暂时还实现不了。”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刘长铭感慨地说,目前,国内很多高中毕业生在选择未来时有很大的盲目性,这是很多老师的共同感觉。很期望国内也能允许学生高中毕业后,从事一两年的实践活动,然后冷静地思考自己该学什么样的专业,该如何发展,这样学生进入大学后学习的目的会更加明确,学习状态也会更好。

  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刘长铭———

  政府部门不给学校排名学校的压力就会大大缓解

  刘长铭校长说,用升学率来衡量中学教育质量已经越来越失去意义。刘长铭呼吁,将高考的报名和组织都实施社会化:学生到社区报名,成立一个考试评介中介机构组织考试,学校只专心负责教学。这样政府部门不给学校排名,学校的压力就会大大缓解。同时,对学生的评价应该多元化,考试成绩好坏只是其中一方面,这样对学校发展也更加公平。

  ■精彩观点2

  怎么看学习成绩

  目前,国内很多学校和家长都非常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特别是“决定着孩子一生”的高考成绩,两位名校长对高考成绩又是怎么看的?

  伊顿公学校长托尼·里特———

  考试只是教学的一方面学校不能变成考试工厂

  托尼·里特校长表示,伊顿公学知名并不是因为成绩,“考试只是学校教学的一方面,学校不能变成一个考试工厂,让学生变得只注重学习成绩!”

  他也非常赞同刘长铭校长的观点,认为应该将考试从教育体制中剔除出去,让考试成为社会化的行为。这样更有利于学校培养出更全面、更有创造性的学生。

  名校毕业生谈成功

  当医生你也要知道莎士比亚

  “跟我们说说你在不同的国家学到了什么?”英国GDST教育基金会总裁兼英国皇家中学校长芭芭拉·哈里森女士昨日主持了一场精彩的中外名校毕业生经验交流会。世界知名中学英国伊顿公学、美国US学校、新加坡华侨中学、北京四中、上海光耀国际学校的毕业生,以及西安交大附中高二在读生李宇伦和荷兰海牙大学一名大四大学生共9人,纷纷亮出了成功的“金钥匙”。

  中学生要学会管理时间

  李宇伦目前正申请赴美攻读斯坦福大学。他是学校的一名活跃分子,在学校参加过模拟联合国大会、与东南亚选手展开过激烈辩论交锋的他认为,通过参加多项活动,领悟到中学时代重要的一项是学会与人打交道。

  说起三年半在伊顿公学的求学经历,来自中国的17岁男孩凯文(音)坦言,“英国的课堂教学比中国的浅,但知识面却远较中国广”,伊顿公学给自己的最大财富是学会了管理时间,帮助他在有限的时间里涉猎更多的知识。从初到英国甚至不敢过马路到成为伊顿公学的优秀学生,从在国内许多生活都要妈妈打理到在伊顿公学主动到学校图书馆为师生服务,凯文经历了脱胎换骨般的变化。

  涉猎要广泛。曾毕业于西安交大附中初中部的中国女孩谷晓婧则用一句哈佛名言作了注解:你当医生要知道莎士比亚。谷晓婧在新加坡华侨中学度过了4年时光,之后如愿成为牛津大学的学生。

  与不同意见的人保持联系

  这些年轻的佼佼者们,他们成功的要素是什么呢?“我的体会是要与不同意见的人保持联系,而中国缺少与人沟通的教育。”毕业于北京四中的一名女孩说,国外学生经常在玩的过程中交很多的朋友。

  今日是第四届世界名中学校长论坛的最后一天。今日上午,伊顿公学的校长托尼·里特将为我省200多位标准化高中校长作主题报告,西安交大附中的学子也将与来自国内各地的知名中学校长精彩对话。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