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名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校校长支招:高三学子存在三大备考误区
来源:新安晚报      2009-2-23 9:14:00
 

  面对一堆的复习资料,觉得每个都很好,无法取舍;随着学习的推进,总是感觉还有很多知识没有掌握,从而产生焦虑心理。开学后,高三学子在学习方法和心理方面的问题开始显现。

  老师和学生如何在剩下的3个月时间里有效备考?昨日,2009年安徽省《考试说明》解读会在合肥举行,160多所学校的校长和一线教师聚集省城,共同探讨高考备战。

  多数考生存在备考误区

  现在,市面上关于高考复习的资料有几十种。面对众多可供选择的备考书籍,学生和家长往往感到迷茫。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一些盲目购买的现象,导致很多高三学子拥有好几套复习资料。事实上,高三下学期的学习时间很紧张,学生难以看完那么多的复习资料,此时就会产生紧张心理。

  同时,由于今年高考实施了改革,增加选修内容,很多学生此时就会产生要学习的知识太多,而自己还有很多内容没有掌握的心理,情绪开始变得焦虑。此外,部分学生喜欢“单打独斗”,与老师的教学步骤不统一。

  对于这些常见的备考误区,合肥六中副校长建议考生应该在老师的指导下对复习资料进行取舍,选择一两套优秀的资料重点攻克,避免浪费太多精力。目前,《考试说明》已经出台,高考的方向更加明确,并非所有的选修内容都在高考范围内,此时学生要跟随老师的复习进度,不要在教学以外给自己增加学习的内容。

  今年高考难度可能不大

  由于今年是高考改革后的首届高考,命题方向和难度也成了老师们关注的话题。结合已经公布的《考试说明》,不少校长和老师都认为今年高考的难度不会太大。

  在一些科目的命题设置上,《考试说明》都做了明确规定,要求难度适中。虽然今年新增了选修内容,但是为了避免增加考生负担,对选修知识的要求并不高,遵循考生学了就可以完成基本答题的原则,可见选修内容的考试不会如之前想象的那么难。

  此外,一些与会专家分析,作为第一年全部科目自主命题,平稳过渡是我省今年的首要任务,从这点看,高考难度也不会太大。

  家长要当“心理咨询师”

  “现在的高考,不但考学生,也在考家长。”合肥六中副校长牛和荣建议,家有考生的家长应该和自己的孩子做朋友,而不仅仅只担当孩子生活中的“保姆”角色。

  “现在的父母都怕孩子,到学校和老师反映学生的问题,还不敢让孩子知道,这样的心理定位,其实不好。”牛和荣认为,家长应该和孩子处于对等的位置,争取做孩子的朋友和战友。当“后勤部长”和“营养师”照顾好孩子的生活固然重要,父母更重要的是充当“心理咨询师”的角色,及时给孩子排解心理压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