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名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黑龙江大学校长张政文:精神命脉决定大学声誉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08-10-20 11:04:00
 
  大学精神是大学的灵魂,是决定大学声誉的内在的内容。黑大之所以能够成为百强大学,这里面就是有着这种大学精神在支撑着。

  经历19年教师生涯后开始担任一所具有67年光荣历史的大学的校长,现年48岁的他笑称自己在中国大学校长中“不算年轻”,没有在这所大学读过书却将其视为“第二母校”,富于哲学思维的他最看重的是凝练于这所大学特有的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

  张政文,黑龙江大学校长,面对三万多名满怀成才渴望的莘莘学子,他始终瞻望着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始终思考着这所龙江地方综合性大学的未来愿景。

  16日,午休时间,张政文接受了记者的访谈。

  ●关于大学教育

  记者:您对目前中国大学的发展如何评价?

  张政文:中国现代大学制度诞生于19世纪末。百年来,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它分别承担了教育救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功能。近30年,特别是自1998年至2006年以来,中国高等教育经历了从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转型的重要历史时期。地方综合性大学在此次转型中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并成为推动其进程的主力军。在国家政策引导下,许多地方综合性大学依靠其特有的综合优势,普遍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黑龙江大学就把握了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在“十五”期间适时地采取了以外延扩展为主的发展模式,办学规模迅速扩大,办学经费较快增长,办学条件极大改善,教学改革逐步深化,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为龙江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和文化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这不单纯是黑龙江大学的成就,更是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探索和实践的丰硕成果。可见,高等教育的发展为中国社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为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决定性基础。

  记者:有人指责当前的大学教育有急功近利和功利主义倾向,说中国的大学几乎变成了打工仔岗前培训机构,你对这种指责怎么看?

  张政文:这种指责很片面。虽然存在个别学校为了满足社会需求,培养功能相对单一的现象,但绝不能因此否定绝大多数大学在高等教育乃至在推动社会发展中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和起到的积极作用,在波澜壮阔的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历程中,大学所承担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大功能越来越得到了强化,这才是主流,才是我们关注的焦点。

  记者:但也有人将当前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归结为大学的大规模扩招。

  张政文:流露这种观点是对高等教育认识不足的表现。就业难的确是从1998年扩招以后集中显现的突出问题,但我认为这不应归咎于扩招,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是社会问题,而非扩招带来的影响。举个例子,一个受过高等教育、有着较高文化素养的人较之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肯定更会容易找到工作。相反,高等教育大发展的一个直接结果就是积极延缓了就业压力。中国大学的扩张发展是时代的必然,我们更应该站在民族复兴的高度积极看待这个问题。

  ●关于人文精神的培养

  记者:台湾作家龙应台说过,职业只是一个人的人生中的一部分,绝不是全部。他认为,大学教育应该侧重于人本身的教育。现代大学教育除了具备实用主义、技术型人才培养的功能外,是否应该强化对学生人格完善和人文精神的培育?

  张政文:我认为现代大学教育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侧重科学精神的专业化教育,二是以培养人文素质为主的文化教育。前者包括技术性质,在短期内就可以完成,而后者则很复杂。大学就是要培养适应社会需求、具有创造能力、人格完善的人才。学生人文精神的养成在大学的四年学习期间非常重要,但这绝不是大学单方面就能够完成的,一个人的家庭环境、成长环境乃至参加工作之后的工作环境,都是完善人格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因素。所以说,人格培养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是终身教育塑造养成的过程。

  记者:黑大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如何对各个专业的学生加强人文精神教育?

  张政文:几十年来,黑大始终在加强人文精神教育。经过六十余年的发展,黑大凝练出“博学慎思、参天尽物”的校训,突出人文素养的多元化、个性化的人才培养体系,成为学校的突出特色。例如在课程设置方面,我们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将学校课程资源全部开放,要求理工科学生必须选修若干学分的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课程,文科学生必须选修一部分自然科学方面的课程,这样既扩展了学生的知识视野,又满足了学生学习的个性化需求;在文化校园建设方面,我们力求通过营造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来打造蕴含深厚的文化校园。比如我们的阳光讲坛,经常邀请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做学术报告,数学家吴文俊、殷商断代史首席科学家李学勤等著名学者都曾在黑大阐述过他们的学术思想。通过文化校园建设,黑大有力塑造了学生充满浩然正气、具有创新能力的完善人格。

  ●关于大学精神

  记者:您在文章中说,多年来,黑大一直守望自己大学精神的主旨,造就了一代又一代黑大人。黑大的大学精神在整个学校的发展中起到了什么作用?

  张政文:黑大作为地处偏远的一所地方性大学,在全国1800多所高校中名列第96名,进入百强行列,甚至在某些学科领域内把一些重点大学都甩在后面,究其原因,我觉得始终有一种精神在支撑,那就是黑大人“禀承传统、志存高远、自强不息”的精神。

  黑大1941年诞生于延安,其前身是中国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俄文队,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她虽然处在一个边疆省份,但建校至今我们从不妄自菲薄,总是“处江湖之远而思庙堂之高”,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心气不低。我们拥有几代黑大人始终为之奋斗的目标,那就是一定要让黑大步入中国高等教育的主流行列。所以说,大学精神是大学的灵魂,是大学在长期文化创造过程中积淀、整合、提炼,并为师生所认同的一种价值观念体系和群体自我意识,更是决定大学声誉和未来发展的命脉所在。

  ●关于大学校长治校理念

  记者:有学者提出,如果能淘洗出100位卓越的大学校长,21世纪中国定会辉煌无比。您怎样评价这种说法?

  张政文:这种说法过于绝对。大学校长可以是大师,但大师未必都会来做大学校长。我认为如果在本世纪,中国大学能够出现更多大师的话,那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很有希望。大学是学术权力至上而不是行政权力至上,推动大学事业发展最重要的杠杆是大师,而不一定是校长。

  记者:作为黑龙江大学校长,您的治校理念是什么?

  张政文:目前,中国高等教育以外延发展为主的大规模扩张阶段已基本结束,正面临着大众化时代的转型期。一个大学校长应该思考如何快速提升所在大学的科研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也就是加强大学的内涵发展。例如黑大,下一阶段发展的关键应是全面提升办学质量,着力探索与实践教学、科研、学科三位一体的内涵发展模式。其中,教学是基础,关键在于提高质量、凝练特色;科研是支撑,关键在于提高水平、突出应用;学科是龙头,关键在于提升层次、优化布局。这三件事做好了,再经过若干年的奋斗,我想黑大的核心竞争力定会有飞跃性的发展。

  张政文简历

  1960年生,中共党员,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黑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多年来,在德国古典哲学、德国古典美学、马克思主义文艺美学等学术领域进行了富有创见性的学术研究,先后出版学术专著、编著6部。在《哲学研究》、《文艺研究》、《文学评论》、《哲学动态》、《世界哲学》、《光明日报》等重要学术期刊、报刊上发表各类学术论文130余篇,有多篇文章在《新华文摘》等国内重要报刊上转载,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黑龙江省社科基金项目多项。曾多次获得黑龙江省社科优秀成果奖,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曾多次获得黑龙江省优秀教学成果奖。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