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名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合肥一中校长解读五大招生变化
来源:安徽市场报     2009-3-23 9:21:00
 
    昨天,备受关注的合肥一中自主招生方案正式对外发布。该校今年招生有什么新变化?为何今年自主招生人数减少?考生报名应该注意哪些细节?合肥一中校长陈栋昨天就学生和家长们关心的问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并详细解读了今年该校招生的五大变化。

  变化一:首次尝试学校推荐报名

  据陈栋介绍,该校去年来人、来函报名人数达到9000余人,实际参加考试的人数多达8000多人,给组织考试带来难度,为限制今年报名人数,今年参照高校尝试实行初中学校推荐报名,合肥一中将向省内著名初中分配学校推荐名额,由初中学校根据三年来的总成绩确定择优推荐名单,然后考生在合肥一中校园网(www.hfyz.net)上报名。今年招生计划面向全省自主招生400人(不含合肥市区,含三县)。其中,后35%属于择校生。同时,还将通过上报获奖证书等实证材料,适当提高报名“门槛”,限制报名人数。

  变化二:全部实行网上报名

  陈栋说,前两年实行面报,工作量非常大,今年该校面向全省自主招生采用网上报名,不接受现场报名,考生可在合肥一中校园网(www.hfyz.net)报名,并下载表格与实证材料(各种奖励表彰证书复印件、原始成绩单复印件或能够证明成绩优秀的材料复印件、户口复印件,其中户口复印件是必备材料),直接邮寄(挂号或快件邮寄)到合肥一中教务处。(地址:合肥市滨湖新区合肥一中教务处,邮编:230601)。合肥一中将初审推荐材料,择优确定笔试资格。

  变化三:取消面试以军训考查学生能力

  依照往年经验,该校将根据笔试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按1:1.2预录取,然后再组织学生面试,今年将不再有面试环节,考生只需按时报到,然后参加学校组织的约两周时间军训,通过军训考查学生的交际、沟通、合作等方面的能力,陈栋表示,在军训中如没有特别情况,一般都可以录取。预录取的考生需在户口所在地参加2009年安徽省初中毕业学业考试,预录取的考生在6月28日左右到校报到、验证,并参加该校组织的军训和入学教育,完成军训任务的学生即可正式录取。

  变化四:尝试设置学科选修班

  为了发挥有专长学生的优势,该校今年将尝试设置学科选修班,确定招生100人单独编班,在预录取的学生中将依据学科素养的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选拔70名学生进入学科选修班学习,另外30人将面向合肥市区学生招生。据介绍,这100人将在学生自愿的基础上组建学科选修班,发挥学生的专长,培养综合素质。

  变化五:考试内容不会出现竞赛类难题

  考试内容会不会偏难?这是每年考生都关心的问题,陈栋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主招生命题将依各科新课程标准和中考考试大纲为依据,不会以某一版本教材为命题依据,也不会涉及各学科竞赛试题和高中课本知识,主要考查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侧重对基础知识的考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