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名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校长刘亚春:北川中学哪有几十个亿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08-7-21 10:33:00
 

校长刘亚春:北川中学哪有几十个亿

有人担心北川中学“钱用不完了”。

校长刘亚春:北川中学哪有几十个亿

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

校长刘亚春:北川中学哪有几十个亿

北川中学593人考试,本科上线113人,19%的上线率。

“外界并不了解现在的北川中学,北川中学被误解了”

“下午的时候,我们能看到刘校长和他爱人一块在校园散步,开心地聊着天”

“有些人以为北川中学很有钱了。哪儿有几个亿几十亿啊?”

Vingie:学校现在还有多少钱?刘亚春:三四百万。

Vingie:是一个什么样子的概念?刘亚春:就够支撑两个月。

Vingie:前段时间,您参加了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您那么忙,演讲期间工作怎么办?刘亚春:每天晚上不停地打电话回去。

撰稿 vingie 发自绵阳

现在是讲政治,我不希望我的话引起麻烦

“喂,你给我接下所长,就说我们这些小孩是北京和大连的爱心人士运作去暑期夏令营的,能不能买半折的票啊?”这一个上午,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都在为去北京和大连参加爱心夏令营学生的车票操心,他要赶在20号之前让这些学生达到北京,因为他听说北京奥运会“不准”人进去。

“灾区的孩子还不及大学生,买不了半票。”虽然是名人了,但铁路车站还是不给他“面子”,他签字的证明信没有用。一上午不断地电话,收获是,孩子们终于能赶在20号之前到达北京。

除了打电话,就是不停地抽烟,一包云烟很快见底。“刘校长没有别的爱好,抽烟和下象棋。”高三年级组副组长唐高平说。“我一天一包,他肯定比我多多了。”

搞定了学生的车票,他在椅子上享受性地猛抽了一口烟。这个个子不高,身体削瘦,脸有点黝黑的男人,现在肩膀得承担更多的东西。“以前当老师,只是把课教好就行了。现在你看看,一大堆事。我头发全都是当校长后白的。”

“刘校长是个好人,”唐高平这样评价他们的校长。“刚当上校长才两年,就出现这件事。”

他很小心谨慎,对自己的话字斟句酌,还反复强调要记者把握文字。“现在是讲政治,我不希望我的话引起麻烦。”

当他拿出捐赠名单,记者准备拍照,也被他制止了。他甚至不希望记者去采访他的老师和学生。但他又很想说些东西。他说,外界并不了解现在的北川中学,北川中学被误解了,所以他又答应接受采访。

采访进行中,他接了个电话——江油中学已经开始在北川招生。“灾区人民没钱,还要来‘刮’。你跟他说,他收了的钱我一定要他退出来!”这时候他又怒火冲天。“他们来北川挖学生,收几百的预收费,按照过去惯例,都是不退的。”

“北川经济水平不发达,外地稍微好点的学校就来北川抢生源。”北川中学老师告诉记者。

他和爱人的身影经常出现在校园

5.12大地震,北川中学近千学生殒命,其中包括刘亚春的儿子。其妻子也在此次地震中丧生。“现在我不想谈我的家庭。”刘亚春却说。

儿子刘林青,北川县初中毕业考试前三名。地震之时,他是北川中学高一二班的学生。

“他很内向,留一个平头,以前喜欢打篮球,上网。后来大概为了更好地学习,他就不太上网了。”刘林青小学同学杜明雨说。

“绵阳重点打造绵中和南山两所高中,各区县最好生源都被他们挖去了。林青本来可以到绵中或者南山去的,但刘校长把他留在了北川中学。高一二班集中了那个级很多优秀学生,成了北川中学未来的希望。”唐高平惋惜地说,“高一二班有四十个同学遇难,很多好苗子都没了。”

地震发生时,高一二班正在上政治课。“高一二班所在的五楼,整层都‘飞’起来了,被甩了出去。”目击学生说。

“刘校长从没发过脾气,所以我们还是很喜欢他。”高三学生母沙说。“他当校长后,很少在学生公共集会上讲话。”

“下午的时候,我们能看到刘校长和他爱人一块在校园散步,开心地聊着天”。曾在刘亚春妻子梁乐萍班上读书的学生朱世菊描述,“梁老师还挺会打扮的,一米六五左右,中等身材。在教初中时,她烫着卷发,后来教高中就留了披肩发。”

“她当时教我们数学,但却比较注重关心学生心理,教我们哲学与情感上的一些东西。她还很关心我们生活,不让我们吃零食,少吃方便面。”朱世菊说。

据北川中学老师介绍,刘亚春夫妻是中师的同学,来北川中学之前就已经结婚。“刘校长是安县花?人,梁老师是射洪人。”1996年,两人一同分配到了北川中学。

“开始是普通物理老师,后来通过自己努力和进修,刘校长拿到了本科文凭,在教学业务上也突飞猛进。”一位北川中学老师说。

2006年3月,刘亚春成为了北川中学校长,为了便于开展工作,妻子调入了曲山镇(北川县城)文教局。“梁老师每天下午下班回去,做做饭,晚上就在北川中学住。她是刘校长很好的帮手。”

“刘校长喜欢下象棋,棋艺不错,就真没有发现他有什么别的爱好了。”唐高平说,“他是一个教学能手,喜欢钻研教学大纲。做副校长的时候还带着物理课,直到去年九月才没上课了,但还经常指导年轻老师教学工作。物理组的教研活动,他也一直在参加。”

有人担心北川中学“钱用不完了”

Vingie:北川中学已经成了废墟,学校硬件跟得上吗?

