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名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香港科大校长:内地学生为香港高校注入“新血”
来源:千龙网     2008-12-1 13:52:00
 
 “内地同学基础好,而且很勤奋,他们的到来,促进和激发了本地学生更用功读书。香港的学生也有优点,他们很灵活,而且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强。内地学生与香港学生在一起可以互相补充、互相学习。”在香港各大高校推出2009年内地本科生招生计划之际,香港科技大学校长朱经武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根据新推出的招生计划,科大明年将在内地25个省区市招收140名本科生,比今年增加10名。朱经武说,科大在内地招收的学生非常优秀,2008年,科大在北京招收学生的分数是630多分,平均录取分数比北京市一本录取分数线高出150分左右。

  谈到内地学生对科大的影响,朱经武笑言,首先是科大师生的普通话水平明显提高,“内地学生的到来,对科大老师的教学是一个促进。带好的学生,对老师绝对是一种提高。学生的求知欲、刻苦勤奋的精神,促进老师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的进步。”

  为帮助内地学生尽快融入香港社会,科大给每个学生配了导师,并正在尝试“学长导师”制度,即由高年级的学生帮助指导低年级的学生。朱经武说:“所有这些努力,就是希望他们在这里有一种家的感觉。”

  身为校长,朱经武也尽量抽时间和内地学生多接触,今年的中秋节,他就接受科大内地学生学者联合会的邀请,和内地学生们一起赏月、吃月饼。

  谈到科大内地学生毕业之后的去向,朱经武说,内地学生不管留在香港还是回到内地,对当地的发展绝对是好的。对内地,他们带回去的是开放的思想、先进的科技;对香港,他们是建设香港最急缺的优秀人才。

  朱经武同时提醒内地的同学,一定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从中学来到大学,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自由,紧跟自由的就是责任。父母亲不在身边,要自己照顾自己,自己约束自己。另外,所有到香港来学习的内地学生都是“天之骄子”,所以到这里之后要有一个平衡的心态,一山更比一山高,尽自己的力量,做最好的自己就足够了,不要觉得有太大的压力。这种心态的调整对每个学生将来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

  朱经武表示,科大也希望成为外国学生了解内地的窗口和平台。希望在科大学习的香港学生、外国学生,通过与内地高校的交流,更多地了解内地,这不仅有利于他们的学业发展,也有利于拓展他们的视野。

  朱经武出生于湖南长沙、成长于台湾,是著名数学大师陈省身的女婿。作为美籍华人物理学家,他在超导材料研究领域成就卓著。2001年7月,朱经武出任香港科技大学第二任校长,在他的带领下,学校的科研成就和在国际上的各项排名明显提高,而朱经武本人也三次被评为香港最佳大学校长。2009年,与科大合约到期的朱经武将重返美国专注于科研工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