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访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未名之忧
来源:新浪校园     2007-10-15 15:23:00
 
     中学时参加北大组织的冬令营,夜游燕园,一位学长乐道于“一塔湖图”的典故,又送了我一枚校徽,勉励我志向北大。它虽未激发我刻苦攻读,却成了我校徽收藏的开始。

  这枚北大校徽是鲁迅先生设计的——篆体“北大”二字上下排列,形成了两个侧立人像和一个正立人行。虽手足朝下,却负势竞上。许智宏说,这是对每一个北大人的要求:学问为人,当沉稳扎实,眼光品格,当朝气勃发;要压得起担子,肩得起责任,要放得开手脚,闯得出天地。

  说这话时,我注意到,许智宏蓝格衬衫上系着的正是一条校徽构图的深红领带。

  40多年前,许智宏正是青年,也曾有过夜游燕园的经历。这时的记忆多是不灭的:

  困难时期,他和同学捞过未名湖的水草吃,那种喂鸭子的水草被他们戏称作“龙须菜”。“以苦为乐”的日子一驻数年,毕业时,几乎所有的男同学都找不出一条没打过补丁的裤子。尽管如此,许智宏对那段艰苦日子仍抱有感激。他说,在许多时候,受苦也是一种投资,成熟、智慧和坚强则是它的收益。

  同样收益的,还有对追求的执著:文革中,许智宏被下放到军垦农场劳动锻炼,在外文和专业书籍都被划入“禁书”目录的那段日子,英文版的语录和毛选则躲过了严格审查,成了他研习英语的教材。

  几十年后,当许智宏以第三十任校长的身份再次走进燕园时,这段记忆鲜活了。

  谈到他深爱的北大发展时,许智宏说,北大迈进“世界一流”的路不只是几步。谈及他眼中的青年时,许智宏说,青年人不仅要有质疑态度更要学习尊重人。在我眼中,他是位在乎生活的先生。研究植物学,也爱逛菜场;喜欢翻闲书,更酷爱爬山。我也一直觉得,接受我的采访,是源于许智宏长久以来对青年的关爱。

  回望北大,总会想起蔡元培先生所倡导的北大精神,这其中,有多少保留到现今?又有多少已荡然无存?过来人,将进者,都该面对。

  李清川:您曾经讲过,如何建立和发展新学科、改造传统老学科、建立起有利于发挥师生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学科管理机制,是北大正在思考的重要问题。那是否意味着,学科管理机制的滞后是北大与哈佛、耶鲁等世界名校的比较中差距最大的呢?

  许智宏:和哈佛、耶鲁等世界公认的一流大学相比,北大有很大的差距,这种差距不仅体现在北大世界一流水平的学科、学科群和学术成果比较少,教师中有世界影响的一流学者人数不多,还体现在我们是否能培养出一批能够应对未来挑战、对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产生重要影响且具有国际视野的一流学生。应当说,目前北大培养、吸引和汇聚优秀拔尖人才的机制有待完善。

  北大历史上曾有过一批国际知名的学术大师,这几年,我们陆续引进一批人才,包括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特聘教授,这些引进的人才不少都很优秀,也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但他们要确立国际学术地位还需要时间。所以说,北大还缺少一批国际上认可的学术大师和有世界影响的学科带头人。此外,北大目前的管理水平还不能适应改革和发展的要求,教学管理薄弱环节较多,科研上组织协调不够,小而散的现象仍存在。尽管国家投入已有较大幅度增加,但由于多年的“欠账”,经费仍不能满足学校发展的需要。

  尽管如此,北大在国家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认真工作,通过学科调整,使今天的北大已成为包括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技术与工程科学以及医学等几大门类的更为综合性的大学,一批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已经或正在成长起来,如信息科学和技术、环境科学和技术、纳米科技、生物信息学、生物医学工程等,这为学校的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李清川:在谈到中国高校发展的内在矛盾时,很多校长都讲到了部分教师重科研而轻教学的现象,这样的矛盾在北大表现突出吗?

  许智宏:在一部分教师身上还存在。按照过去的评价体系,作为教师,通常必须要考虑每年能够发表多少论文,出多少成果,否则评定教授的硬指标不够。这就难免影响到教师授课的精力和水平。事实上,作为教师的评价体系,必须同时以承担教学任务为指标,在美国,要做教授就必须教课。

  前几年,北大部分院系对教学工作不同程度上有所忽视。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政策导向上的偏差,导致部分理科教师重科研轻教学,部分社会科学教师受经济利益驱动精力外流,影响了教学水准。因此,我们强调北大教授必须是科学研究和课堂教学兼顾的两栖型专家,并对年轻教师是否掌握现代教育技术进行考察。我们鼓励名师大家给本科生上课,也利用各种方式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通过努力,现在不少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已有明显提高,上课也很生动,有不少课走廊上都站满了学生。

  李清川:北大“学术自由,兼容并包” 的办学传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北大人,又随着北大人走出学校而走向社会,几乎影响着一个国家的命运。今天的北大,又该如何继承和发扬这一传统?

  许智宏:继承和发扬“学术自由,兼容并包” 这一传统的关键是要营造一个宽松的促进教学科研的学术环境,北大只有为社会发展不断提出新思想,为科技和经济发展不断提供新技术、新成果,才能不断得到国家和社会各界的支持。

  李清川:北大的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学科有着独特的优势,在重视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同时,会不会弱化这种优势?

  许智宏:北京大学之所以能够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声誉,人文社会科学功不可没。因此,北大在重视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同时,决不会忽视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的教学科研工作。除了在资源分配上要加强对人文社科的支持外,更重要的是要注意人文社科的特点。也要鼓励人文社科的教师和研究人员注意研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加强综合研究,要以不断产生重大的思想文化成果,成为国家重要的思想库。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