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名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海南省委党校副校长彭京宜谈破除发展障碍
来源:海口晚报网     2008-12-22 10:59:00
 
 

记者 黄一冰 摄

   “‘决心在嘴上,行动在纸上,落实在会上,成果在宴上’,过去在一些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这种现象是解放思想的障碍,必须要通过教育和体制机制的完善来予以消除……”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彭京宜不时地对提出的观点进行生动的讲解。在21日举行的理论研讨会上,在作了题为《加强理论武装 推动科学发展》的讲座后,彭京宜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当前如何破解发展中的思想解放难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看海口:

    成绩巨大差距存在

    彭京宜说:“海口近年来经济社会取得的成绩是巨大的、有目共睹的。我自己也曾经在文章中写到过:‘今天,当你站在世纪大桥上看海口,你仿佛到了旧金山;当你在高速公路行驶的时候,会感觉城市很小,小得就像随便可以划一个圈;而你在美兰机场候机时,你会觉得世界离你很近,因为下一站就是圣彼得堡……’这些变化无不反映了30年来海口的巨变。”

    但是,面对与国内其他发达城市的差距时,彭京宜也说,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会看到,当从高速公路下来行车10公里时发现情况是不一样的,周边也有着非常贫穷和落后的景象,这些归根到底还是发展不足、发展滞后,致使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海口在下一步发展中建议抓住两个方面:一是打造休闲之都,发展旅游、医疗、教育等等,强化基础设施,吸引更多人到海口来;二是积极推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使得海口城乡人民生活差距缩小,生活品质逐步提高,社会面貌呈现崭新局面。

    求发展:

    打破条条框框大胆干事

    海口市在当前的发展中,突出强调要继续解放思想,鼓励领导干部带领群众大胆干事,大胆闯,但是当前仍有一些领导干部固守“小心驶得万年船”,不敢也不想放开手脚来做事。对此,彭京宜说,解放思想的要义就是改变干部的思想作风,就必须要让干部意识到,解放思想的关键是把自己摆进来。彭京宜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说:“现在有少数干部,在谈解放思想时,必说到外部条件如何如何的封闭,上级不解放,平级不解放,下级不解放……就是热衷对外部条件挑毛病,似乎唯有自己清醒,这种思想很容易步入歧途。彭京宜说,他把当前制约解放思想的原因归结为三个字:懒、旧、怕。彭京宜说,“懒,就是不愿干事,干不好事,懒字不除,开拓创新就是空话;旧,就是唯书唯上却不唯实,打破不了条条框框难以发展;怕,就是解放思想过程中会触及既得利益,需要改变无贡献的高收入,改变“合法化”的特权,这些东西怕触碰,社会就会受到阻碍。

    对于寻找打破一些干部错误认识的方法,彭京宜认为要通过教育和完善制度两种方法,即在实际工作中要对领导干部明确赞成干什么,反对做什么;保证权利和责任对等,避免制度缺失,防止“制度空转”,切实提高执行力,问责时也要注意严密而具体,不搞浮泛和抽象的问责。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