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华南理工大学李元元校长访谈实录
来源:网易教育      2007-10-15 15:37:00
 
嘉宾介绍:华南理工大学李元元校长

  主持人:李校长您好,欢迎参加网易教育频道的名校行活动。距离高考只剩下40多天的时间了,摆在学生和家长面前最大的问题就是选择自己理想的学校,适合自己的专业。华南理工大学作为以理工专业见长全国著名的高等学府,备受考生和家长的关注。我们非常有幸能够代表考生和家长跟您有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请问,同其他同类院校相比,华南理工大学有什么办学特色?

  李校长:华南理工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大学,座落在广东这片热土上。我们学院办学的理念是:坚持国际知名,创办成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的综合性大学。我们学院有67个本科专业,理工类专业占70%左右, 20%左右是人文、社科、管理等专业。学校办学特点在于:强调教育与社会、经济相结合。因此,学院设置的专业都与社会的发展紧密相关。办学50多年以来,我校的专业设置已经得到了社会的普遍承认。尤其最近几年,我校在科技创新方面强调和突出这个特点,被社会誉为科技和创新的奇迹。因此,我校又被称为工程师的摇篮,企业家的摇篮。

  主持人:华工的办学方向是研究型的综合大学。对此,很多考生和网友这样的疑问:作为研究型综合类大学,是否把研究生作为高等学生培养?在研究型大学里,学生攻读完本科后是否再进行深造?

  李校长:研究型大学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质量的标准,但研究型大学并不等于不重视本科。我校对教育和教育创新是高度重视的,本科教育是学校的立校之本,对本科生是按照多规格、多层次的方向进行培养。每年我校毕业的本科生中,继续深造考研究生的占到30%-40%。对于这部分的本科生,我校特别注意培养他们的科学精神和科技创新的能力。另外 60%左右的学生毕业后,要直接进入到社会的各行各业。对于这部分学生,除了培养扎实的专业基础之外,我校还特别注意培养他们适应社会的能力。在办学过程中,我校与社会各界、各大企业广泛接触,包括各政府部门。我校在很多企业设立了学生校外实习的基地,让他们在大学阶段就能了解社会和经济的方方面面,使得这部分学生毕业后受到社会的广泛欢迎。总的说来,在培养方面按不同的类型采用不同的培养模式。

  主持人:华南理工大学办学有其鲜明的特色。学校要争做世界一流大学有两种途径,一种是:一流大学学校必须要有一流的专业和学科。另外一种就是:一流的大学要有非常全的学科门类。您怎样看待这个问题,是加强一流的学科建设,还是配制全学科?哪个比重更大一些?

  李校长:我校定位是创办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大学,这是一个长期的奋斗目标。我校计划在建校一百周年,即2052年的时候实现这个目标。为实现这个目标,我校有分阶段的目标。学科建设是学校发展的龙头,因此我校重点建设了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学科和专业。目前学校已经拥有了六个国家重点学科,十五个广东省重点学科,还有一大批国际级的科研机构,包括国际实验室和国家工程点中心以及省部级的重点实验室。近阶段,我校主要突出优势学科,使它们在国内,甚至在国际占有一席之地。另外,在研究生教化方面拥有十个一级学科授权,58个授权的博士点和107个硕士点。显示出我校学科的多样性,综合性在逐步的增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