刘亚春:这个问题是我不想考虑的问题。教学设施、硬件,都没得问题。长虹都能满足。

Vingie:那你考虑的是什么呢?

刘亚春:你问我考虑的啊?就是怎么把这个学校带好,让他们秩序井然,不能成为一盘散沙,每个学生都能上好学。你看看北川灾区,有哪所中学像北川中学这样成建制的保留下来?所以说,你在北川找中学,就只有北川中学。

Vingie:那总不可能一直在绵阳的长虹培训中心啊?那学校以后是不是在新县城呢?

刘亚春:当然了。这个还要看新县城的选址。现在都没有确定下来。我怎么来考虑呢?学校的建设不是我考虑的,也不是我能考虑的。

Vingie:学校没有校舍?学生怎么安心读书呢?

刘亚春:我的问题是让学生能读上书。地震发生后不久,我们就复学了。现在一大堆事情,把眼前的问题解决了就好了。同样是住板房,有的学校能办好,有的学校就办不好。我要办好,争取更多的官方援助。

Vingie:北川受灾严重,学生下学期都能上学吗?

刘亚春:北川中学从初一到高三,概不收费。

Vingie:那钱怎么来?

刘亚春:政府安排了大头,另外就是社会各阶层的捐款。

Vingie:那学校现在经营情况怎样呢?

刘亚春:没得钱了!外人以为有几十亿、几个亿,我跟你说,没那么多。前一段时间,媒体一直关注北川中学,很多企业都表态要捐几千万、一个亿,外界就以为北川中学很有钱。我最清楚,哪儿有那么多钱啊,他们还没有一个和我谈怎么捐款援建,哪儿来的钱呢?我跟你说,从地震开始,我们北川中学受到了党中央、各级政府、以及热心企业家的关怀,非常感谢大家,帮助北川中学度过难关。但现在,有些人,甚至包括一些领导,以为北川中学很有钱了。哪儿有几个亿几十亿啊?

Vingie:现在捐款的情况怎样呢?

刘亚春:我收到最大的一笔就是两百万。不信你去红十字会查。其余的都是个人的居多,还有就是教材和教学仪器。你看看,这是清单。512元、20085.12元……每一笔钱,我都记账了的。

Vingie:学校现在还有多少钱?

刘亚春:三四百万。

Vingie:是一个什么样子的概念?

刘亚春:就够支撑两个月。

Vingie:怎么算的?

刘亚春:现在每天伙食费都要一两万。

Vingie:学生伙食费也是免费的?

刘亚春:是啊,灾区的孩子家里,啥都没有了。怎么收伙食费呢?否则学生就不来上课了。

Vingie:现在是暑假,开支会少一点吧?

刘亚春:现在学校还有几百孤儿,高三近千人,还有一些不愿意回去的,加起来近两千,每人每天十元,你算算看多少?现在有人担心北川中学“钱用不完了”,但现在全部是概念,全是数字,一个都没有落实。这种误解,可能会让外界终止对北川中学的捐助。你说,我一个当校长的还操心这个干嘛啊!

老师和校长的异同

Vingie:我在校园的时候,看见学生们都在讨论志愿问题,现在分数和线划下了,北川中学考得怎样呢?

刘亚春:北川中学593人考试,本科上线113人,19%的上线率。

Vingie:这个结果怎样呢?

刘亚春:比往年要差,但已经高于我的预想了。哎,遇到了(地震),没办法啊。

Vingie:多少人考上重点大学?

刘亚春:理科一个658分,一个649分,我们好好指导一下,争取能硬上北大清华。

Vingie:你的办学理念是什么?

刘亚春:现在这个时候还谈什么办学理念啊。我要做的是让学校继续运转下去,让学生能读书。

Vingie:你以前是老师,现在当了校长,感觉有些什么不一样?

刘亚春:说一样,也有不一样,说不一样,但也有相同之处。当老师,是在一个班内,提升学生成绩,以师德教育学生。当校长,也要把学生带好,但范围大了,是一个学校内。当校长,工作的内容多了,责任更大了,同时还要协调好社会各方面。活动范围也扩大了。比如现在,我还要到处协调,给北川中学争取更多条件。我现在接受媒体采访也是一种社会活动。

Vingie:事情更多了?

刘亚春:你看看我们嘛!别的学校都放假了,我们的老师还在学校。你看我这个上午嘛,要办点事都好难的。现在地震了,很多灾民家里荡然无存,不少灾民的孩子选择外出打工,北川中学面临生源流失的危险。现在招生工作开始了,我们暑假就要扑到这工作上面。

Vingie:前段时间,您参加了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您那么忙,演讲期间工作怎么办?

刘亚春:每天晚上不停地打电话回去。

Vingie:你怎么看待“范跑跑”?

刘亚春:……

Vingie:不想说?

刘亚春:我不太了解情况。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