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名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四川大学副校长:希望我们的学生能有竞争力
来源:新浪考试     2008-6-2 10:07:00
 
主持人:贵校是06年招生的,目前还没有毕业生。那您觉得就业前景是怎样的?

  陈爱民:现在就业问题对每个高校来讲都是非常大的挑战,形势非常严峻。作为经济学家,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一个好的事情就是使得我们,如果每一个学校在培养学生时都注意怎样使得学生在校四年能够真正学到适应社会需求的本领,这样他们在将来走向社会时就会非常有能力和竞争力。实际上就使我们将来的劳动队伍(广义),将来不仅是人力资源大国、而且是人力资源强国,各学校的压力就大一点,工作难度就强一些。我们虽然还没有毕业生,但现在一直就在做这种准备,像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课,还有就是成立了就业指导中心,已经有公司与我们签订协议,即订单式的培养。下月初还有一个日本公司第二次到我校谈,他们非常认可我们这种办学模式。我们非常重视就业,还有很多的实习基地,校内、校外的已经建立了很多,就要建立的也很多,地方政府也非常支持我们。所以这些都在进行中,希望我们的学生出去时有竞争力。我觉得找工作,只要努力,迟一天晚一天都会找到。我们是希望将来四川大学锦江学院的学生出去之后,社会认可这一点,就是他们学位的含金量很高。那么怎样才高呢?就是在于每一天的积累,我们不只是说光做就业方面的,要让他们厚积薄发,在职业生涯中不断地表现出后劲很足,这样就不仅要注意就业的对口,还要非常注意他们综合素质的培养。

  所以做每一件事,我们都很在乎学生是不是不从几个方面得到发展,一个是有坚强的意志和体魄,为了这个目的,我校还有早读、晨练的制度。刚开始我们的学生不太适应,后来慢慢就适应了,我们希望学生有很好的体魄和很好的习惯,拥有一个非常健康向上的校风。从思想上,希望学生有大爱精神和责任感,尤其在这次地震中体现出来了。同时也希望他们有宽阔的眼界和国际视野。我们经常说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如果你没有听过来自世界各地很多精辟的评论、见解、分析,那么就不可能实现。所以我校有一个亮丽的风景线,就是我们的锦江大讲堂,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来做讲座,已经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和国内杰出的学者、教授、专家,学生非常喜欢。通过这些经历他们就知道著名的什么什么学家原来是这样的,以后就见怪不惊了。而且这样做,顺便地说一下实际上对社会来说,对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也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会留一些位置给当地政府官员和有兴趣来听的人,这也应该说是校地共建,这也是我们的一种社会责任。大学就应该起到促进社会发展的责任,所以锦江大讲堂也是学生非常喜欢的。学术上有很好的老师和严格的教学制度,刚才已经讲了,第二课堂的活动非常丰富,从各方面来锻炼学生。我的目标就是一个,就是他们将来出去了,人家会说,锦江学院的学生学位含金量就是高。

  主持人:那么家庭经济有困难的学生,是否对他们有一些奖学金制度?

  陈爱民:国家现在正在完善励志奖学金、助学金以及各种助学贷款制度等。这次由于地震,家中受影响比较大的,学院已决定不能让他们因为受地震灾害而辍学。学校已建立起救助体系来帮助他们。虽然相对于公立学校来说,因为不享受国家的生均拨款,我们的学费贵一点,但相对于国外的学校,相对于运行成本来说是不高的。我们有的同学说,有的学费可能少,但上的课没有我们学校的课程质量高。随着中国教育进一步与国际接轨,这种多元化的形式会越来越正常。这就要让学生自己来选择。我觉得我们的学生说的对,到锦江学院就学值。

  主持人:非常感谢陈爱民老师的解答和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