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实践成功素质教育
来源:     2007-10-15 15:43:00
 
        在中国光谷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的腹地——梅楠山麓、汤逊湖畔,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的千亩校园,在湖光山色掩映下熠熠生辉,浓郁的中西合璧的校园文化氛围,吸引了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13000余名学子。 

  中南分校在以校长赵作斌为首的一批知识精英领导下,打破常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成功素质教育,走跨越式发展道路,开创了一条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日前,笔者专访了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校长赵作斌教授。 

  问:近年来,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把成功素质教育作为自己的办学理念,请您谈谈这种理念是怎么提出的? 

  答:我校一直把与国际接轨、走向世界作为自己的办学目标,把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实用型人才作为自己的办学方向,把创办有中国特色的名牌大学作为自己的长远梦想。自创办之初我们就一直在思考:如何提高整体办学水平?如何形成突出的办学特色?如何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我们一直在想:我国的高等教育已有近百年的发展历程,建国5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高等教育有了很大发展,办学质量、教学水平明显提高。但是,与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相比,差距仍然很大,国际影响力仍然很小,症结究竟在什么地方? 

  通过对中外高等教育的比较研究发现,我国高等教育的落后,不仅是“硬件”的落后,更重要的是“软件”的落后,是教育理念和培养模式的落后。从根本上讲,是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差别。 

  素质教育这一概念的提出在我国已有近20年时间了。而今,“素质教育”已成为中国教育界使用频率最高的名词之一。究竟什么是素质教育?如何进行素质教育?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在素质教育上的区别在哪里?仍然是我们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毫无疑问,从小学到大学,不同的阶段,素质发展的要求不同,因而素质教育的内涵和要求也应有所不同。大学教育的目的就是要让学生具备成功者的素质,到社会上成就一番事业,做一个成功的人。塑造成功素质、培养成功的人,是大学教育的最高境界,是高等教育的崇高使命。大学的水平是以能否培养成功的人才以及培养成功的人才的多寡为标志的,能否培养出一流的成功人才,这是检验大学是否一流的基本标准。哈佛之所以成为“哈佛”,就在于它培养了大批一流人才。大学也只有以成功的人才为培养目的,学生才会有明确的学习目的和强大的学习动力。追求“成功”是大学生学习的力量源泉。 

  基于这样的思考,经过长时间的探索和实践,中南分校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并创造性地提出一种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大学生成功素质教育。 

  问:那么,成功素质教育的内涵是什么? 

  答:我们所讲的成功,是指在现实生活中,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实现具有一定社会意义的人生目标和理想。研究发现:凡成功者都具有共同的优秀素质。我们把这些共同的优秀素质定义为成功素质。成功素质包括一般成功素质和特殊成功素质,一般成功素质指一般成功者所共有的素质,通过对古今中外成功人士的研究,我们把它归纳为10种,即远大的志向、渊博的知识、充分的自信、踏实的作风、坚韧的毅力、积极的心态、诚信的品质、无畏的勇气、冒险的精神、创新的能力。特殊成功素质指作为专家所具有的特殊素质,如企业家素质、科学家素质、艺术家素质、外交家素质等等。 

  研究发现,成功是有规律的。一个人要想获得成功,必须具备三项条件。即一定的社会环境、发展机遇和成功素质。凡成功者必备成功素质。有了成功素质,没有一定的社会环境和发展机遇,不可能成功;有了一定的社会环境和发展机遇,不具备成功素质,也肯定不能成功。在同样的社会环境和发展机遇的条件下,成功素质对于成功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我们称这为成功定律。先进的教育模式和实践方式是获得成功素质的基本途径。 

  所谓成功素质教育,简单地说,是定向培养学生的成功素质为教育目标的一种教育模式。从本质上讲,成功素质教育仍属于素质教育的范畴,但它与一般意义上的素质教育又有显著的区别,这种区别表现在:第一,目标指向更明确;第二,定位更准确;第三,实践性更强;第四,符合大学生成长规律,有利于激发大学生奋发向上、顽强拼搏,努力争取成功成才。 

  20世纪90年代,我著有《走向成功》、《创业者必读》、《企业家的理论与实践》三本书,系统阐述了成功教育的意义和方法,并首次提出了成功定义和成功素质的定律和范畴。现在,我校正在研究编写《大学生成功素质教育训练教程》,将对成功素质教育观进行系统阐述。 

  问:成功素质教育有哪些特点?其理论架构中包含哪些内容? 

  答:成功素质教育以现代哲学、教育学、心理学、统计学、成功学、企业家理论等学科群为理论基础,并形成了自己的成功素质教育观。 

  成功素质教育观认为,高校必须以学生为本,以培养学生素质为目的,传授知识只是手段。学校的一切活动、一切工作,以培养学生的素质为最终目标。这是成功素质教育的教育观。 

  成功素质教育鼓励学生张扬个性,认为通过高考进入大学的学生没有差生,只有学生个性的差异,每个学生都具有成功的潜力。考进重点大学的学生不一定能成功,在一般院校的学生不一定不成功。相反,在一般院校学习的大学生成功者比比皆是。学生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于学校,准确地说,在于教育者和培养模式。通过成功素质教育的分类培养,每个学生都有可能在某一方面取得成功,实现自己的人生或个人理想。这是成功素质教育的学生观。 

  成功素质教育认为,教师是素质教育的导师,主张合格的教师就是严师 名师,既教书又育人的教师才是好教师。教师不仅仅是指那些在讲台上讲课的人,全校所有的教职员工都是教师,都是学生成功素质的塑造者。这是成功素质教育的教师观。 

