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名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香港理工大学校长:跨境合作对企业作用巨大
来源: 网易财经     2009-10-26 13:35:00
 
   香港理工大学校长唐伟章在出席亚洲制造业论坛2009年会时表示,积极、有效地实施跨国境运作的企业,会在这个新的年代获取最大的利益和成功。

他表示,在我们这个变频化的世界里,地理边境已经变得越发不重要。我们进行多重的跨国境进行合作,本地、国家、国际间的,这种跨国境的运作,已经成为了今天的常规,这使得我们在劳工分配方面可以更有效地进行分配。更多的跨国境运作,会使得我们能够将不同地方互补性的能力进行组合,来赢得互赢的局面。所以,创新、技术,以及跨国境的运作,正是我们今天所需要的,来满足我们全球基于知识经济的需求。

以下是唐伟章的发言实录:

唐伟章: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

我非常高兴参加亚洲制造业论坛2009年会,我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方面我个人的见解。

在过去几十年,变化的速度是非常令人震惊的,我们全球经济体制间增强了很大的联系,这使得我们一个扁平的世界彼此之间的关联越来越多了。资讯、意念、人才、金钱比以前流通的速度快很多,我们的市场更加自由,但是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同时,我们的经济是以知识为本的,它需要重新定义我们在21世纪获取成功的知识和技能。

除了职业的竞争、努力和决心以外,我们还需要创新的能力,以及对于技术的了解,来满足今天这个世界对于我们的挑战,并在明天的世界里能够获胜。在很大的程度上,技术的创新是获取可持续经济繁荣和全球经济领先的门户,刚才的发言人也谈到了我们全球所面临的经济危机,以及可持续经济发展的需要,以便于我们的经济能够持续发展。当然,这是和技术的创新是有密切的关系,所以我们相信美国的经济发展,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以及它在20世纪对于全球的垄断地位,是由创新的技术所主导的。

我们有一些经济方面的研究都做出这样的结论,就是在技术进步以及经济发展之间,有一个必然的联系。这种联系不仅在个体的企业之间有关联,而且在整个经济层面上,也有这种关联。如果我们考虑一下过去50年的情况,你会看到在70、80年代很清晰地表现,自动化在企业中是美国经济巨大的驱动力,也是世界经济巨大的驱动力。而且,80和90年代微芯片的发明,又成了更新产品的驱动。而到了90年代和这个世纪前10年,软件的发展改变了我们生活中诸多事情。我们沟通的方式、我们开展管理的模式、大企业管理的模式,都由于微芯片的发明发生了变化。

下面一个问题是,我们下一轮的工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是什么?我个人认为,在过去20年里,我们做了很多对于手工技术的研究,而我们所研究的应用,它会改变我们今后的这个世界。纳米技术的应用会带来很多新的装置,而且它会使我们彼此通信的工具有很大的变化。同时,纳米技术的应用,在娱乐领域也会带来许多的变化,使得我们的娱乐行业和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是完全不同的场景。

有一个领先的世界调研组织,它做了2009年全球价值品牌100强排行榜。过去的4年里,创新的文化和领先的技术,是我们这些领先品牌最重要的重点。如果我们看一下结果的话,09年全球十大最具价值的品牌可以看到,其中7个企业都和技术领域相关。而在技术领域中,前20个都表现了非常大的创新能力,有很高的创新水平。

我们再看一下我们小区域的范围,在亚洲新兴的工业化国家里,经济发展非常活跃,它有政府的、银行的,还有它在多方面都获得了成功。我们在这个屏幕上可以看到,这是亚洲区内以高科技致胜的例子。中国零部件制造,台湾的电子产品,印度的软件开发,而在韩国则是网上的游戏开发。这些使我们看到,成功是由于技术创新所带来的一些例子。当然,这种成功和政府的支持也是分不开的。对于在教育和文化方面,关注创新与高科技的呼声,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强烈。从20世纪末开始,很多发达以及发展中国家,都在驱动升级他们的IT基础设施。

在学校里,要开展并且重新强化对于数学科学的研究,他们也谈到增加工程学科毕业生,并且能够吸引更多的海外专有人才,尤其是在硅谷这样高工业发达国家学成回来的学子。这样,能够满足新时代的需求。这方面的研究很多,报告也很多,为了保持在技术方面的前沿地位,很多的政府也在科研、投资方面增加了更多的资源。同时,政府也专注于改善科研发展环境,以及技术的商业化,将研发的结果带到市场,使它能够商业化。

北京的领导人,完全知道这个变化,并在不断地强调自主创新以及科学与技术的重要性。他们为中国经济发展,设置了一个蓝图,他们要培育创新经济,并且将科技的发展和创新,在各个领域广泛开展。我想,这和刚才Phelps教授谈到的本土创新意思是一样的。

