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名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学校长谈院士制度 反对取消“院士”
来源:《科技日报》     2009-3-9 9:42:00
 
 “我替你们辩护一下。”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代表接过北大校长、中科院院士周其凤代表的话茬说,“在台上坐着的除了我之外,基本上都是院士,当他们自己维护这个制度的时候可能会有某种嫌疑。而一个不是院士的人可以评价院士制度。”

  因为,刚刚在回答记者关于对取消院士制度的看法时,一直轻声细语的周其凤一时有些着急:“我不希望当了院士以后就一直工作到进八宝山,我也不希望人家把我的院士称号去掉,除非我犯了大错误,因为这是一个惩罚。”

  “我认为不应该取消院士制度。”徐显明说,大家对此有议论,可能是因为一方面,院士评选过程中确实有个别的腐败现象;另一方面,一个人一旦成为院士,“还有某些物质利益,包括周校长讲的退休年龄问题,这可能会造成新的不公平”。

  “这些问题应该通过制度的完善,使它走向正常,”徐显明说,“而不是把它消灭掉。”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代表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显然属于徐显明所说的“会有某种嫌疑”的人。

  他是第一个主动回应记者的这个问题的。他说,关于院士,所有大家非议的,都不是院士制度本身的问题。院士评选中确实存在某些问题,尤其中国的人情社会风气和文化确实会影响到院士评选,但是这些问题并不是院士制度本身造成的。

  “一个人的学术水平,不是能按几斤几两称出来的。”李培根说,不是说只要是院士就一定比某个非院士的水平高,反过来说,少数非常优秀的人并没有进入院士队伍。社会上要理性看待院士。

  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代表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他开玩笑说,院士就是一个荣誉称号,和“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之类的称号差不多。

  对这个问题一直一言未发的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坐不住了。因为之前徐显明说除了他以外“在座的都是院士”,黄达人抢了一句白:“我必须申明一下我不是两院院士,要不然会有学术造假之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