  成功素质教育主张学术民主,主张教学相长。在课堂上,教师和学生是平等的探索者、研究者,师生关系首先是朋友关系,学生有权向老师提出不同意见,教师应鼓励学生的批判性学习和创造性思维。这是成功素质教育的师生关系观。 

  成功素质教育要求教学的基本方法,是让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学生要带着疑问学习,进行研究性学习或探究性学习。这是成功素质教育的学习观。 

  成功素质教育认为教学的主要目的不是传授知识,而是传授方法、训练思维、开启智慧。因为,方法比知识更重要,没有方法就没有智慧。成功之路的差别是方法的差别,一般人与天才的区别主要是思维方法的区别。这是成功素质教育的教学观。成功素质教育强调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强调教学过程中的实验、实习、实训,认为文科的学生要在图书馆“泡”出来,工科的学生要在实验室“磨”出来,只有通过大量的实践活动才能培养学生的成功素质。这是成功素质教育的实践观。 

  问:从实践角度看,成功素质教育有哪些可行性和特点?对改革传统的教育观念和模式起到了哪些作用? 

  答:成功素质教育是对传统教育思想的重大变革,实施成功素质教育必须首先转变观念。首先是领导要带头转变观念,明确将成功素质教育理念作为学校的总体指导思想,把提高学生的成功素质作为办学目标,创造一个支持改革的环境。其次是教师思想的转变,学校的一切教育活动都围绕成功素质教育这个核心,要把教育思想的转变融入教学方法的改革中去。学生是实施成功素质教育的主体,更要适应观念的转变。我们学校从学生入学开始就向学生宣传成功素质教育理念,今年还将《成功素质教育》作为课程正式列入教学计划,大张旗鼓地向学生宣讲成功素质教育理念,在全校营造一种人人都想成功、个个追求发展的氛围。 

  实施成功素质教育是对传统教育模式的重大变革,必须对在传统教育模式下形成的教学过程来一番彻底的改造,而如何真正做到成功素质教育与大学教学过程的融合是实施成功素质教育的难点和关键。要实现这种融合,必须进行全方位的教学改革。 

  全方位教学改革的首要任务是构建合理的培养方案。一是要因材施教、分类培养。理工类学生重点培养其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素质,经管类学生重点培养其经济头脑和企业家素质,艺术类学生重点培养其艺术品位和艺术家素养,如此等等。 

  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是教学改革的重点。学校要鼓励老师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在学习上提倡研究性学习、探究性学习、批判式学习、创新式学习,在教学上提倡互动式教学,提倡采用案例教学、讨论式教学、情景式教学,鼓励教师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利用网络和其它媒体资源进行教学。 

  教学改革必须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成功素质教育把理论联系实际看成是教育的第一规律,因此,特别重视实践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强调在教学过程的设计上,把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起来,体现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在教学过程中,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应该相互交叉、相互渗透、紧密结合。 

  问:我们通常强调第二课堂对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对于成功素质教育来说,第二课堂也有很重要的作用吗? 

  答:第二课堂是实施成功素质教育的极为重要的阵地。第二课堂指的是专业教学以外的素质拓展活动。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不仅能使学生得到课堂上得不到的非学业素质的训练,而且有利于开发学生的非智力因素,有利于学生尽快成功成才。我们将第二课堂教学任务列进了教学计划中,像第一课堂一样占有一定的学时。我们的设想是:第一课堂主要承担培养科技文化素质或专业素质的任务,第二课堂主要承担培养非专业素质的任务。二者相互交融,共同培养学生的成功素质。 

  第二课堂的内容,第一是进行自我生涯设计,包括学业生涯设计和职业生涯设计两个方面。传统的毕业生分配制度使大学生普遍忽视对自己生涯的规划和设计,学校也缺乏这方面的教育和指导。而在国外,特别是日本,大学生生涯设计是一门课程,甚至是一个专业。大学生进行自我生涯设计是走向学业和事业成功的第一步。第二是开展素质拓展训练,包括“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文体艺术与身心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技能培训”等,以磨砺成功意志,为学生成功成才奠定良好的素质基础。 

  问:成功素质教育对传统教育观念和模式提出了挑战和变革,您认为这种变革的本质在哪里呢? 

  答:我国的素质教育之所以雷声大、雨点小,推行难度大,关键的问题是学生评价体系没有理顺。稍加留意我们不难发现,有的学生在校成绩好,走上社会却无所作为;有的学生在校经常被归为“差生”,走上社会却能成就大业。为什么?因为素质不同,素质决定命运。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归根结底是目前的学生评价体系与学生的实际素质及成功可能性相背离。传统的学生评价体系不进行彻底改革,素质教育将难以真正实行。所以我们认为,改革学生评价体系是成功素质教育的关键,是“牛鼻子”。 

  科学的学生评价体系应该是素质评价体系。我们的做法是:将学生的成功素质项目进行分解,通过科学的测评方法,对学生的各项素质进行测评,学习成绩将只是学生评价体系中的一个部分。测评的目的不仅是为了检查、甄别和选拔,还为了促进学生进一步发展,同时在今后为用人单位提供更加全面、准确的人才信息。可以预见,素质学分制的实施将是大学生评价体系的革命性变革,将对高等教育带来深刻而长远的影响。用成功素质评价体系取代传统的学业成绩评价体系,是成功素质教育的关键,也是成功素质教育成功的标志。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