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竭吐银丝甘为蚕——记宁县早胜小学校长弥德玺
来源: 城市国际在     2009-12-29 10:44:00
 
   “一个人最值得自豪的,是让自己辛勤工作的每一张日历,都闪耀出事业追求的光点。”这是省级特级教师、市级先进教育工作者、宁县早胜小学校长弥德玺的人生追求。20多年来,他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这一诺言,在事业的追求征程中,留下了一串坚实而闪光的足迹。
  “人生贵有胸中竹,经得艰难考验时。”早胜小学是一所历经沧桑的百年老校。2002年8月,弥德玺走马上任该校校长。面对学校持续发展的新目标新要求,立足学校地处城乡结合部,家长配合学校教育不同程度缺位,校长难当,教师难教,学生厌学现象普遍的实际,他深知自己肩头担子的份量。他上下协调沟通,左右商洽相关事宜,经常工作个废寝忘食。他在修改完善健全学校14种职责、16种规章制度及9个考核评价办法的基础上,制定出了《早胜小学五年发展规划》,《素质教育实施规划》等15个规划,制定了学校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抓管理,激发整体活力;抓学习,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抓课堂,提高教学效率;抓项目,优化育人环境的举措,实施素质教育,推进课程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具体举措上,他主持学校领导班子确定了“六化”(即管理过程精细化,教师队伍优秀化,校舍建设标准化,教学设备一体化,教学方法新颖化,教育教学优质化)“四落实”进取目标,以情感管理的激励行实行了“四包”举措。为了这一目标的实现,7年多来,他带领学校教职工在争创“七个一流”(争创学校管理一流、争创教师队伍建设一流、争创校舍建设一流、争创教学设备一流、争创教学方法一流、争创校本教研一流、争创教学质量一流)的征程上,耗心血,洒汗水;在“落实学校整体发展规划的阶段性目标任务、落实德育工作各年级的学年目标任务、落实各科教学的学期目标任务、落实校园文化建设的年段目标任务”的工作中殚精竭虑,忘我耕耘;在到位落实“每个领导班子成员包一个年级组,包一个教研班,包一个课题组,包值周组”的举措劳心劳力,常抓不懈。2007年以来,学校被市教育局命名为市级“示范学校”; 学校自创的“快乐式”教学法获省级一等奖;“小学语文学法探讨”,“素质教育阅读课教学方法的探讨”分获市级二等奖;《乐中激情、情中诱思、思中求知的课堂教学创新与实践》教研课题,通过了国家教育科学规划办鉴定验收,《农村小学课改实验“教”与“学”评价体系的构建》教研课题,通过了省教育科学规划办的鉴定验收。学生入学率、普及率、毕业率、巩固率均为100%,教育教学质量与年稳步提升。
  一所学校要赢得社会认可,就必须千方百计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当早胜小学校长7年多来,弥德玺带领教职工以 “严谨博学,乐教爱生”的教风、 “诚实、刻苦、尊师、守纪”的学风,用最新教管教学理念武装头脑,变学校的“帖牌”为“创牌”,探索新法教学,实施“教学过程精细管理,教师队伍专业化成长,课改优质化发展,学生科学化培养”“四化”工程,开展“四课”、“五优”等活动,实行教师授课赛讲,使教师自觉形成了将自己所上的课同名师优质示范课进行对比,在对比中查缺补漏,取人之长,弥己之短,改进提升。将学校骨干教师示范课刻制成光盘,作为校本培训教材,供其他教师研讨交流,学习提高。摈弃了“满堂灌”式教学法,在“作为”与“作秀”的分界点上,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形成了“比学赶帮”的氛围,提高了课堂效率和教学水平。构建起了以校委会、教代会、家长委员会、学生会为主线的学校整体工作管理体系,消除了家庭教育缺位现象。学校以各种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通过举办诗文朗诵、元旦联欢会、校园艺术节等活动,以艺启智,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又提高了师生综合素质,得到了社会的好评。
  弥德玺常说,思想政治工作是统领各项教管教学工作的“缆绳”,是决定教学成败的关键。他深知这一点,更是身体力行。在学校管理中,他组织领导教职工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强化师德,规范教育教学行为”等活动,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等举措,实行“双巡课制”督查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杜绝了部分教师教育失衡等不良行为的发生,纠正了学生厌学的行为习惯,为家长吃上了“定心丸”。他以“一切为了孩子”为工作出发点,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以小学生日常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培育为内容,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感恩教育,教育孩子要成材,必须先要成人。为了增强学生珍爱生命、珍重健康意识,学校组建成立了安全领导小组,明确目标,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班级安全由班主任负责,课堂安全由科任教师负责,课间、路队安全由值周组负责,校内设施安全由总务处负责,实行安全责任追究制,学校每年度雷打不动地开展安全教育周活动,聘请镇司法所所长为全体师生做“法制教育”专题讲座;聘请卫生院院长为学生做 “流感病防治”专题知识讲座。从校内、校外、课内、课外、交通、饮食、卫生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教育,强化了师生安全防范意识。7年多来,在学校43名教职工中,1名被评为省“园丁奖”,1名被评为市级先进教育工作者,1名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14人次在省市级论文、案例、“名师伴我行”征文评选活动中获奖;1人参加省教科所组织的说课活动,获一等奖;1人参加全国、全省美术课教学竞赛,获省级一等奖、国家级三等奖;教职工在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5篇。学校安全事故零记录。一所校风正,学风浓,教风实的陇东名校正在崛起。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