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名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大“中学校长推荐制”为何被念歪?
来源:     2009-12-7 13:49:00
 

北大一直擅于利用舆论,提高影响力,这次高中校长推荐也一样,正值教育部长更迭之际,关系学生的命运,校长推荐制一下成为了焦点。批评者不少,担心者不少,当然也有少数为其做法鼓掌的。不过随着时间推移,各学校的推荐名单陆续公布,怎么看都是北大在争夺高考状元前,争夺高中尖子的一个策略,至少到现在,这个策略很成功,不过我们还不能保证,这些学生不会参加其他学校的入学考试,甚至不能保证他们不会参加高考,当然也不能保证他们会选择在国内大学读书。

北大推出的中学校长推荐制,是一个从国际引进的好的做法,但在国内这个经很可能被念歪了,而念歪的原因确实为了公正,这可能是我国诚信体系的悲哀,是中国教育的悲哀

从目前公布的推荐名单看,各学校推荐的都是出类拔萃的品学兼优的众望所归者,因此,至少在今年,我们不要考虑高中校长会作弊,今年敢于冒这个风险的校长并不多,而且北大后面还有面试等程序,没能进入北大面试官法眼的优秀生同样可能不被录取。

这样出类拔萃的品学兼优的学生,考不上北大的可能性不大,只不过他们可能不选择北大,而会选择了清华或其他(例如香港的学校),当然,即使他们自荐并被校长推荐,仍不能保证他们不参加高考,不去其他学校(好像也与诚信有关)。媒体的热炒、校长的慎重(以及为推卸责任的严格遴选制度)更保证了最终获得推荐者的质量——出类拔萃、品学兼优、众望所归

因此换个角度看,北大的校长推荐制,好像是高考前的一次供需见面预演,除了增加了一个程序,北大可能拢到一些“好”学生外,整体看对整个高招,对这些学生的未来,甚至这些学生上什么学校,影响并不大。

从北大角度看,这样的推荐与提前的单独命题自主招生一起推,有点双重保险的意思,当然做的不好,可能是画蛇添足,反倒带来了负面的影响也未可知。

反过来一起看看基于高考之上的校长推荐制和自主招生,起到的作用,都只是提前收录综合素质较高的考试高手,这样的方式基本不能对发现偏才和怪才有影响(当然有人可能会列举几个出来,但是几乎这样的被录取的怪才,都是社会知名人士,或者已经获得硕博连读资格的刘翔是一个这样的偏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