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名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海口众多校长呼吁:政府买单为学校统一配保安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09-3-30 9:23:00
 
  学校安全问题重于泰山,根据《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学校应当设立保卫机构,配备专职或兼职安全保卫人员。然而,因为经费有限,海口大多数中小学校无力聘请保安。现有众多校长高声呼吁,一切为了孩子,请政府为学校统一配备专职保安。
  
  最近几天来,记者走访了海口10多所中小学校,聘请保安被很多校长视为最头痛的问题。
  
   苦恼事
  
  保安维权难倒校长

  
  因为工资太低,或者因没给保安买保险,学校被保安“炒鱿鱼”现象在海口屡屡发生;有的保安还向学校提出巨额索赔,令学校猝不及防。
  
   23日上午,海口31小校长张统放愁眉不展地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劳动争议仲裁书。前不久,一位在该校工作了10多年的保安以学校未为其购买社会保险等理由向学校提出巨额索赔。
  
  这位保安向劳动部门提出申诉称,他于1993年9月到该校担任校警,校方一直未与他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有为其缴纳养老、工伤、医疗、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他要求学校补偿他担任保安15年的五项社会保险,还要求学校支付加班费10万元。今年3月11日,海口市美兰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仲裁,要求海口31小补偿保安任职15年的五项社会保险及经济补偿金、双倍工资等4万余元。“作为一名劳动者,保安要求学校购买五项保险是其正当权利。”张校长没有埋怨保安,却为高额补偿金发了愁。他说,编外人员的社保问题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学校是美兰区政府事业单位,各项费用由区政府全额拨款,是专款专用,从哪筹钱去为保安补缴保险费呢?
  
   尴尬事
  
  保安由小卖部老板代发工资

  
  无独有偶,海口沿江中学4名保安去年集体要求学校补缴社会保险,因为和学校未谈拢,去年6月份集体离开学校。“关于请保安,我们真的很头痛,真的很为难,教学仪器等校园财产安全、学生人身安全都重于泰山,需要人来守护,但是我们的经费实在有限。”沿江中学李校长算了这样一笔账:以前学校请4名保安,给每人每月发600元底薪,加上过年过节的补贴,一年要为请保安支付3.5万-4万元。而学校只有1000多名学生,财政部门以每人每学期125元拨付正常办学经费,每年办学经费只有12万多元,这些钱需要支付水电费用和一些办学日常开支,再请保安已是捉襟见肘。
  
  后来,沿江中学想到了一个“不是办法的办法”,与在学校经营小卖部的老郑商谈,学校免收其场地租金,由其负责学校保安工作。老郑一个人忙不过来,他出钱请了2个亲戚共同担任保安,每月给另外2名保安各发600元工资。他们都是退休职工,有退休金领,很乐意发挥余热。其工作内容有负责保护校园财产及师生人身安全、来访人员登记等。小卖部老板对于这种现状感到很满足。
  
   无奈事
  
  多数学校保安未经培训
  

  最近几天来,记者走访海口10多所中小学校,发现学校保安以退休人员、下岗职工居多。理由很简单,这一群体拥有社会保险,可为学校省下买保险的钱。大多数学校所请的保安没有经过专门培训,且这些人年龄较大,没有保安经验,一旦发生盗窃或社会人员到学校滋事等治安事件,往往力不从心。
  
  还有学校指派老师兼任保卫人员,如海口十八小没有专职保安,白天、晚上各安排3名教职工轮流值班。晚上值班人员中,有一名退休老教师,另外两名老师尚属单身,学校专门为他们在校园内安排了一间房。其责任主要是防止外来闲杂人员进入校门等,学校上课时,就把校门锁起来。校长明言,学校经费有限,请不起保安。
  
  一些学校的保安身兼数职,如海口十六小请了2个保安轮流值班,保安除负责开关校门、保护校园财产安全、师生人身安全外,还肩负水电修理、校园绿化等任务,有时还要帮助学生修桌椅。
  
  记者从海口几家保安公司了解到,因为难以支付保安费用,从保安公司聘请保安的学校寥寥无几。海口一家保安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保安的工资和社会保险由保安公司统一支付,保安每月底薪在800-900之间,还要加上多项社会保险,聘请保安的成本在1300元左右。这明显比学校自行聘请保安的成本要高。
  
   忧心事
  
  保安素质不高惹麻烦

  
  学校保安队伍参差不齐,引出不少麻烦事。最近几年来,保安殴打学生和家长的现象屡见不鲜。
  
   2003年11月18日,因为学生在宿舍吵闹,昌江某中学校警深夜进入学生宿舍,殴打10多名住校生,其中有4名学生伤势较重。打人的校警是一位退休老师的儿子,从技校毕业后被该中学聘为校内保安。事件发生后,经学校领导研究决定,对打人校警进行警告处分。
  
   2006年6月12日,乐东九所中学校警何某,因学生打架之事,将到学校讨说法的家长打得头破血流。
  
   2006年9月,琼海一名中学生与该校校警发生口角,被校警用铁管打伤其胳膊。后校方将打人校警开除。
  
   2008年4月,万宁中学高二年级一位陈姓学生因上晚自习迟到遭到校警殴打,老师和同学忙将陈某送往万宁市人民医院急救。打人的校警许某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
  
   建议
  
  政府买单为学校配保安

  
  在采访中,众多校长呼吁:政府买单为学校统一配备保安,统一培训、统一上岗。
  
  据了解,外地已有政府买单为学校配保安的先例。如烟台开发区教育局曾向区管工委提交申请,请求为学校配备专职保安,很快得到批准。由财政部门拿出60余万元,为区内高中、高职、初中及规模较大的小学、幼儿园等14所学校、近2万名师生配备了50名专职保安。
  
   2007年9月13日,郑州市二七区财政出资124万元,建立中小学校、幼儿园保安组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