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名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校长挂帅“第二课堂” 想毕业要拿创新学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8-10-27 11:16:00
 
 武汉科大课外科技活动让学生走出课本

  鲜花、奖杯、掌声……站在山东青岛第13届世界杯机器人足球大赛冠军领奖台上,武汉科技大学“攀登者”机器人足球队队长韩威笑得阳光般灿烂。

  机器人足球是武汉科大的传统优势项目,4次世界冠军、20余次全国冠亚季军,一枚枚璀璨奖杯背后,是一所高校学生群体科技创新的蓬勃兴起。

  武汉科大校长孔建益教授说,作为科技类大学,学校要始终把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培养高层次、高水平的人才视为己任,设立创新学分引导大学生参与科技实践,让他们在课外科技活动中创新成长。

  一批成果为此写下注脚——2007年以来,在各项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中,武汉科大获国家级奖励24项,1127人次获得省市及以上奖励,学生独立署名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59篇。

  校长挂帅“第二课堂”

  快速平稳地直行,漂亮的90度折转,8月29日,在东北大学的“刘长春”体育馆,武科大“首安一队”智能汽车率先跑完光电组总长64米的规定车道,以第一的成绩摘得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光电组桂冠。

  短短三年,该校智能汽车从“重在参与”到“领跑全国”,被业内专家誉为“黑马”。

  是什么让一支参赛队伍在短时间发生如此大的变化?

  在赛场上,智能汽车拼的是速度;在赛场下,各高校拼的是技术,拼的是创新。

  2007年,博导校长孔建益亲自挂帅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领导小组。学校为科技创新基地投入专项启动经费,每个学院腾出40平方米的实验用房,同时购置电脑、专业书籍和实验器材,并为学生遴选、配备指导教师。如今,该校每年有近百位专业教师为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借脑子”、“出点子”。

  与此同时,为提高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的成效,学校还对各学院学生科技创新成果进行量化,纳入学校年终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学校每年拿出数十万元奖励获奖团队和学生。

  校长亲自挂帅,学校出资支持,学院提供平台,武汉科技大学机器人足球、智能汽车、机械设计和数学建模等一批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蓬勃发展。

  基金管理催生“最牛本科生”

  周彪是该校安全工程专业05级的学生。去年9月,周彪和同专业的张腾、徐幼平组成科研小组,并向学校申请了“工业电缆隧道数值计算与分析”基金项目,获得学校2000元的资助,学校还安排吴建星副教授担任指导老师。

  一间专门腾出的20平方米小教室,一台旧电脑,三人以此为家,有时工作到深夜,然而,连续两篇论文被专业期刊退回,小周们的激情一下降到了低谷。正是在吴建星老师指导下,三人相互鼓励,今年3月,他们在《工业安全与环保》期刊上发表了他们的第一篇论文,学院也拨专款添置了6台电脑。

  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至今,三人在《中国安全科学学报》、《消防科学》等国家核心期刊独立署名发表论文11篇,其中有两篇英文论文还被国际三大索引之一的EI预收录。

  今年9月,他们的论文《数值模拟在在建高层建筑火灾中的应用》与近千篇教师论文同台竞技,脱颖而出,被“2008安全科学与技术国际会议”论文集收录。第一作者周彪作为唯一的一名本科生应邀参加在北京理工大学举办的大会。三人因此被网上热议为“最牛本科生”。

  周彪的科研团队只是该校众多本科生科研团队的一个缩影。2007年,该校出台《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管理办法》,每年安排60万元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激励本科生搞科研。

  去年11月以来,该校15个“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基地”全面运转,32个创新团队活跃在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各个层面,160项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受到学校资助,大半已出成果。2008年,该校本科生申报的570项创新项目正在评审中。

  创新学分让学生走出书本

  从2007年起,武汉科技大学出台新规,每个本科生在校学习期间,除了通过传统课堂学习获得学分外,需累计取得至少不低于3个实践创新学分方可毕业。

  创新学分制度的出台,在同学中引起极大震动。化工学院化工专业大三学生吴鹏说,如果学生只知埋头苦读,不重视实践动手能力,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毕业后走上社会也无法立足。

  学校为同学们获取创新学分提供了众多机会和平台,去年11月,学校近200个创新实验项目和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在网上公布,学生可自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完成创新实验,就可获相应的实践创新学分。

  引导科技创新,本科生接触到了实际问题,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

  张磊等三名同学在做“烧结活化剂的实验研究”时,发现锰矿渣的固结剂效率不是很高。他们利用课余时间查找资料,综合分析,提出了一种新型固结剂的思路,得到了指导老师彭志坚的充分肯定。经过多次试验研究,他们研制的这种新型固结剂,效率比传统的固结剂提高了一倍,还大幅度降低了费用。

  引导科技创新,本科生动手能力得到强化,促进了就业。

  资环学院的汪智德,本科生阶段在彭志坚教授的指导下,在核心期刊《烧结球团》上发表论文。走上工作岗位后,他陆续在《烧结球团》上发表论文十余篇,现在已是攀枝花钢铁集团的高级工程师。

  武汉科大党委书记刘华才说,以育人为本,学校把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作为学校发展的生命线,为本科生全面发展搭建舞台。在“组建开放性实验室”、“创立科技创新基地”等硬措施的保证下,每年,学校理工院系一成学生以上因为科技创新活动成绩突出被保研,该校毕业生受到国内许多知名企业的青睐,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2%以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