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名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大校长推荐改革,丢了魅力怎么办?
来源:南方报网     2009-11-23 14:01:00
 

“我们不得不按考试成绩推荐学生上北大”,这句中学校长的泄底,或许会令很多等着看笑话的人欣欣然:怎么样,改革变味道了吧?更有甚者竟因此得以证明北大的“狼子野心”:说什么“不拘一格降人才”,不过是用一纸诚信协议提前将重点省市的“状元苗子”收入囊中,在与其他学校的生源竞赛中提前“抢跑”。

美其名曰“新高招”,最后仍未能跳出以分数定夺的窠臼,恐怕已非改革初衷。潜在水底的更深层问题却在于:以当前社会发展水平而论,中国改革似乎出现了一个新迹象,那就是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必须懂得先自我创造条件,再推进改革的新阶段。如若不谙此道,任何有美好愿景的改革都可能消弭在羸弱的改革共识中。过往仅靠一个不错的“愿景”,就能展开轰轰烈烈改革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如今的改革必须得有精细化的操作,目标指向、程序正义、监督力量,一个也不能少。放诸眼下,北大有改革勇气不假,但除了简单的“推荐后还有考核”等规定之外,对于可能出现的状况,是否有过充分论证与程序安排呢?

对校长推荐,有的中学搞民主公开,有的中学搞综合测评,这些都不啻为确保改革方向的睿智与创新。而简单按照分数排名推荐的校长,“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就实在缺了点勇气与睿智。改革绝非回避“见到矛盾绕开走”的“脚底抹油”精神。

改革需要监督,但也需要包容。比如有人质问北大,吴晗、钱钟书在世,可能被推荐否?也有人问,如此推荐,可有农村娃的机会?任何改革不可能一下解决所有问题,面对改革,一个重要评价标准就是相对之前是进步还是倒退。我们常年批评教育高招,一朝有人探出步子,我们又马上当“脚”一棒,复有改革氛围乎?

转型社会决定了我们现实的复杂,唯有建立起社会信任、制度约束等一套基本的法则,才能消弭面对改革动辄轻易“走形”的社会土壤。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