中国的政府也可以看到,自主创新对于科技的影响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令人瞩目的发展。在过几年的经济发展,是非常令人瞩目的。至于香港,本地的政府准备将香港发展成亚太区的一个科学园,同时它具有创新和技术的使命,在2000年就创建了这个使命。在一些填补技术空白的领域,在06年就制定了这样的计划。同时,我们也有我们的科学园,以及数码港。在01年和02年,分别开始了科学园和数码港的建设和发展,而这个科学园和数码港的建设,使得我们可以孕育新技术的发展。为了增强我们吸引更多全球优秀人才的能力,香港放松了移民了控制,这样海外的学生,包括中国大陆的学生,可以在香港就业。

至于在香港接受大学教育的学生来说,他们毕业以后可以有一年的时间找适合他们的工作岗位。如果他们在当年找到工作,他们就可以在香港留住下来,如果他们留住下来达到7年,包括在学校学习的这些年份,他们就有资格能成为香港本地的居民。

我在这之前也谈到地理的边境,在我们这个变频化的世界里,已经变得越发不重要。我们进行多重的跨国境进行合作,本地、国家、国际间的,这种跨国境的运作,已经成为了今天的常规,这使得我们在劳工分配方面可以更有效地进行分配。

举例说明,我们看一下美国的大型企业,比如说波音企业,他是全球最大的飞机制造商之一,今天波音的总部是在芝加哥,是在伊利诺伊州。它的研发中心在欧洲有,在印度有,澳大利亚同样也有。而它飞机厂的制造商,主要的部件是在美国或者其他的国家,在西雅图是将整个飞机组装的地点。这个跨境、跨国企业的运作,已经成为了今天更加普遍的现象。而且,已经成为了今天制作很必要的一部分。

我要给大家再提一个例子,它的范围比较小一点,它是一个规模小一点的例子,那就是在香港,我们在促进我们全电动汽车的制造。这个汽车的名字叫做My Car,这个汽车是在东莞组装的,它是在香港境外的。随后,我们把组装好的汽车运回香港,从香港各地向世界各地进行运输和销售。现在,在英国有销售,在法国有销售,以及在其他一些欧洲国家,在今后都会有市场销售。

上周五我离开香港来北京之前,我们为My Car特意举办了一个发布仪式,以便向香港市场推出这款汽车。应该说,我们还有很多没有让我们充分利用的潜力,来发展跨国境、跨区域的运作。我们看一下香港和中国大陆之间的关系,香港可能缺少制造业的物理环境,但是它有充足的研发能力。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大陆拥有高密集的制造能力,尤其是在珠江三角洲一代。这对于香港和大陆的合作伙伴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资源,它可以促进新产品的制作。

更多的跨国境运作,会使得我们能够将不同地方互补性的能力进行组合,来赢得互赢的局面。所以,创新、技术,以及跨国境的运作,正是我们今天所需要的,来满足我们全球基于知识经济的需求。这些国家和城市,他们拥有一种创新的文化,并有突出的研发能力,他们会成为技术革命的前沿,会站在这个前沿。

积极、有效地实施跨国境运作的企业,会在这个新的年代获取最大的利益和成功。大学、企业以及政策制造者,是我们整个场景背后的主体。我们需要在决策者、业界、大学之间进行有效地合作,来获取最好的结果。

我们需要大学来培育创新的人员和技术人员,并且开展高水准的、业界所需要的研发工作。对于业界来说,一方面他们要扩大他们在研发方面的努力,另一方面他们还有很多的机会,来和大学联手,将他们的研发工作进行商业化的推广。这就是将技术进行商业化的转换,决策者在整个过程中也有一个重要的角色,他们需要确保政策所实施的环境非常有利于创新,非常有利于跨境的运作。跨境运作毫无疑问,需要决策者把这个范围扩大,并从中得到最大的利益。现在有很多的政策和限制,都影响我们这种跨境运作。

看一下香港中小企业在中国运作的情况,比如说退税的政策,还有海关、担保这些政策。这些都有一些障碍,许多企业也比较担忧《劳动合同法》,这会导致劳工方面的争执。还有一些中国大陆的银行,还有相关的部门,要采取政策来帮助香港的企业在大陆运作。还有一些政治方面的承诺,我们要清楚一些障碍。这样的话,我们才能够真正地实施这种跨国的,甚至是全球的运作。

在我讲完之前,我如果不利用这个机会简要地来介绍一下我的大学的话,我就没有完成我的演讲。我的大学是香港理工大学,我想简要地说一下。

很多年以来,我们一直是工业界忠实的合作伙伴,我们也做了很多技术上的创新。刚才说的My Car那个电动车就是很好的技术,我们不仅仅是给香港的工业界提供这些技术,在本地和全球进行竞争。而且,我们也提高了香港和其他居民的生活质量。我想,香港理工大学会发挥更大的作用,特别是在香港的繁荣,以及在我们祖国的发展方面,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也希望能够和所有在座各位建立一个合作关系,祝愿这次会议取得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